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化解孩子的分離焦慮,你可以這麼做

化解孩子的分離焦慮,你可以這麼做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099
收藏 瀏覽數 : 8099
化解孩子的分離焦慮,你可以這麼做

當孩子與親人或熟悉的人分開,就可能產生分離焦慮的狀況。若分離焦慮嚴重,孩子哭得讓人心疼,也擔心孩子此後沒有安全感,面對各年齡階段的分離焦慮該怎麼辦呢?從保母或爺爺奶奶身邊帶走的嬰幼兒時期、上幼稚園或上小一的分離焦慮,又各該如何處置呢?本篇懶人包,盼望能減輕孩子的分離焦慮,讓父母陪孩子一同面對不同時期的轉變吧!

 

分離焦慮怎麼來?
起因於缺乏安全感


友緣基金會執行長廖清碧曾接觸過一個小女生,開始上學後只要看到媽媽離去就會驚慌大哭,小學三年級時,甚至會拿媽媽的內褲穿、把媽媽的東西放進自己口袋裡,經諮商後才知道孩子這些舉動起因於嚴重的分離焦慮症與非常強烈的不安全感。


進一步深入了解孩子的成長過程,得知女孩的媽媽曾經對她說:「如果不乖,就要把妳賣掉!」的話,甚至在路上看到做資源回收的母親用三輪車載著孩子大街小巷收集回收物時,就指著他們對小女生說:「車上這個小女孩就是因為不乖,要被她媽媽載去賣掉。」這些話讓孩子缺乏安全的依附關係,一天到晚害怕被「賣掉」,因而產生分離焦慮的狀況。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副教授林慧芬提醒,缺乏安全感的孩子很容易產生分離焦慮症,家長要盡量避免讓孩子產生不安全感的教養方式。
想減輕孩子的分離焦慮,你可以看【看不到爸媽就哭鬧,6招幫孩子克服分離焦慮】(本篇文章加入網站會員,登入可享免費看全文)

還可以看這篇【孩子不找媽媽,只想找外婆談心?】


學齡前的幼兒
從原本照顧者身邊帶離,如何減少焦慮?


孩子為了上幼稚園或小學,離開從小帶大自己的阿公阿嬤或保母,結果成天只想找保母或阿公阿嬤,和自己的爸媽反而不親,甚至出現不斷哭鬧、發脾氣等焦慮狀況時,有的家長會選擇長痛不如短痛,堅持分開幾個月,不讓孩子見阿公阿嬤或保母,以求孩子盡快接受新生活;但也有的人認為最好還是安排孩子與原先的照顧者碰面,只要漸漸拉長見面的間隔時間就好,究竟哪個方法比較好?【3大策略,助幼兒化解焦慮】
 

 

上小一的分離焦慮
父母該陪讀還是送到校門口就好?


你是否還記得你當初上小一的情景?這是多數為父為母者送小孩上學的大考驗,不同於幼稚園和托兒所,進入小學即開啟了小孩子的世界和視野,而在面對自己小孩哭鬧著不願離開父母時,爸爸媽媽們該如何放手呢?
一些爸爸媽媽甚至會請假陪小孩一起上課,當孩子到了上小學的年紀時,父母該陪讀嗎?還是送到校門口就好,以免讓他們更難分開?快來看看這篇文章怎麼說!【分離焦慮鬧不停,送孩子上學像打仗?】
 

孩子哭鬧是人正常的不成熟情感表現,只要父母了解並知道如何正確地教育他們,使孩子也感受到父母對他們的愛和責任,哭鬧就不再是叫爸爸媽媽們和很頭痛的事了,期望父母頭疼的分離焦慮問題都能快點得到解決喔!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