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烏蘇里江與興凱湖

烏蘇里江與興凱湖

出處/ 2012年4月號/第303期 
撰文/
瀏覽數 : 3507
收藏 瀏覽數 : 3507
烏蘇里江與興凱湖

烏蘇里江向東北流入黑龍江,是黑龍江的一大支流,中段有一大湖,即興凱湖,沿途風景怡人……


烏蘇里江位在黑龍江省的東北角,是中國和俄羅斯的界河,滿語「烏蘇里江」的意思是「東方日出之江」。19世紀璦琿條約就是把烏蘇里江以東的土地,包括現在的海參崴不凍港割讓給帝俄,這段歷史令人湧起慘痛的回憶。烏蘇里江向東北流入黑龍江,亦屬黑龍江的一大支流,中段有一大湖,即興凱湖。

 

烏蘇里江河面上有一著名的珍寶島,那是1969年3月中共與蘇聯發生武裝衝突的地方,稱之為「珍寶島事件」。珍寶島面積不過0.74平方公里,這場邊界自衛戰爭的規模並不大,但在當時的影響卻很大,中蘇兩國交惡,導致蘇聯的技術人員全面撤退,卻促進中共走向自力更生之道。

 

興凱湖坐落在黑龍江省東北部雞西市境內,是中俄的界湖,湖面的1/3在中國,另外的2/3在俄國。浩瀚似海,南北長約90公里,東西長約50公里,湖區地勢低平,北部有大面積的沼澤地,湖面平均海拔約69公尺。湖底平坦,水清沙細,陽光充足,是夏季優質的天然游泳場。湖岸平坦,細沙潔白,湖面煙波浩渺,氣勢磅礡,浩大如海,湖畔綠樹成蔭,氣候涼爽,是夏天優質的旅遊勝地。

 

興凱湖是古代火山爆發後,因地勢陷落積水而成。「興凱」是滿語,指水從高處流向低窪的地方。興凱湖略呈橢圓形,有9條河川注入,湖水向東北方溢水,最後流入烏蘇里江。湖的北面有小興凱湖,全部在中國境內,面積約140平方公里。兩湖中間隔有寬約1公里的沙壩,水漲時則相連為一。

 

遊客來到興凱湖,常到當地的兩個景點,一個是當壁鎮風景區,一個是蓮花泡風景區。在兩個湖的中間可以徒步,約有20公里,很值得一走,路旁有各種鳥類可供觀賞。此地開發較慢,沒有高級旅館,一般僅有兩星級的旅館可以投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