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影視異想 《爸爸去哪兒5》從陳小春帶Jasper、杜江帶嗯哼,看親子如何溝通才對?

《爸爸去哪兒5》從陳小春帶Jasper、杜江帶嗯哼,看親子如何溝通才對?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4293
收藏 瀏覽數 : 14293
《爸爸去哪兒5》從陳小春帶Jasper、杜江帶嗯哼,看親子如何溝通才對?
從禁播爭議到紅遍兩岸三地,大陸親子真人實境秀《爸爸去哪兒》第五季不僅捧紅出場的星爸和萌娃們,開播至今,每位爸爸的育兒方法,也一直是網友熱議的話題。若要說近期最受矚目的小童星,一定非應采兒和陳小春的寶貝兒子──小小春(Jasper)莫屬了!被劇組戲稱「軟萌的小甜椒」,Jasper的高情商(EQ)和乖巧懂事深受觀眾愛戴,有人說這是因為「嚴父出孝子」,但真的是這樣嗎?對比杜江的好脾氣和耐心,陳小春的火爆顯得凶悍許多,到底「愛的教育」和「鐵的紀律」,哪一個才對?
 
軟萌的Jasper  V.S 火爆的陳小春
 
Jasper:「Can you stop angry now?」
陳小春:「OK,sorry……」
 
後來在訪談中,陳小春一臉不敢置信地說:「我從來沒想過他會跟我有那個對答,我相信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這段對話 。」
 
陳小春和兒子Jasper短短兩分鐘的對話,看在資深臨床心理師王意中眼裡,是一種被許多家長忽視的平等和尊重。

 

「Can you stop angry now?」還記得第一集裡,Jasper的成名句嗎?面對父親的怒吼,Jasper不但沒有哭,反而用怯生生的眼神勇敢且溫和地直視父親,稚嫩又從容地打開喇叭與父親對峙,當他用小奶音央求父親別再生氣時,不僅融化一票觀眾的心,也讓父親陳小春清楚意識到自己態度欠佳,立馬道歉。
 
當大家驚訝為何年僅四歲的Jasper會有如此超齡的表現時,專攻兒童青少年領域的臨床心理師王意中卻有不同看法,「其實大部分的孩子不是沒有試過和父母溝通,只是在過去的經驗裡,說了大人只會更生氣,會覺得小孩在頂嘴、沒大沒小!甚至有些家長在氣頭上聽到小孩這樣說時,會舉起手賞孩子一巴掌,所以小朋友才會不敢表達。」畢竟在傳統觀念裡,長輩的權威是不容質疑的。
 
在過去華人的教育思維裡,父母常會以「大人說話,小孩不要頂嘴!」要求孩子聽話,這容易對孩子產生一種壓迫感,讓孩子偏向順從、不善於對父母表達自己的想法。因此讓「學會表達」成為許多孩子缺失的一部分,也不懂得對事情提出質疑,只會被動的接收訊息。就像在學校裡,大多數的學生只是靜靜地聽著台上師長講課,而不會主動在課堂中發言提問。
 
儘管不少網友批評陳小春對待Jasper太嚴厲、沒有耐性,實境秀節目也無法完全秀出每位萌娃和星爸們的實際相處情形,但王意中心理師認為,Jasper敢在陳小春怒氣衝天時,鼓起勇氣和他溝通,代表平時在家裡,親子之間的溝通是雙向且良好的,且長輩經常教他溝通與尊重。可能過去曾發生類似情況,所以父子有小衝突時,Jasper才敢理直氣和地說出心中所想。
 
如何教育出和Jasper一樣高情商的孩子?王意中提醒家長要從自身做起,在與孩子交流時少用命令式語氣;遇到要做決定時,可以鼓勵孩子發表觀點,把溫和交流、理性解決問題的態度傳達給子女。淺移默化中,孩子自然就會受到影響,在遇到不理解或不平等對待時,便可以發出「Can you stop angry now?」的請求,而不是害怕、哭泣、順從或者極端的反抗。

金句王嗯哼 V.S 大眼暖爸杜江
 
因為玩具和泡芙鬧情緒,嗯哼撂下一句:「那我就不是你的好朋友了!」轉頭就走。
 
杜江在一旁看了,嚴厲且耐性的糾正嗯哼:「就因為人家不給你玩那個燈,你就不喜歡人家了,太小氣了!男生不能這樣,你得大方一點!而且本來就是人家家裡的東西,她沒有給你的義務。」
 
杜江的開導很有用,去小泡芙家吃晚飯的時候,一進門,嗯哼就主動找泡芙,跟她說「對不起」,說了好幾遍。

 

總是挺著小肚子,大搖大擺走路的嗯哼,儼然已經成為《爸爸去哪兒5》的金句王,名副其實的笑點擔當。雖然脾氣有點大、還有點愛哭加小任性,但相較於其他萌娃,嗯哼的表達能力堪稱一流。愛交朋友的活潑性格、以及有點早熟的撩妹技術,也讓他擁有超高人氣。
 
對比陳小春嚴格的家教,杜江彷彿慈父般,溫柔耐心。近期一段嗯哼小時候參加《爸爸回來了》錄影的影片在網路上流傳,片中,不論媽媽霍思燕如何努力,當時兩歲的嗯哼始終不願意乖乖穿上衣服,讓霍思燕面露不悅。好在此時杜江回來了,看到母子倆僵持不下的緊張氣氛,馬上衝上前拿起衣服,低下頭、輕柔地和嗯哼說:「來!爸爸和你商量件事,爸爸先幫你把衣服穿上,一會兒我開車載你出去玩,好嗎?」
 
果然,嗯哼聽了後思索片刻,便乖乖點頭,讓爸爸幫忙把衣服穿上,過程中還不忘開心喊「耶!」讓站在一旁目睹一切的霍思燕有點吃味。
 
杜江曾在受訪時,強調自己的教育理念就是「讓孩子自由表達想法與情緒」。當嗯哼鬧脾氣,杜江不會禁止兒子表達情緒,而是選擇用包容的方式,傾聽孩子的想法,試著了解孩子的情緒,「這樣才能走進孩子的內心,讀懂孩子需要什麼。」
 
而且不只對自己的孩子如此,在第9集互換寶貝的環節中,杜江面對睡醒找不到爸爸哭泣的Jasper一樣很有耐性地引導,除了秀出手上的任務卡,還坐在Jasper旁邊,理性且溫和地溝通。也因為這樣的好脾氣,讓他在最新一集裡獲選為最受歡迎的爸爸。
 
王意中心理師提到,許多大人在跟孩子溝通時,經常會用上對下的口氣,認為「我又不會害你」、「我是為你好」、「不要問那麼多,聽我的就對了」,殊不知這樣的溝通方式會對親子關係埋下很大的隱憂,因為孩子會認為既然爸爸、媽媽難以溝通,那以後有問題也不必跟對方說。
 
平等、尊重的雙向溝通不難!王意中提醒,常常可以看見很多家長站著跟小孩說話,其實這樣的body language很容易造成溝通不良,建議蹲下身,和孩子視線平視,可以減少距離感,減少孩子的壓力,如此一來,孩子在潛意識裡也比較容易接受父母的指教。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