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影視異想 從《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看SM:當伴侶有特殊性癖好,該如何溝通?

從《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看SM:當伴侶有特殊性癖好,該如何溝通?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5699
收藏 瀏覽數 : 15699
從《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看SM:當伴侶有特殊性癖好,該如何溝通?

情慾電影《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改編自美國暢銷小說,自2015年首部曲登場後,就以激情火辣的SM劇情,創下票房佳績。隨著電影最終回預告片曝光,男主角格雷特殊的性癖好也再度引起討論,究竟喜歡BDSM的人在想什麼?當伴侶熱衷於SM等特殊性遊戲,自己卻不喜歡時,該如何溝通,才能讓彼此充分享受性愛呢?

在回答這些問題以前,得先釐清一個觀念,很多人都喜歡將SM和性虐待劃上等號,其實兩者不能混為一談。和性虐待不同的是,BDSM是在參與者彼此都同意的前提下進行的一種安全、理性的特殊性行為,目的是為了讓彼此獲得歡愉;而性虐待卻是強迫對方,進行性侵犯或虐待的犯罪行為。

Q1. 喜歡BDSM的人,心理都不健康?

從字面上的意思來解釋,BDSM其實是四個字母的組合,包含了BD(綁縛與性調教)、DS(支配與臣服)、SM(施虐與受虐)三種組合,廣義來說,就是「虐戀」(sadomasochism),也就是透過「施虐」與「受虐」來獲得性快感。

在《格雷的五十道陰影》中,扮演主人(或者稱「支配者」、「攻」,dominance)的格雷,有著不愉快的童年經歷。作者巧妙的將格雷的SM嗜好,與他的過去連結,讓許多對SM不甚了解的影迷將「SM」和「心理創傷」視為因果關係,但事實上,曾遭受暴力相向或家暴童年的人並不會因此喜歡上BDSM,而實踐BDSM也不等於一個人喜歡被暴力虐待、或是喜歡暴力虐待別人。

在過去,虐戀常被認為是一種病態行為,但隨著時代進步、思想開放,美國精神醫學學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已在1994年更新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中,正式將SM從精神疾病的選項中移除。

後來,荷蘭心理學家透過網路問卷調查,比較BDSM實踐者與非BDSM實踐者的人格特質。結果發現,BDSM實踐者較為外向、自律、開放,且主觀幸福感程度也較高;同時也較不神經質,拒絕敏感度也較低。只是BDSM實踐者相對來說隨和程度較低。

「喜歡SM的人不該被視為性變態,只能說他們的性需求比較特殊,所以一般人或許難以理解。」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所長林燕卿指出,不論是喜歡SM、交換伴侶、集體性愛、變裝癖、或是戀足癖的人都屬於「性少數」,也就是不常見的性行為。以集體性愛為例,曾有研究統計發現,全台有參與集體性愛的人數僅300人左右。

Q2. 為何SM可以帶給人性高潮?

生理學家認為,SM和大腦中的腦內啡成癮有關。當身體在經過疼痛刺激後,大腦就會釋放腦內啡,這是一種能令人產生快感的化學物質,會讓人產生類似激烈運動或性高潮後的愉悅感。此外,肌肉勞累時產生的乳酸、以及承受壓力時所分泌的腎上腺素,也會給人帶來快感,而SM行為會導致感官受到強大刺激,進而分泌腎上腺素。不過,這只解釋了「被支配者」產生快感的原因,到底捆綁、支配伴侶為什麼能給SM中的「支配者」帶來快感呢?

林燕卿所長分析,在大多數的情況下,特殊性需求都不是單一原因造成,而是多個原因交互影響,常見的有以下三種。一是像格雷一樣在童年經歷過創傷後,從SM或變裝等過程尋求慰藉,達到性快感;從學習理論來看,在經過某次難忘、特別享受的性愛過後,有些人會被刺激、開發潛能,也就是BDSM裡常提到的調教行為;而若是從生理學的觀點來看,SM其實是受內分泌、體質影響。

林燕卿所長提到,當人體內的荷爾蒙分泌發生紊亂,就可能會造成性行為失控,醫學上稱為性亢進,多數是內分泌失調引起。另外,像是腎上腺與垂體長腫瘤,也會導致內分泌失調,而分泌過多的雄激素,此時,少數患者會出現性成癮的症狀,進而產生過去不曾有的特殊性需求。

Q3. 當伴侶有特殊性癖好,該如何溝通?

美荷很不喜歡和丈夫做愛,因為丈夫喜歡玩SM,常常把她弄得很痛,一點都不舒服,但內向的她又不知道該怎麼說,深怕傷了丈夫的自尊心。手足無措的美荷開始逃避房事,每天都假借工作名義,在客房加班到很晚,有時甚至乾脆直接睡在客房。某天,美荷在電視上看到名嘴討論,許多男性會因為無法在妻子身上滿足性需求,轉而向外尋求慰藉,讓美荷擔心不已,怕老公外遇,又不知道怎麼開口,才能讓性事圓滿……

東方人較保守,對性常閉口不談,不像西方人可以很大方的和伴侶討論自己的性需求。因此,很多人在發現伴侶有BDSM傾向時,常以為自己必須全盤接受對方提出的所有要求和行為,即使自己並不一定喜歡,也會為了滿足對方、不知道該怎麼開口拒絕而勉強配合。或是像美荷一樣,逃避肌膚之親,能躲一天是一天,據統計,約有超過六成的夫妻失和是性事不合惹的禍,只是大多數的人都不好意思開口,只好選擇借題發揮。

對此,林燕卿所長認為,不必強迫自己把不喜歡變成喜歡,建議試著和另一半溝通,討論出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替代方式,不用怕對方會因為自己的拒絕而不開心或難過。通常性事不合而分開的夫妻,都是不滿對方一味的排斥發生性行為,也就是說,只要誠懇地釋出善意,表達出願意解決、滿足對方需求的心,基本上都能獲得良好的溝通和解決。

更何況知情同意,本來就是BDSM的必要條件,你可以只同意其中某一件事情,並同時否決另外一件,也可以像劇中格雷給安娜簽的同意書一樣,雖然看起來有點荒謬,很像是在作買賣交易,但這是讓對方了解自己底線最快的方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