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影視異想 那些《比悲傷更悲傷的事》教我們的愛情課題

那些《比悲傷更悲傷的事》教我們的愛情課題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056
收藏 瀏覽數 : 7056
那些《比悲傷更悲傷的事》教我們的愛情課題
由劉以豪、陳意涵主演的電影《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上映不到一個月,票房就突破2億台幣,榮登2018年最賣座電影,片商也打鐵趁熱,釋出粉絲敲碗期待已久的電影主題曲《有一種悲傷》劉以豪版本。雖然該片翻拍自2009年南韓電影《最悲傷的故事》,但是當年的韓國電影並不賣座,直到導演林孝謙改編翻拍,加重了劇中配角的感情戲,才讓原本老套的劇情增添幾許味道,也將整部作品的揪心程度推到更高的境界。
 

劇中三對情侶──K和Cream、吉哥和Bonnie(雖然劇中並沒有交代很清楚兩人的關係,卻顯現了另一種感情模式)、Cindy和楊醫師,分別代表了三種新世代不同的感情觀和戀愛模式。
 

K和Cream:明明彼此喜歡,對方卻遲遲不肯踏出那一步,該如何讓關係更進一步?

吉哥和Bonnie:愛一個人就是要無條件支持嗎?是否該像吉哥對Bonnie那樣寵愛,才是好情人?若發現家人的伴侶已經逼近無理取鬧的等級,又該如何敲醒他們至親家人?還是乾脆眼不見為淨,以免破壞家庭氛圍?

Cindy和楊醫師:若發現好友的伴侶劈腿,對方卻理直氣壯地回說自己是「性愛分離」,究竟該不該告訴好友?
 

本文請來失落戀花園知識總監、心理學作家海苔熊(本名程威銓)為我們剖析劇中的三種戀愛模式,為我們解答。

 
K和Cream
該奮不顧身去愛
還是讓愛停留在曖昧時最美?

有人說,曖昧是感情最美好、最甜蜜的時候,劇中的男女主角K和Cream之間的關係,就是處在這種「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階段。由於兩人都是在高中的時候失去家人,兩個孤單的靈魂在偶然的機會下遇見彼此,開始了十年「同居不交往」的互動模式。K自知時日不多,所以不願冒著傷害愛人的風險,故意拒Cream於千里之外;而Cream從一開始想打破僵局卻屢被碰軟釘子,到後來發現K的「秘密」,選擇裝作不知道,守護K愛人的方式。

雖然兩人之間這種「欲拒還迎」的態度,令不少觀眾看得心急不已,但撇除掉K身患絕症、「犧牲小我,成全對方」這種愛情片的老套公式,或許這部片能引起這麼多人的共鳴,就在於對許多男女來說,愛情最大的難題莫過於卡在「曖昧」這一關了吧!究竟該如何突破曖昧,讓兩人關係更進一步?快看【明明彼此喜歡卻遲遲不說破?3招突破曖昧關卡】
 

吉哥和Bonnie
愛就該無條件支持對方嗎?
若對方無理取鬧,該不該放手?

有著從屬關係的小貓女Bonnie與吉哥,則各自活在自己的幸福公式裡,小貓女開心吉哥總是無條件的支持,吉哥則很享受被她需要的感覺,所以在劇中一直承受Bonnie的各種任性,甚至為了支持她而不惜得罪別人。

不可否認,有些女生的確會覺得能為自己出氣的男人才夠man、才可以託付終生,以批批踢鄉民的術語來說,就是「正妹都愛8+9」,但若是在追求對方、熱戀期寵溺另一半也就罷了,當激情退去,熱情終究會回歸平淡生活,假如身邊親友總是這樣溺愛另一半,究竟該不該打醒他?難道無條件支持對方才是愛嗎?【當親友被另一半情緒勒索,該如何打醒他?】

 
Cindy和楊醫師
新世代的速食戀愛
性愛分離真的存在嗎?

電影也放入了牙醫楊佑賢與攝影師Cindy這對情侶來做對照,點出了在現代年輕人的速食愛情裡,另一種男女間的感情觀。Cindy和楊醫師兩人雖然交往多年,也已論及婚嫁,但顯然彼此在一起已經不是因為愛,而是習慣對方的存在,所以即便在價值觀上有很大的落差,卻沒有一方主動提出要離開。

對Cindy來說,愛情從來不是她的第一順位,甚至為了尋找創作來源,她可以和各種不同的男人上床,在她的世界中,性和愛是可以分離的兩件事,所以她可以很理直氣壯的說:「對於我喜歡的人,我問心無愧就好。」這種相信許多人聽了都會覺得不可思議的話。

不過,這並不代表她不在乎楊醫師,也不代表她不會痛。當她和楊醫師談判分手時,原本為了和K的交換條件要主動提出,沒想到卻被對方搶先一步,錯愕明顯出現在她臉上,但驕傲又倔強的Cindy很快就收起情緒,態度堅決且故作瀟灑地離開,儘管轉身後,她馬上就淚流滿面,但敢愛敢恨也敢開口的她並沒有挽回,而是選擇毅然決然地結束這段關係。

或許很多人看到劇中Cindy出現的橋段會很好奇,這世界上真的有人可以性愛分離嗎?或許有吧!畢竟一樣米養百樣人,全世界有六十億人口,形形色色的人都有,有人支持性愛合一,就一定有人是可以性愛分離的。所謂日久生情,只要是人就會有感情,而結束一段關係,等於被迫抽離原本已經熟悉的互動模式,相信只要是人都會捨不得,都需要勇氣跟時間來調適。

如果你也正苦惱於和另一半之間的關係,不知道兩人是習慣對方陪伴、還是因為太愛了,所以明明爭吵不斷卻仍分分合合;又或者對於彼此價值觀和生活模式上的落差感到徬徨時,或許是時候停下腳步想一想,搞清楚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人、想過怎樣的生活,並學習Cindy「痛就說痛,想哭就哭,能抓住就好好抓住」敢愛敢恨的態度,勇敢離開不適合你的人。

當你認清哪些行囊是你的養分,而哪些包袱卻是該放下的時候,自然而就會吸引對的人親近。但在這之前,建議別急著投入下一段感情,不要想透過感情來療傷、緩和失戀的痛,否則當你還沒找到自己,身邊又多一個人,只會讓自己更混亂而已,容易陷入一種惡性循環。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