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 銀髮族如何看病就醫、正確用藥?

銀髮族如何看病就醫、正確用藥?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撰文/
瀏覽數 : 6070
收藏 瀏覽數 : 6070
銀髮族如何看病就醫、正確用藥?

爸媽步入老年,年紀大了老是說這裡痛那裡痛,但是又說不出哪裡痛?不知道是真有疾病還是無病呻吟,想帶爸媽去看醫生可以怎麼準備,才能讓看診更有效率?看診後若需服藥,降血壓藥、降血糖藥……每天要吃的藥那麼多,副作用會不會交互作用?本篇也教銀髮族管理自己的藥物,讓服藥更安全放心。
 

重視身體疼痛的小警訊
不讓小痛變大病

家中長輩常說這裡痛那裡痛,別一有疼痛就把止痛藥往嘴巴裡送。若是胸痛可能是心絞痛,也可能是肋膜發炎或胃食道逆流。若有疼痛,千萬別自己當醫生,認為可能只是什麼小病而已!

曾經有病人因持續性心跳很快,被誤診為心臟病,後來發現其實是焦慮症候群;也曾有病人因長期肩痛去看骨科醫師,而被換了人工肩,最後才知是末期肺癌。

對於身體有病痛的長者來說,若能在看診前先進行自我檢視,到了家醫科門診和醫師對話時,就能很清楚告知哪裡不舒服、哪裡痛;接著經由相關檢查確定是什麼問題,再轉診至相關科,就不易出現誤診情形。

臺大醫院家醫科醫師李龍騰以「疼痛」為例,分析各種疼痛背後潛藏的疾病。同時提醒,若家中長輩感覺身體不適,家屬應先協助記錄是什麼「部位」疼痛,譬如:

1. 痛在哪裡。

2. 痛的「程度」:從0分至10分,大約痛在幾分。

3. 痛的「時間」:是白天、或晚上、或深夜、或清晨……。

4. 痛的「頻率」:多久發作一次。

5. 做什麼樣的動作會更痛或比較不痛:如伸展時、或工作、或休息時較不痛。

以下將就長輩常見的疼痛,進一步分析可能是哪些疾病所致。
 

4個小撇步
幫助長輩正確用藥

為了守護家中長輩建康,避免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科姜紹青組長與桃園市衛生局居家訪視照護藥師徐睿賢建議以下4招,幫助老人正確用藥:
 

撇步1》避免重覆用藥,就醫應帶所有藥單

因不同疾病、看不同醫師、領回不同的處方藥時,可能會發生藥品交互作用與重複用藥的問題。比方說,三位不同科別的醫師,針對不同的疾病症狀,可能都開了胃藥與止痛藥,以致一天服用過多劑量。

姜紹青組長和徐睿賢藥師建議,若必須看不同科、不同醫師時,最好攜帶目前正在服用的用藥清單(包含藥名、商品名、學名、服用劑量與頻率),提供醫師參考,了解目前的用藥情形,避免重複開藥,也防止藥品間交互作用產生不良反應。此外,也可請自己信任的社區藥局藥師,幫忙檢視目前的用藥是否有重複、不當的情形,在回診時請醫師參照藥師建議,調整用藥處方。
服用新處方的藥物後,一旦出現意識混亂、昏睡、虛弱、失禁、沮喪、腸胃不適、起疹子等不良症狀或反應,須盡快向醫師或藥師反應,找出可能的原因。

 

撇步2》善用高齡整合門診

許多醫院開辦「高齡整合門診」或「整合照護門診」,由老年專科醫師或由各專科醫師組成醫療團隊,為銀髮族提供整合性醫療服務,一次門診就能接受多科專業醫師的共同照護,減少重複的檢查與用藥,進而提高醫療品質與用藥安全,避免因跨科、跨院看診,產生治療效果不佳、重複用藥、藥品交互作用等問題。

想知道哪些醫院有提供高齡整合門診,可至臺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老人藥平安」網站查詢(http://www.thrf.org.tw/elder/a_4.htm)。
 

撇步3》以藥盒分裝

領回處方藥後,應將其存放在乾燥、陰涼處,避免藥品因潮濕或陽光高溫曝曬而變質。此外可將藥品分裝在藥盒裡便於服藥,也可確認到了什麼時間該吃什麼藥,常常有長者忘了藥吃了沒?也可藉由藥盒來確認服藥,避免重覆服藥。

姜紹青組長表示,以藥盒分裝藥物,能清楚知道每一餐該服用的藥物為何,但他強調,藥袋絕對不可丟棄,這樣不小心打翻藥盒時,才能按照藥袋上載明的形狀、顏色、刻字來辨識藥錠,將其歸回藥盒的正確位置,確保用藥安全。

如果因多重疾病必須服用多種藥物,但每種藥物的服用時間皆不同,不知該如何安排用藥時間,徐睿賢藥師建議,可找信任的社區藥局藥師諮詢,擬定最佳服藥時程。
 

撇步4》藥錠分開磨碎、現磨現服

有些老人因無法吞嚥藥錠而須磨成粉,姜紹青組長建議,議服藥前再自行磨粉,且每一顆藥錠分開磨、分開吃。不因為醫院或診所的磨藥機很難清潔徹底,難免會混到他人的藥粉。此外,藥粉接觸控空氣的面積大,較易受潮變質,整包藥一起磨,藥品間的交互作用會提高。

徐睿賢藥師表示,不是所有藥都適合磨粉,例如舌下錠、糖衣錠、鐵劑、腸溶錠,各有其特定的作用位置,並不是把藥吞到肚子裡就能發揮作用,因此磨粉前一定要向藥師諮詢。
 

本專欄由財團法人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贊助支持,關心老年人的健康與生活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