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懷孕生產 想懷孕吃什麼,按哪個穴位能助孕?

想懷孕吃什麼,按哪個穴位能助孕?

出處/ 2008年1、2月合刊號/第25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4119
收藏 瀏覽數 : 14119
想懷孕吃什麼,按哪個穴位能助孕?

崧右和心儀結婚以來,一直期盼能生個小寶寶,但從去年中到現在,每次都在排卵日附近行房,MC卻總是準時來報到。到醫院檢查,彼此都沒什麼問題,失望的兩人後來聽說改善飲食或按摩一些穴位,有助孕效果,但這麼做,真有效嗎?

專家解析

關於助孕,台灣中醫臨床學會理事長陳潮宗說,從中醫觀點來看,最重要的是「男存精、女養血」,想懷孕的夫妻可針對這個祕訣來飲食、藥膳或按摩穴道,以增加懷孕機率。

儘管時序已邁入21世紀,社會上仍有一部分的人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其實,只要孩子身心健康、心靈平安快樂,男孩、女孩各有優點,陳潮宗也強調,不鼓勵過度控制生男生女的機率,破壞自然生態的平衡。「與其花心力算計生男生女的方式,不如好好調養身體以利助孕,畢竟有孩子是一種福分,而父母調養好身體,下一代自然健康快樂。」 

老公想助孕
能做些什麼?

* 飲食方面:多吃肉類、海鮮來補腎,增進精蟲的動能及品質。山藥、蓮子、豬肚、海參、雞肉、栗子、黑紫米、核桃仁也是不錯的選擇。水果方面,桑葚、藍莓、荔枝、龍眼等,都是益腎水果。

* 藥膳方面:可吃鹿茸、淫羊藿、巴戢天、肉桂、人蔘、杜仲。

* 穴道按摩方面:按摩「太谿穴」,位置在腳踝內側外一吋的地方,此為腎經路線,可保固腎氣,達到強精、補血之效;亦可按摩「足三里穴」,位置在外膝眼下方三吋,常按可保腎、健骨。

老婆想懷孕
能做些什麼?

* 飲食方面:多吃金針、菠菜、紅蘿蔔、小黃瓜、乳酪、鮭魚,或牛肉、豬瘦肉、豬肝等紅肉等。水果方面,蘋果、葡萄、西瓜、香蕉、草莓、桃子、杏桃,都是補血水果。此外,女性不宜做太劇烈的運動,也不要吃太刺激性的食物和冰水,盡量在晚上11點前入睡,不要熬夜,因膽經舒通可使體內廢物排除,而半夜1~3時行至肝經,才能生血、養血。

* 藥膳方面:可吃當歸、川芎、芍藥。

* 穴道按摩方面:按摩「三陰交穴」,位置在腳踝內側上方約四指處,常按能促進女性荷爾蒙分泌及增強血液循環;另外,按摩「血海穴」,位置在內膝眼上方三指處,有補血、活血的功效。陳潮宗也建議,女性行房後,可平躺屈膝約20分鐘,增加受孕機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