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親子溝通 孩子上色情網站,爸媽怎麼辦?

孩子上色情網站,爸媽怎麼辦?

出處/ 2008年1、2月合刊號/第25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3233
收藏 瀏覽數 : 13233
孩子上色情網站,爸媽怎麼辦?

現在網路資訊發達,加上孩子愈來愈早熟,有調查發現,超過四成的青少年瀏覽過色情網站。身為父母的你,若不小心撞見或發現孩子上色情網站,該怎麼處理比較好?


曾有台北市議員,針對台北市中小學使用過網路的青少年做調查。結果發現:接觸色情網站的年齡,以16~18歲比例最高,占45.4%,且高達85%的青少年知道有色情網站。

雖然孩子上色情網站只是基於好奇,但前陣子卻發生駭人聽聞的社會新聞,一名國二生在網咖上色情網站,事後竟模仿情節,性侵鄰居小五女生……擔心孩子被色情網站誤導,父母該怎麼辦?

生活中機會教育
從小注入強心針

板橋地方法院少年保護官盧蘇偉在兒子小學三年級、未接觸色情網站前,就灌輸他不少性知識,例如:平時共浴時,若兒子提及生殖器官等私密問題,他會予以正確教導,不會迴避。同時提醒他,不隨意觸碰媽媽等女生的胸部,也是尊重女性的表現。此外,色情網站的目的不外乎賣色情光碟或誘使他人播打色情電話,內容多誇大,不能反映真正的兩性關係。

現在兒子長大了,即使知道孩子瀏覽色情網站,他也不會斥責,反而慶幸提早告知兩性之間的知識。若在街頭看到漂亮女生,他還會和兒子一起欣賞,但僅止於眼睛欣賞,目的就是要孩子尊重異性。

他說,性是很私密的,趁孩子對性話題不敏感時,先灌輸正確觀念,不要等長大後,因色情網站的知識,而對「性」有偏差。性教育對孩子而言,也是一個學習機會,而不是災難,家長應趁早機會教育。

孩子的「性」學分
怎麼修?

1. 預先灌輸正確的性知識:友緣基金會執行長廖清碧表示,若孩子正值對身體產生好奇的年齡,如6、7歲,可利用圖片或書本,教導其認識身體。若孩子就讀國、高中,對性已有基本認識,則可採開放討論,正向回答相關疑問。

2. 瞭解其背後原因:孩子不在家裡瀏覽色情網站,透過同學或同儕,仍有機會接觸,因此,父母須試圖知道其上網管道,以便事後疏通,例如:詢問孩子到哪找到色情網站?上網都在看什麼?看完的感想或疑問?
 
3. 告知色情網站內容多誇大不實:上述國二男生性侵小五女生,他曾辯駁,A片上的女生都會說不要,所以他以為,女生說不要就是要。廖清碧強調,家長一定要教導孩子,A片內容非真實面貌,以免被誤導。若孩子沒看過A片,只是看到圖片,家長也要事先告知,幫孩子「打預防針」。

培養多樣興趣
讓上網不是唯一娛樂

孩子逛色情網站,父母防不勝防,從很多觀護的少年個案及對待自己兒子的經驗,盧蘇偉深刻體會,「根本不能阻止孩子看色情網站,對性好奇是人的本能,與其青春期後,因色情網站資訊對性有所偏差,父母應在孩子還小時就教導。」

廖清碧也建議,家長可以身作則,多培養孩子各項興趣,讓上網不是唯一排遣寂寞或好玩的事情,甚至透過遊戲獲得成就感。如果孩子已沉迷網路,屆時想拉他一把,都會心有餘而力不足。

另外,孩子還小時,可申請兒童專屬帳號,讓孩子只能上優質網站,若孩子已有自主權,家長其實很難避免孩子透過同儕等方式上網瀏覽色情網站。她奉勸,家長平時不要只顧著工作,犧牲親子時間,一旦孩子染上惡習,如沉迷網路無法自拔,到時家長後悔也來不及了。

孩子上色情網站,爸媽3不策略

1. 不要過於震驚或嚴厲責罵:兒童福利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表示,孩子對性好奇是正常的,只是上色情網站尋求解答,家長不需大驚小怪。友緣基金會執行長廖清碧也表示,如果家長因孩子看色情網站而破口大罵,其實是大人不夠成熟。

2. 不要立刻關閉孩子電腦,不問究竟:看到當下,家長可先不動聲色,請孩子到房外溝通一下,千萬不要馬上關閉電腦或大聲斥責,這對孩子都是不尊重的表現。孩子也可能是不小心連上,就算刻意尋找色情網站,家長也不能在當下立刻有憤怒或感到羞恥的反應。

3. 不要說「你好色」、「好齷齪」之類的話:這類責罵會讓孩子心生內疚,導致對性的事物有所偏差。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