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青春期 預防網路成癮,首重建立學生的學習動機

預防網路成癮,首重建立學生的學習動機

出處/ 2016年8月號/第35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104
收藏 瀏覽數 : 4104
預防網路成癮,首重建立學生的學習動機

根據一篇《青少年與青春期期刊》的研究指出,當青少年對學校失去興趣或不在乎時,便很容易產生數位成癮,進而導致憂鬱症發生。

此方案是首度針對青少年過度上網、學校投入、學業倦怠及憂鬱症之間的相關性所進行的研究。該研究針對赫爾辛基12至14歲及16至18歲的青少年進行研究,共有3000多名來自國中和高中的青少年參與研究。

研究發現,女生在青少年後期出現的憂鬱症狀和學業倦怠多於男生。然而,男生過度使用網路的狀況比女生嚴重。

研究者表示,13至15歲是處理數位成癮和學校倦怠問題最關鍵的階段。數位轉型有兩個面向:一方面,較早的研究顯示,網路提供了很重要和愉快的社交經驗,有助於之後的學習及工作。在教學上使用數位科技能夠吸引和啟發青少年對科學和科技產生興趣。然而,在另一方面,數位成癮也可能造成青少年倦怠,甚至導致憂鬱症,此問題需要被關注。

支持青少年心理健康和預防網路成癮最有效的方式,在於「鼓勵學校參與、建立學生的學習動機,並預防學業倦怠」。​

本文摘譯自<今日醫療新聞>,Thursday 26 May 2016,Internet addiction and school burnout feed into each other

本文由戴怡君撰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