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面臨不確定性,人們的壓力更大

面臨不確定性,人們的壓力更大

出處/ 2016年6月號/第34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097
收藏 瀏覽數 : 5097
面臨不確定性,人們的壓力更大

面對不確定未來,往往壓力最大,根據一份發表於《自然通訊》期刊的研究指出,知道即將有不好的事情發生,比不確定事情是否會發生來得好。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者招募45位志願者,參與一個翻開石頭的電腦遊戲,要猜測是否有蛇藏在石頭下面,若翻開石頭後發現有蛇藏匿其中,手會接受到輕微電擊,當參與者對遊戲愈來愈熟悉時,這些蛇的位置會改變,以保持不確定性的變動水平。

研究者透過觀察參與者的瞳孔擴張、排汗情形和參與者的報告來測量壓力,結果顯示,不確定性水平越高,參與者承受的壓力愈大,壓力最大的時候出現在50%會接受電擊的時刻,而0%或100%接受電擊的機會所產生的壓力反而最小。

研究主持人Archy de Berker解釋,不知道是否會接受電擊,比確知會接受或不會接受電擊的狀況來的糟,這同樣也反映在生理測量的結果:當人們處在不確定狀態時,汗流的愈多,瞳孔也放的愈大。

研究協同作者Robb Rutledge表示,應徵工作者在知道是否會得到工作、或確定不會得到工作時感到較輕鬆,壓力最大的時刻出現於現在完全不確定時,這種不確定感最讓人焦慮,同樣的原則也適用於等待醫療結果或交通延遲時。

(本文摘譯自<今日醫療新聞>,30 March 2016,Uncertainty is more stressful than pain, say neurologists)

由戴怡君撰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關鍵字: 憂鬱症壓力焦慮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