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團隊運動可改變孩子大腦,減少憂鬱

團隊運動可改變孩子大腦,減少憂鬱

出處/ 2019年5月號/第38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339
收藏 瀏覽數 : 3339
團隊運動可改變孩子大腦,減少憂鬱

最新一篇發表於《生物精神醫學:認知神經科學和神經影像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在9~11歲男孩中,參與團隊運動與較大的海馬迴體積以及較少的憂鬱症有關。尤其對於參與有組織的體育活動,例如:學校團隊、非學校聯盟或常規課程,而不是非正式體育活動的兒童身上來說更是明顯。


該研究對象包括4191名、9~11歲的全國性兒童樣本。孩子的父母完成兒童行為檢查表,以提供有關孩子的憂鬱症狀資料,並填寫體育和活動問卷,其中提供了孩子參加23項運動的資料。孩子們也接受結構磁振造影掃描,為研究提供雙側海馬迴體積的資料。


結果顯示,無論男孩或女孩,運動參與(不是音樂或藝術等非體育的活動),都與較大的海馬迴體積和憂鬱症的減少有關。在女孩中,參與運動與海馬迴體積有關,但與憂鬱症無關。這個部分與男孩不同,可能意謂著有其他的因素造成女孩的憂鬱,或者與運動參與有關的更強相關性,可能出現在青少女之後的發展階段。


本文摘譯自〈Science Daily〉,March 21, 2019,How team sports change a child's brain,資料來源: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15分鐘的激烈體能運動
可減少25%憂鬱症風險


許多研究已指出,運動是改善情緒最可靠的方法之一。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精神醫學分冊》的最新研究繼續支持此論點:運動可減少憂鬱,甚至能預防憂鬱症。


第一項研究為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院研究者針對242名具有或沒有情緒疾患病史的參與者進行調查。情緒疾患診斷包括第一型雙極性(24人)、第二型雙極性(29人),以及重度憂鬱疾患(91人);另有未罹患情緒疾患者(97人)。研究者使用手腕設備追踪參與者的睡眠和運動情形,並讓他們每天記錄四次情緒狀態和能量水平。結果發現,更多的活動量與更好的情緒、能量及睡眠有關,且下午的運動對於當天後來的情緒和能量特別有助益。


第二項為麻省總醫院的研究者根據兩項大型遺傳分析進行檢驗,結果發現,與活躍有關的基因變異降低了憂鬱症的風險。雖然這項研究是基於遺傳數據,但研究者建議,在日常生活中加入一小時的中等強度運動或15分鐘的激烈體能活動,可以降低25%的憂鬱症風險。


本文摘譯自《Psychology Today》,Mar 23, 2019 Physical Exercise Can Lower, Even Prevent, Depression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