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國小教養 小學生上學去,4大考驗如何適應?

小學生上學去,4大考驗如何適應?

出處/ 2013年4月號/第31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31
收藏 瀏覽數 : 2931
小學生上學去,4大考驗如何適應?

當孩子漸漸長大,踏入國小校門,孩子可能從一開始的離不開父母,變成愈來愈有主見,3C產品的誘惑、交友的問題、甚至對異性的憧憬,可能都是家長與孩子衝突的引爆點,如何了解孩子,並解決問題,看專家的好建議!

 

上了小學以後,孩子會變得更為獨立,是生命經驗的基礎學習階段,他們必須學習跟師長、同學相處,又要遵守學校的規矩。擁有超過20年輔導青少年經驗的懷仁全人發展中心資深心理師黃心怡表示,孩子首先要面對的是「秩序感」,因為生活作息和幼稚園有很大的不同,不能再像以前隨興的吃喝玩樂,而是要按照課表及鈴聲上課。接著是孩子要聽懂老師的話,了解要帶哪些功課回家做,要繳交哪些作業?由於孩子面對的是跟幼稚園不一樣的學習,難免不太適應,小一到小三最常發生的教養難題是「分離焦慮及各種拖拉忘賴行為」。而小四到小六的小孩,性格趨於成熟,更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見得認同家長及師長的想法。面對小孩上學的轉變,4大考驗專家帶你搞定。


考驗1
小一新生上學去
如何擺脫分離焦慮

 

1.    新環境難適應
學齡前兒童對於新環境多少都有分離焦慮,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協談中心心理師呂奕熹指出,剛入小學的孩童對於制式化教學的環境常難以適應,會有哭鬧不休、大吼尖叫,不願跟父母分離的不安狀況。

 

2.    新同學難認同
進入小學後,同學變多了,由於每一個孩子性格及行為,不一定得到同儕認同,偶有被欺負或欺負他人的行為出現,致使孩子有不願意上學的焦慮。

 

★4大步驟
  改善分離焦慮

 

Step1》入學前充分說明
入學前,家長要跟孩子說明要上學了,要好好聽老師的話及跟同學相處,同時給孩子寄託情感的照片、物件,告訴他想念父母時可以拿出來看,降低孩子的焦慮。

 

Step2》離開時抱抱孩子
抱著孩子時,要溫和跟他說不要怕,要聽老師的話,跟同學開心相處,相信他做得到,一定會準時接他回家,然後再看著孩子進入學校。

 

Step3》堅持原則
家長一定要堅持兩個原則,一是即使孩子哭鬧,也要離開教室,不能有不安及捨不得留下來的動作。二是不要用大人情感威脅孩子,不出現負面字眼,且要信守準時接孩子下課的原則,不要發生讓孩子等不到的情形。

 

Step4》跟孩子討論學校生活
孩子放學回家後,要問孩子有關老師、同學及自我適應的問題,比如說,會不會上蹲式廁所?喜不喜歡這個老師?(若孩子說不喜歡,家長要問原因,再根據原因給孩子建議)有沒有跟同學一起玩?讓孩子願意跟家長分享上學生活。

 

Step5》進一步追蹤
小一新生的分離焦慮通常會在3~21天之內逐漸淡去,若持續好幾個月,家長需要進一步追蹤,或與老師、醫師討論是什麼原因形成及予以調整。

 

考驗2
低年級小孩拖拉忘賴
怎樣讓爸媽不操心

 

1.    老是忘東忘西
有些孩子上學時常忘了帶作業簿、課本、鉛筆盒或當天上課要用的東西,有時連上課服裝都穿錯,到底是要穿制服,還是穿體育服,搞不清楚。

 

2.    拖拉不寫功課
小一到小三的功課不多,通常一個小時以內就能寫完,可是拖拉半天,不專心寫功課,每天都要花費2、3個小時,嚴重影響生活作息。

 

3.    晚睡又賴床
孩子晚上摸東摸西晚睡,早上賴床起不來,不僅自己常上課遲到,也害父母上班遲到,讓家長頭痛不已。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