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睡眠困擾 孩子的睡眠,與心理健康有關

孩子的睡眠,與心理健康有關

出處/ 2015年7月號/第33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238
收藏 瀏覽數 : 5238
孩子的睡眠,與心理健康有關

以為失眠狀況只會發生在大人身上,其實幼兒也有睡眠的困擾,而且這個狀況可能影響著孩童的心理健康,根據一項發表於《兒科發展與行為期刊》的新研究指出,睡眠障礙與精神疾患被證實兩者相互影響。

挪威科技大學心理學系的研究者針對將近1千名幼兒進行一項綜合性調查。結果發現,幼童時期的睡眠障礙可能帶來長期的影響。有睡眠障礙的4歲兒童,在6歲時出現精神症狀的比例,較沒有睡眠障礙的孩子高出許多。

研究者Steinsbekk表示,許多孩子患有失眠症,一半的孩子在長大後情況好轉。被失眠問題困擾的孩子,有入睡困難和半夜頻繁醒來的問題。調查顯示,16.6%的4歲兒童患有失眠症,其中43%的孩子到6歲仍有失眠現象。有失眠症的4歲兒童在6歲時出現焦慮、憂鬱、過動和行為問題的比例較高。同樣的,有焦慮、憂鬱、過動與行為問題的4歲兒童到6歲時出現失眠症的比例較高。

提供確診和治療是非常重要的。及早治療心理精神問題或許能預防睡眠障礙,因為精神症狀增加了失眠症的風險。

(本文摘譯自<今日醫療新聞>,7 May 2015, Children's Sleep And Mental Health Are Related)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