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樂齡生活 年老是一種祝福,孫越分享喜樂盼望

年老是一種祝福,孫越分享喜樂盼望

出處/ 2016年9月號/第35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035
收藏 瀏覽數 : 4035
年老是一種祝福,孫越分享喜樂盼望

「活著還有什麼意義?」、「生活還有什麼盼望?」這是許多長者面對年老、生病、死亡和孤單常會問的問題。老年對一般人來說或許已到生命冬日,但對86歲的孫叔而言,卻剛到「唱副歌」階段,他自認這段時間就像一首歌中最精華、最容易被吟詠的部分。

孫叔說,「老,是一種祝福。透過老年,可以修補過往錯誤;透過老年,可以享受年輕人與中年人無法體會的感受;雖然有病,卻能快樂度過。」人生走到老,不是件容易的事,「每個人都曾經年輕,但不見得每個人都能老」。

老年可見到年輕時享受不到的風景
應把握當下,經營跟親友間的關係

在《孫叔唱副歌》新書發表會上,孫叔自編自導自演,以暮年生活會碰到的5種心境「享受孤單」、「虧欠」、「面對未知」、「人際關係」和「懼怕」為題,並選配五首喜歡的音樂《望春風》、《初戀女》、《田納西華爾滋》、《魂縈舊夢》、《白髮吟》,輪流坐在兩張椅子上、一人分飾兩角,進行對話,詮釋正面思考與負面思考的兩種觀點。

觀眾可見舞台上負面思考的孫叔,先坐在一張椅子上,抱怨病痛與孤單、嘆息一生中有許多虧欠或遺憾、不想面對一些朋友或場合,或是對未來感到無助……,隨後他改坐到另一張椅子上,飾正面思考的角色,提醒如何「改變念頭」,享受孤單,形容人生好像四季,各有不同風情,老年有青年、中年時享受不到的風景,應該積極把握當下,主動修補、經營跟親友間的關係,讓美好回憶留在彼此心中。

這幾年,孫叔受邀演講最常談的就是「活化老年」的議題,老年的心理問題容易被忽略,卻需要被重視。臺灣面對快速的高齡化現象,全臺60歲以上的人口約445萬人,保守估計其中有7%,相當於有31萬老年人罹患不同程度的憂鬱症。

面對老年憂鬱症的盛行,孫叔提醒,這可能是整個社會環境、個性等造成,我們必須一一面對,除了政策的推動,需要更多社區鄰里及親友耐心陪伴、協助,讓老年人積極就醫,由專業介入,減少悲劇發生。

透過轉念,正向看待不如意之事
是每個人都可以練習的

參與新書發表活動的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孫叔透過心裡學的自我對話,詮釋正面思考與負面思考兩種觀點,非常傳神。

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出現負面想法是每個老年人都可能經歷過的,孫叔說,「透過轉念,把不如意變得越來越好,是我們可以做到的,」葉雅馨指出,練習轉念,正向看待不盡如人意之事,可化解許多心理健康問題。孫叔提早為老年生活做準備、活在當下,讓老年生活活得有目標、有價值、保持活躍及自主性,也是熟年生活的典範。

孫叔說,「老,是一種幸福,不可怕。把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過,付出僅有的一點點力量,來為自己的日子做一點點事情。」 這種珍惜身邊的人、積極活出每一天的人生觀,也是想要追尋幸福的人可以學習的。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