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樂齡生活 誰說老了不能跳芭蕾?爺奶組飛松舞團勇敢追夢

誰說老了不能跳芭蕾?爺奶組飛松舞團勇敢追夢

出處/ 2018年12月號/第37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3816
收藏 瀏覽數 : 13816
誰說老了不能跳芭蕾?爺奶組飛松舞團勇敢追夢

年過半百才開始學芭蕾,對很多完全沒有基礎的人來說是種考驗,相較於年輕的芭蕾初學者,年長者學芭蕾要克服的困難較多,但這不代表老了就不能穿漂亮的芭蕾舞衣表演!坪林松年大學的飛松舞團是由一群平均年齡80歲的「銀天鵝」組成,創立17年來每週一次聚在一起練舞,大家愈練愈開心、愈練愈年輕,常受邀到全國各地演出,阿公、阿嬤的熱情活力也感染其他銀髮族,要動出健康、動出快樂……


新北市坪林國小的操場上,飄蕩著流行樂曲的旋律,三排整齊、約莫20~30人的隊伍,正跟著台上的老師擺動身體;仔細一看,全都是滿頭白髮的老先生和老太太;在微涼的風中,大家專注地在舞動著,沒有人喊冷喊累,也沒有人戴帽子或圍巾。這是他們每周一次、每次兩小時的舞蹈課……

這個成立超過17年的飛松舞團,團員約30位、平均年齡80歲,目前年紀最大的是91歲。團員休息時,站姿挺拔、移步自如,沒有佝僂駝背,即使跳完中快板的樂曲,也沒有人氣喘如牛。如果不看髮色,光看氣色、神態與體姿,還以為他們最多60多歲。

坪林是一個茶鄉、一個丘陵環繞的小城,坪林國小就在老街附近,除了舞團裡這些住在附近的老先生、老太太以外,還有很多年長者住在山上。坪林區是新北市高齡化第三高的行政區,65歲以上長者現在已占總人口約23%、有1500多人,對坪林來說「樂活老化」不只是願景、口號,而是每天都在做的事。
 

在茶園中舞芭蕾
飛松舞團,非常舞團

已經跳了十幾年的舞,但「飛松舞團」是這幾年為了出外表演才取的名稱,源自於臺語的「非常」,飛松舞團就是「非常舞團」的意思。坪林鄉親以前跳的是廣場式的土風舞,但後來隨著老師更換,嘗試過的舞風還包括流行舞、民俗舞蹈;但曾經被媒體報導過,他們也最愛提起的就是「那件芭蕾舞衣」!

坪林距離臺北市蛋黃區約40~50分鐘車程,卻是個截然不同的遺世獨立之地,這裡的麵包店只有一間,多數的人都以茶維生。坪林區區長施明慧說,這裡的老人很多都採茶到80多歲,有些人到了90多歲真的行動不便,仍繼續在家裡幫忙撿茶枝。這是一個鄰里相聞、充滿人情味的地方,日復一日重複著踏實又規律的農家生活;「退休」對他們來說,並不是個太有感覺的名詞。

幾年來,飛松舞團有多次機會出外表演,也曾到安養院去表演給長者看。或許動作比不上專業舞者,但能夠扮演成另一種角色,讓自己跟大家看看,原來生活還有另一種可能,團員都覺得有趣,也更有自信!而說起飛松舞團的經典壓軸,就是「反串芭蕾」,老先生頭上紮起白色羽毛、穿上白色褲襪與亮晶晶的蓬蓬裙,跟大家一起同樂、博君一笑;問他們會不會害羞,他們依然面不改色、平靜地說:「習慣了就好了。」

施明慧區長說,坪林的老人家愛唱歌、愛音樂,農閒時會有人拿出二胡、管蕭等樂器彈奏,幾個人合起來就組成了一個樂團。採茶時,常常一邊工作、一邊唱「相褒歌」,這是類似歌星張帝唱的那種即興填詞的歌曲,一邊唱一邊訓練頭腦的反應力。所以這裡的長者自然而然就愛唱歌,有些人唱久了也跟著學起舞來,對舞蹈產生了興趣。

前坪林鄉鄉長梁金生擔任獅子會理事長時,媒合獅子會贈送了舞團一套芭蕾舞衣,雪白、優雅、浪漫,長者們一有機會,就喜歡穿著它上台表演。施明慧區長笑說,現在銀髮芭蕾舞,已經成為坪林的另一大特色。

不管是流行舞蹈、民俗舞蹈,還是芭蕾舞,都難不倒坪林活力滿滿的爺爺奶奶們!


跳舞當復健
同齡者作伴更有勁

舞蹈老師王靜嫻分享說,剛開始來接這門課,聽說學員是年紀大的長輩,原本想教緩和的養生運動,但沒想到學員們說「不要跳慢的」,只好改選中快板的樂曲。

王靜嫻說,別看學員年紀都很大,因為中快板的曲子跳了很多年,其實只要避開轉圈的動作,避免暈眩,基本上各種舞風、動作,他們的接受度都蠻大的。在膝蓋方面,一團約30個人中,大概只有5個人需要避開蹲的動作,其他人都沒有這方面的困擾。

77歲的「副班長」林寶珠,腿跟年輕人一樣挺直,站姿一點都沒有駝背的樣子。上了十幾年課的她分享說,跳舞之後覺得體力變比較好,以前得過腦瘤、開過刀,但後來恢復得很快。而83歲的「班長」蔡有命先生半年前才跌倒、行動受阻,可能是腦部有受到影響,剛開始前1~2個月竟認不出以往的熟人;但現在已經活動自如,看不出來有行動不便或動作不協調的地方,認知能力也恢復正常。他們都認為恢復力強與長年維持運動習慣,有很大的關係。

副班長曾因椎間盤突出而腰痛,穿戴過一陣子的護腰,但上課時,老師建議她拿掉,並從簡易的動作開始嘗試,以免長期保護過度,反而讓肌力減低,結果後來她適應、復原的狀況也很順利;跟其他地區的同齡者相比,這裡的老人身體勇健很多。

對阿公阿嬤來說,一起上課也是社交活動,不必隨著年齡增加而縮小生活圈。副班長林寶珠說,她常鼓勵朋友走出家門,一起來跳舞,不要悶在家裡;來這裡一起談天說地,生活才會快樂、豐富。

茶舞與老爺爺的反串芭蕾。跳舞的爺爺奶奶說:採茶是我們的生活,但銀白的芭蕾舞也讓我們充滿驚奇(正中央穿紅衣者是90多歲的梁阿要)!
 

坪林區65歲以上長者比例約23%,已超過「超高齡社會」20%的門檻;平均每四個人中就有一個是65歲以上長者。如果可以維持老者的身心健康,鼓勵老人家像坪林的老人們一樣「樂於活動」、「樂於接觸人群」,甚至成為地方上的一個「寶」、一個特色,這種狀態不論對年輕人或整個社會來說,都是種福氣!

以飛松舞團為例,這群爺爺、奶奶出生在近一個世紀之前,在坪林經歷了這麼久的歲月更迭、人事變化,即使高齡,也沒有停下腳步,反而在生活中持續探索新鮮事,嘗試各種不同風格的藝術表演;老爺爺們即便反串也不覺得害羞,願意把歡樂散播給他人,這就是一種生命力的表現。

不論何時、不論年紀、不論看過多少人事變遷,只要你想,生活中永遠有樂趣等著你去發掘,也永遠有機會,演繹不同的自己!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