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緊密的鄰里凝聚關係,有助預防老年人憂鬱

緊密的鄰里凝聚關係,有助預防老年人憂鬱

出處/ 2018年1、2月合刊號/第36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11
收藏 瀏覽數 : 2711
緊密的鄰里凝聚關係,有助預防老年人憂鬱

遠親不如近鄰?根據一篇發表在《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增加鄰里的凝聚力,有助於預防和處理老年人憂鬱症狀及自我忽略問題。

該研究以年滿60歲以上的美國華裔老年人為調查對象。研究者以「病患健康問卷(PHQ-9)」評估參與者過去兩個星期的憂鬱症狀。自我忽略以27個項目評估,包括囤積、個人衛生、不衛生的條件、房屋繕修需求和水電瓦斯設施缺乏等。同時也評估鄰里凝聚力,包括信任、團結,聯繫、共同價值和鄰居間的支持、社區融合程度以及資源服務的可用性等。

研究結果發現,27%的華裔老人有自我忽略的現象,其中62.3%出現憂鬱症狀。在控制相關變項(如人口統計變量、居住時間、區域等)後發現,和沒有憂鬱症狀者相較,有輕度、中重度憂鬱症狀的老人較容易出現自我忽略,且較強的鄰里凝聚力與較低的整體自我忽略風險有關,特別是中度至重度的自我忽視。

研究者指出,自我忽略(意指無法執行基本的自我照顧)是老人虐待中最常見的形式,與老年人較高的醫療併發症風險和死亡率有關。在美國,華裔老人的自我忽略程度,比黑人和白人老人更高,建議可透過增加鄰里間的聯繫和社區服務來改善。

本文摘譯自《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線上發佈期刊Volume 1, Issue suppl_1, 1 July 2017, Pages 889–890及NEWSWISE網站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