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校園感情暴力、傷害及霸淩等接二連三發生,怎麼辦?專家:與其善後,不如重視預防教育!

校園感情暴力、傷害及霸淩等接二連三發生,怎麼辦?專家:與其善後,不如重視預防教育!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4737
收藏 瀏覽數 : 14737
校園感情暴力、傷害及霸淩等接二連三發生,怎麼辦?專家:與其善後,不如重視預防教育!

近來台灣校園發生多起事件,都與學生心理健康與否有高度的關連,包括學生感情暴力、傷害、自殺及霸凌等。每次事件總會造成社會大眾關注的新聞,事後各單位也不停地處理及補救,但類似的校園心理健康問題層出不窮,常在不久後又有憾事發生。 

為了減少這類事件的發生,心理衛生團體及校園心理健康專家等均認為,與其善後,不如重視預防教育。預防才能減少學生心理健康問題所引發的意外事件。 

因此,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台灣精神醫學會、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聯會與董氏基金會等共68個相關心理健康團體,在3月3日、4日於台北實踐大學進行「2018 年心理健康促進聯合研討會:從邊緣到主流――――校園心理健康促進實務」,這是台灣第一次由多個單位針對校園心理健康努力,現場超過200多位校園心理健康實務工作者參與。除了提出心理健康促進策略、連結心理健康資源網絡外,更有別於傳統從上到下的講課模式。 

董氏基金會謝孟雄董事長表示,在2004 年世界衛生組織(WHO) 即正式宣示「沒有心理健康,就不算健康 (no health without mental health)」,就是在提醒我們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希望透過此次研討會,望發掘國內優秀的校園心理健康促進方案與人才,同時也讓各機關、團體有機會相互認識與學習,進而達到資源整合與合作連結,幫助並減少亞健康族群(表面看起來健康,其實不健康者)。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張珏理事長提出,根據教育部大學校院課程資源網的統計可發現,以全國大專院校1 0 6年上學期的課程來查詢,修心理健康和心理衛生相關課程為3,670人次,僅占全國大專院校學生人數約130萬中的3‰;而全國大專院校173個學校中,開立心理健康和心理衛生課程的僅有5 0校,占28.9%。 

她呼籲學校應該要有心理健康及心理衛生的相關課程,增加學生心理韌性及心理健康知能,以達成學生的幸福感、對生活感到有意義、能自助助人、人我關係係良好、對社群有貢獻,她也強調,促進全人心理健康不分男女老幼,其中孩童的心理健康為首要,凝聚校園第一線工作者共同守護學生的心理健康,散播心理健康種子。 

代表教育部長潘文忠出席的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司長鄭乃文表示,校園中除了學生,也包括老師、學校工作人員的心理健康,未來將與衛福部共同推動,健全學生輔導工作,建立友善校園。以尊重、同理、安全、健康等正面表述取代原先反毒、反黑、反霸凌等負面用語。他也提醒民眾,每天覺察自己情緒的重要性。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表示,家庭結構瓦解,支持力量減低,3C產品可能對孩子思考的內涵及結構產生影響,校園是提供孩子學習人我關係的最佳場域。 

此次研討會邀請多位第一線教育工作者,涵蓋國小、國高中與大學,進行實務經驗的分享。立法委員尤美女、李麗芬也蒞臨表示因輔導人力配置制度,以至於偏鄉及矯正等學校缺乏輔導系統,建議強化社區教育,建立評估機制,使資源可被充分運用,尤美女立委提醒心理健康促進的確需要跨領域整合及融入式教育。 

會議現場分享內容從初級預防、諮商輔導到醫療相關含括整個三級預防機制,例如:由台灣芯福里協會楊俐容理事長及三個學校老師分享由親師合作推動的原創小學社交情緒學習方案的經驗分享、四個學校分享的韌性校園的養成經驗、校園中特殊學生相處與心理健康(例如:雲林縣水碓國小張美玲護理師的「神奇的傑克」、桃園市學生諮商輔導中心林岱樺心理師分享的國小拒學/懼學學生輔導策略、劉子維臨床心理師的「協助特教學生求學最後一哩路」),還有林昱芳諮商心理師的「大專院校情侶正向互動工作坊方案」與董氏基金會教育委員蕭火在的「學童體驗老化方案」,都引起在場心理及教育工作者的關注。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