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情人節送禮,挑對巧克力也能帶有健康情意!

情人節送禮,挑對巧克力也能帶有健康情意!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853
收藏 瀏覽數 : 3853
情人節送禮,挑對巧克力也能帶有健康情意!
七夕情人節將至,巧克力無非是情人節,情人送禮的首選,但你知道嗎?巧克力只要好好挑選,竟也能帶給情人,另一種的健康關懷!因為近期有不少研究發現,巧克力不僅能改善情緒。那到底是那一種巧克力對身體較有益,吃了對身體負擔較小,又有一些健康的幫助?
 

吃黑巧克力 
讓眼睛看的更清楚?

近期《美國醫學會期刊:眼科(JAMA Ophthalmology)》發表了一篇研究,美國德州聖道大學研究團隊將30名平均年齡26歲的健康成人隨機分成兩組,一組吃約45克(約1.5盎司)的72%黑巧克力,另一組則吃牛奶巧克力,過了2個小時後,做視力檢測,結果發現攝取黑巧克力的人有超過7成視力改善,眼睛的敏感度也增加。

研究團隊推測可能是因為黑巧克力裡含有類黃酮(Flavonoids),能促進血液流動,讓視網膜、視神經或大腦掌管視覺的部分獲得更充足的血液,讓視力變好。對此,營養師蔡怡瑄也表示,黑巧克力中含有豐富的類黃酮,具有擴張血管、降低血壓、促進血液循環等功能,確實有機會促使眼周附近的血液循環變好,幫助視力提升。

 
提升視力、防老化 
黑巧克力兩種人碰不得

類黃酮除了具有促進血液循環、提升視力的功能外,其抗氧化能力也相當高,可以防止皮膚老化。此外,黑巧克力中亦含有能夠幫助合成血清素的色胺酸。血清素是一種能調節情緒的重要神經傳導物質,因此常被稱為快樂賀爾蒙,有說法認為吃巧克力可以讓心情變愉快,就是因為大腦釋放血清素和腦內啡的關係。另外,可可鹼也能幫助改善情緒,具有抗抑鬱的作用。

不過,蔡怡瑄營養師也提醒,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有些族群不宜食用:
 
1. 三高、肥胖族群

雖然吃黑巧克力好處多,但熱量並不低。許多民眾常誤以為濃度愈高的巧克力愈純,吃起來愈苦,熱量愈少,但事實上,巧克力中的可可濃度越高,可可脂含量就越高,所生成的熱量也就越多。而部分市售巧克力內會添加大量精緻糖,過量攝取也會造成身體負擔,所以不建議三高及肥胖者過量食用。

 
2. 胃食道逆流患者

巧克力內如加入精製糖,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可能誘發胃食道逆流症狀,因此建議胃食道逆流患者應避免食用糖分過高的巧克力。

 
挑對巧克力 
吃的開心不增胖

市售巧克力大多是以可可、可可脂、砂糖及牛奶混和而成,若營養標示為70%巧克力,則表示其內容含70%的可可及可可脂,其餘30%則為砂糖及其他添加物。

因此營養師建議,如果想透過吃黑巧克力來達到健康效果的話,建議可以食用可可濃度達70%以上的黑巧克力。市面上常看到的牛奶巧克力有些並不是加入牛奶,而是以奶精代替,同時也可能加入大量精緻糖,因此消費者在購買時,一定要注意營養成分標示,才不會越吃越胖。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