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溫體豬較好?錯!那又該如何挑選豬肉?

溫體豬較好?錯!那又該如何挑選豬肉?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0465
收藏 瀏覽數 : 10465
溫體豬較好?錯!那又該如何挑選豬肉?

「豬肉好吃,溫體的最好吃,而且清甜、又有滿滿的豬肉香。」這是許多老饕的刻板印象,認為未經冷凍、冷藏的肉品,是最新鮮的、品質好的優良肉品。但是「溫體」不代表「新鮮」、「現宰」也不一定等於「衛生」,這是許多專家提出的警示,因為這些看似新鮮、品質好的豬肉,等到吃進肚裡時,往往已經在室外待超過5個小時,再高等的豬肉也都已變質了。
 

「溫體豬在室溫底下會逐漸變質,其所附著的生菌數約莫是1千萬隻,是馬桶的1千倍、更是冷凍豬肉的1萬倍。」台灣農業標準學會秘書長廖震元博士指出,剛從屠宰場出來的豬肉,每平方公分約有1萬隻的生菌數,但如果立即進入冷藏、冷凍保存,抑制細菌生長,生菌數就會降至數百隻。

但話說回來,溫體豬真的這麼不好嗎?林口長庚醫院譚敦慈護理師強調,溫體豬最害怕遇到的問題就是細菌,豬肉一旦離開冷藏空間,就容易滋生細菌,所以到市場購買溫體豬時,應該掌握三個關鍵:「攤位乾淨」、「冷藏販售」、「盡速、盡早購買」。

譚敦慈提醒民眾,購買肉品時不妨使用保冷袋,保持肉的品質;也不要貪小便宜,只要買當天的需求量就好;回家後應立即分切成每餐用量,放入冷凍庫冰存,等到烹調前再做清洗。

至於豬肉該怎麼挑?譚敦慈提到,新鮮的豬肉彈性佳,民眾挑選時可輕輕按壓,感覺肉品的彈性。且新鮮的肉品也不會有腥臭味或藥水味,瘦肉會呈現暗紅色、油脂則是呈現白色亮澤。建議應盡量挑選原始肉塊,而非預先處理過的絞肉及肉片。

「冷凍過後的肉品,退冰時更要留意,」北投老爺酒店陳之穎主廚提到,退冰時最容易有衛生問題,所以要烹調的3小時前,應將肉品放到0℃冰溫室或冷藏上層退冰,這樣在烹調前才能將肉品保持在最佳狀態。

陳之穎主廚也以自身經驗建議民眾,應該直接購買冷凍肉品,因為「冷凍肉品及溫體肉,烹調後差異不大,幾乎一樣,」且冷凍肉品處理過程中有一定的溫度控制,處理完後也會直接進入急速冷凍,衛生上相對較有保障。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提醒,炎炎夏日容易造成肉品腐敗,微生物的滋生更是無法避免,民眾要切記肉品須完全煮熟再食用。倘若食用後有嘔吐、腹瀉等情形,很有可能是急性腸胃炎作怪,應盡速就醫。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