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青少年心事誰人知?借鏡美國推行ADAP計畫,有助青少年遠離憂鬱!

青少年心事誰人知?借鏡美國推行ADAP計畫,有助青少年遠離憂鬱!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96
收藏 瀏覽數 : 3096
青少年心事誰人知?借鏡美國推行ADAP計畫,有助青少年遠離憂鬱!

少年維特的煩惱誰人知?不是爸媽、不是老師,大部分的青少年有心事都會跟同儕說,但當同學不太對勁,該如何幫助他呢?根據一篇2017年12月發表於《美國公共衛生期刊》的研究指出,青少年憂鬱症覺知計畫(ADAP),可促進憂鬱青少年為自己或同儕尋求協助。

該研究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進行,透過青少年憂鬱症覺知計畫(ADAP),培訓授課講師進行連續兩到三次的課程教學,以講課、影片、團體活動和家庭作業,讓青少年學習如何辨識憂鬱症狀以及臨床上如何診斷和治療。

目前該計畫邁入19年,已超過8萬名高中生參與。研究分析2012~2015年間,位於五個州(馬里蘭州、特拉華州、賓州、密西根州和奧克拉荷馬州)中的54所高中共6,679名學生資料,其中2,998名(未進行ADAP課程)為對照組。受試者須於課程前、後、結束後四個月分別填寫「青少年憂鬱知識問卷」及「報告和意圖行為量表」(Reported and Intended Behavior Scale , RIBS),以評估其對憂鬱症知識和心理健康污名化的改善情形。

結果顯示,接受ADAP課程的學生,在附有17個問題的「青少年憂鬱知識問卷」中正確率達80%以上,課程結束後四個月仍超過54%的學生被視為「了解憂鬱症」,明顯高於對照組的36%。

此外,研究同時也發現,於賓州約克郡完成「兒童和青少年服務評估」線上調查的201位學生中,有16%表示在ADAP課程後曾因憂鬱症或其他情緒困擾尋求協助,當詢問他們是否需要治療,有19%的學生表示需要,其中44%的學生在完成ADAP後的四個月內接受治療。
 

國中校園應加入
傾聽陪伴技巧課程

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董旭英表示,台灣青少年在國高中階段,往往對憂鬱症不清楚,若自己有憂鬱狀態也不知道如何表達,而師長對青少年情緒起伏更是見怪不怪,往往錯失早期輔導機會。從上述的研究顯示,ADAP課程不論是短期或長期追蹤皆有效提升學生對憂鬱的認知,建議國內可以效法,在國中、高中甚至是小學推廣,加強學童對憂鬱症的認識。

他也提醒,特別是國中階段,青少年發現問題常常不與家長、老師反映,反倒是跟同儕說,建議可積極地建構同儕支持網絡,並加入簡單的傾聽陪伴技巧,讓青少年除了發現自己有情緒問題願意主動尋求協助,也可以學習如何幫助同儕,達到自助助人的效果。
 

推行ADAP課程
可有效提升校園心理健康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透過ADAP課程,讓青少年認識憂鬱症,檢視自我情緒的同時可為自己或同儕尋求協助,這種方案很值得台灣借鏡。憂鬱症覺知計畫的推動是個去汙名化的過程,並非把心理衛生疾病化,而是對憂鬱情緒的解釋及澄清,讓青少年透過情緒的認識與檢視,在校園中不避諱去談論,懂得如何面對壓力,有助於學童達到真正的快樂。

她強調,認識憂鬱症是接納或尋求協助的第一步,無論憂鬱症淪為一個被揶揄的流行,或是青少年常拿來當成不想參與的藉口,唯有透過憂鬱症的認識及澄清,才能夠加以辨別及預防。建議身為教育第一線的師長,不論是科任老師或班導,需先了解憂鬱情緒與憂鬱症,除了能夠自我檢視以外,在教學中若發現孩子與以往相比,出現無精打采、嗜睡(趴在桌上不聽課)、孤僻、情緒低落(容易哭)、易怒或暴怒(有些攻擊行為),甚至常有負面想法否定自我等行為,應第一時間覺察並適時給予關懷,支持及陪伴其尋求協助,若類似ADAP的教育課程能在台灣推行,將有效提升校園心理健康初級預防效果。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