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愛喝手搖杯的你,一定要趕快戒掉的理由!想消暑解渴?家事達人教你自製健康省錢的清涼聖品,夏天必學!

愛喝手搖杯的你,一定要趕快戒掉的理由!想消暑解渴?家事達人教你自製健康省錢的清涼聖品,夏天必學!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654
收藏 瀏覽數 : 5654
愛喝手搖杯的你,一定要趕快戒掉的理由!想消暑解渴?家事達人教你自製健康省錢的清涼聖品,夏天必學!
炎熱的天氣,喝一口冰涼的飲料,消暑又解渴!每到夏天,走在路上總是會看見人手一杯手搖飲料,就連外國人來台灣旅遊,也都會買一杯來嘗嘗鮮。然而,手搖飲料通常含糖量都很高,價格也不便宜,有的一杯就要七十元,比一個便當還要貴,如果天天喝,一個月下來荷包恐怕大失血!專家就建議,喜歡喝手搖飲料的民眾,不妨自己在家DIY,自製冰涼的果汁或冰沙,喝起來清涼又健康!

 

為什麼天氣熱沒食慾?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一到夏天,天氣又悶又熱,就會覺得沒有食慾、渾身都提不起勁來!這是因為在大腦底部,有一個約豌豆大小的內分泌組織──下視丘,可以偵測體溫,並藉由感覺溫度的變化來傳送訊息,以達到適應溫度的目的,是人體調節體溫、控制食慾、口渴、情緒等作用的中樞。

 

由於下視丘具有自行調節體溫的功能,當天氣炎熱或激烈運動時,皮膚的血管會擴張,使血液量增加,以便散熱,與此同時,食慾也會跟著減少,以減少熱量產生。

 

簡單來說,當體溫與環境溫度接近,大腦就會認為身體的能量是足夠的,所以會抑制能量產生,而最直接的反應就是抑制食慾、減少活動量,這也是為何夏天常會感覺懶洋洋的、沒有食慾的原因。研究發現,氣溫每上升(攝氏)10度,身體平均就會減少70卡的熱量需求。

 

夏天就想來杯手搖飲料嗎?
小心!三分糖等於11顆方糖
 
天氣悶熱、沒有食慾,不少人都會選擇來上一杯冰涼的飲料,不過市售手搖飲料含糖量都很高,董氏基金會2013年調查就發現,民眾夏天常喜歡喝偏酸的飲料,比較開胃、解渴,但不論是百香綠茶、葡萄柚綠茶、多多綠茶、還是檸檬紅茶,含糖量都比原味的紅茶、綠茶多了至少三倍!舉例來說,一杯500cc全糖的百香綠茶,就有75公克的含糖量,就算選擇看起來較健康的三分糖,含糖量也高達51克,等於11顆方糖,熱量相當驚人!

 

李菁蓉營養師提醒,含糖飲料並無營養成分,且非人體所需養分,長期飲用可能會造成脂肪堆積,引起肥胖、高血脂,進而引發慢性疾病。至於深受上班族喜愛的檸檬水,雖可補充維生素C,但不少民眾為了增添風味,都會加入過多的蜂蜜或糖水,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多糖分和熱量。

 

自製冰涼消暑聖品
清涼解渴零負擔
 
想在炎炎夏日吃的冰涼,又兼顧健康,不妨買幾樣自己喜歡的當季水果,在家裡DIY,自製清涼飲品!以下請來家事達人林素芬教大家,怎麼做出美味的消暑聖品。

 

● 什錦水果杏仁露
 
材料:各種時令水果、杏仁、白開水、少許糖。
 
做法

1. 把各種水果切小。

2. 白開水加少許糖,製作糖水。

3. 把水果、杏仁和糖水混合並擺盤。

 

小提醒

1. 水果可使用多種色彩,增加食慾。

2. 若喝不完,建議加蓋放冰箱冷藏,以免影響風味。
(建議不要加糖,因為糖熱量高,對健康亦有影響)

 

● 白雪層次冰沙
 
材料:各種時令水果、優格、冰塊、冷開水。

 

做法

共分為三層,由下到上分別為冰沙層、果泥層、白雪層。

1. 冰沙層使用單一種水果與冰塊,打成冰沙。

2. 果泥層使用單一種水果與開水,打成果泥。

3. 白雪層為優格,使用透明高腳杯依序排列。

 

小提醒

可依個人喜好添加巧克力脆片、燕麥、堅果等。

 

另外,午餐的部分,林素芬也建議可以製作簡易的「巧變番茄杯」食用。

 

● 巧變番茄杯:
 
材料:番茄、米飯、番茄醬、玉米粒。
 
作法

1. 把番茄橫切,使之變為一個杯子,並挖出中間果肉。

2. 果肉切碎後,與米飯及其他材料均勻拌煮。

3. 拌煮後的材料塞回番茄杯內。

4. 放入電鍋或烤箱加熱10分鐘,即可食用。

 

小提醒
1. 米飯的部分可替換為麵食,或是其他澱粉類都可以。

2. 除玉米粒外,可加入其他的配料。

3. 若喜歡焗烤,也可加入起士,但要記得使用鋁箔包包覆,以免烤焦。

4. 若使用電鍋加熱,可用蓋子蓋住番茄杯,以免水蒸氣滲入,改變口感。

 

林素芬解釋,使用番茄作為主要食材,是因為番茄生食與熟食皆可食用,還還有豐富的茄紅素,對降低三高很有幫助,對外食族來說,是一道兼具營養均衡、方便製作的料理。
關鍵字: 手搖杯消暑解渴營養飲料檸檬水蜂蜜DIY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