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吸氨氣」可提升運動表現?從2018世足賽,俄羅斯踢出佳績的祕密武器談起!

「吸氨氣」可提升運動表現?從2018世足賽,俄羅斯踢出佳績的祕密武器談起!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867
收藏 瀏覽數 : 22867
「吸氨氣」可提升運動表現?從2018世足賽,俄羅斯踢出佳績的祕密武器談起!

2018世界盃足球賽,俄羅斯確實是本屆最大的黑馬,先在16強賽,擊退賽前奪冠熱門的西班牙,闖進相隔48年,再次晉級的8強賽,與克羅埃西亞逼和,踢到加時賽,要不是最後PK戰中,不幸落敗,否則還可能踢進4強。而俄羅斯球員這次有非凡的表現,除了地主球迷的支持外,近日有德國媒體爆料,俄羅斯球員疑似靠著吸氨氣來提升場上運動表現,究竟吸氨氣算不算作弊?會不會影響健康呢?
 

氨氣不在國際禁藥名單內!
但高濃度氨氣恐致呼吸衰竭

關於德國媒體踢爆,俄羅斯球員在對陣克羅埃西亞的比賽中,有揉鼻子的動作,有些選手的鼻子裡還塞了棉球,疑似使用興奮劑來提升選手狀態。隨後,面對國際媒體質疑,俄國隊醫貝格左羅夫坦言,選手吸的是浸濕了氨氣的棉球。雖然使用化學物質的作法,引來不少非議,但因氨氣並不在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列出的禁藥名單內,所以並不算作弊。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解釋,氨氣本身是無毒、無味的氣體,當達到一定濃度時,就具有腐蝕性。以往新聞常出現一些因工廠氨氣外洩導致的工安意外,都是在吸入高劑量、高濃度的氨氣後產生的中毒反應,因為當人體吸入大量氨氣時,就有可能刺激呼吸道、肺水腫,引起呼吸道衰竭。
 

選手吸的Smelling Salts
氨氣含量低,可刺激交感神經

不過,這次俄國選手吸的氨氣和一般民眾認知的氨氣不太一樣。顏宗海醫師提到,選手吸的氨氣,英文名稱為「Smelling Salts」,是一種含氨的鹽(碳酸銨),易溶於水中,是一種吸入劑形式的呼吸興奮劑,溶於水後,會釋放氨(NH3)氣體。由於氮和氫的組合能在短時間內起到刺激交感神經作用的目的,提高注意力,同時也能改善人體的氧氣供給,加上氨氣並不算違禁藥品,購買方便,許多西方國家的藥房和網路上都可取得,因此經常被運動員使用,尤其是像舉重等需要瞬間爆發力的運動。

2005年,美國前國家橄欖隊球員邁克爾斯特拉漢更估計,約70~80%的國家橄欖球聯盟球員都會使用Smelling Salts作為興奮劑。不過,撇除掉體育,Smelling Salts在二次大戰時經常被用來做為急救用品,在英國甚至有許多警察會隨身攜帶裝著氨氣的容器,每當有人暈倒時,就會拿浸泡過氨水的棉花在患者的鼻子前面揮動,用於治療昏厥。
 

憂延遲醫療診治
拳擊比賽禁用Smelling Salts

這也是為何過去有許多拳擊手在被打昏時,隊友會以此來恢復選手意識和精神警覺。不過,由於用Smelling Salts來恢復運動中受傷的人,可能會抑制或延遲醫療人員進行神經學評估,例如:腦震盪。因此,現在大多數的拳擊比賽,都已明令禁止使用Smelling Salts。

顏宗海醫師強調,雖然長時間吸入大量、高濃度的氨氣有毒,可能致命,但因Smelling Salts只會產生少量的氨氣,因此目前並沒有報導指出會帶來不良的健康問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