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性生活不協調,只能分手嗎?

性生活不協調,只能分手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560
收藏 瀏覽數 : 7560
性生活不協調,只能分手嗎?
「感情之中,難道沒有性生活,就維持不下去嗎?」鮮少有男性可以拍胸舖說,自己只要精神式的感情生活!「性」與「愛」是愛情中相輔相成的重要元素,如果性生活不合拍,對情侶們的感情也會造成影響!但性生活不協調,溝通後會改善嗎?該怎麼一起努力呢?

今年32歲、擔任會計的林先生,個性溫和,遇到挫折容易緊張、焦慮不安,和女友交往3年多,平時相處融洽,但性生活嚴重不協調,儘管很努力在辦事、甚至刻意找A片助性,卻依舊冷感,力不從心,無法滿足女友,近期兩人為此爭執到瀕臨分手,導致林先生出現憂鬱傾向,不得不就醫求助。

收治該名男子的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陳家駒表示,為了挽回女友的心,該名男子甚至刻意辭職侍候,但恐懼性無能、失敗、冷感的擔心揮之不去,讓自認己經盡力做好配合、埋頭苦幹的他,越擔心就表現越差,大嘆「這輩子完了」。在醫師詳細問診,了解個案狀況後,建議林先生帶女友一同就診。

林先生26歲的女友在門診中不諱言,覺得男友很怪異,性冷感、不主動,跟自己威猛有力的前男友不一樣,感覺不能成家生子,不如分手。雙方都將性生活不美滿的原因,歸咎於男友「看了太多A片」。然而,陳家駒醫師認為,兩人的問題在於溝通協調能力不足,各有想法卻得不到共識。後來,經過幾次門診,了解兩人的個性,並在醫師的建議下調整習慣,教導男方放輕鬆,增強自信心後,雙方才和好,決定繼續走下去。

陳家駒醫師表示,性行為成功與否,涉及各種人地時事物、教育背景、經驗,以及當下兩性互動關係的發展是否和諧契合,和身心靈是否適切健康,是生命、生活、生存狀態功能完整的總體表現。「發生問題不可怕,最怕的是,有困擾卻沒地方問,甚至被錯誤、扭曲的性教育觀念誤導,讓狀況越變越糟。」

何謂「性行為疾病障礙」?陳家駒醫師解釋,除了反應上的障礙,性行為障礙的臨床表現,還包括了性認同障礙、性偏好障礙、兩性關係適應障礙、性扭曲偏差異常傾向行為。常見的發生原因如下:

1. 性教育不足、缺乏或錯誤訊息觀念及生活經歷。

2. 兩性/人際關係互動關係困難:兩性溝通協調能力不足,關係發展及互動困難。

3. 個性偏差,自我偏執、性觀念及性禁忌扭曲。

4. 家庭環境負面性壓抑,扭曲互動及教育偏差。

5. 潛意識不正常性扭曲幻想經驗、記憶等潛在影響。

6. 為人處事修養缺乏不足,與他人協調平衡經驗能力不足,情緒化反應。

7. 其它因素:他人干涉、干擾,界入,生活品質條件不良,長期內心不滿積怨壓抑等。

其實,像上述林先生這樣類似的案例並不在少數。陳家駒醫師補充,通常在詳細問診了解個案狀況後,會發現「性行為不協調」的原因都不是無法跨越的生理問題,而是源自於雙方對彼此不合理的期待,磨合出了問題,加上日常生活的不滿日積月累才爆發。

治療方面,性方面出了問題,目前可以透過性門診諮商門診,或日常生活性教育來治療,甚至針對性技巧也有行為治療可以對症下藥、練習改善。臨床門診治療包括個人身心功能矯治、溝通互動技能學習、危機處理方式、藥物治療、生理性行為反映治療等。

「性生活是兩人的事,只有一方埋頭苦幹是沒用的,」陳家駒醫師提到,兩性協調要靠雙方共同努力,華人傳統上對性教育經常含糊帶過,宜適度公開、多元化落實於日常生活基本教育中,才能對兩性相處有正確的認知。倘若發現相處有困難或是性生活不協調時,也可適時尋求治療。提醒民眾,性生活不一定要100分,若能關注「我們」多於「我自己」,學習彼此欣賞、溝通互動,房事也能越做越好。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