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沒煙霧≠無二手菸,電子煙霧恐成「新型二手菸」

沒煙霧≠無二手菸,電子煙霧恐成「新型二手菸」

出處/ 2018年5月號/第37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648
收藏 瀏覽數 : 28648
沒煙霧≠無二手菸,電子煙霧恐成「新型二手菸」

根據美國衛生部2016年發表的「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報告顯示,2011~2015年高中生電子煙使用量急劇增加900%。另外來自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CDC)的最新調查報告亦顯示,許多使用電子煙、水菸和無菸菸草的青少年並不認為自己是菸品使用者;即使是認為「所有菸品都有害」的青少年中,也有很多人認為他們使用的產品無害,其中包括75%使用電子煙和56%使用水菸的孩子。專家指出,這些青少年可能並不了解他們使用的產品是含尼古丁、會導致上癮的。
 

電子煙並非完全無害

美國CDC對境內2萬多名中學生和高中生進行調查,其中558名孩子表示,他們在過去一個月曾使用了電子煙;但其中60%的人並不認為自己是「菸品使用者」,同時,他們對菸品的整體看法,以及他們如何看待自己選擇的產品間存在著差異。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中,有八成認為「所有菸品是有害的」,然而,其中卻只有22%認為電子煙是危險的,他們甚至不認為自己在使用菸品,但電子煙中含有尼古丁,會影響青少年大腦發育,並可能會導致成癮。這項研究發表在《兒科雜誌》(Pediatrics)。美國醫生已警告,電子煙可能含有其他有害物質,包括可被深深地吸進肺裡的重金屬和超細顆粒。美國的研究人員也警告,任何形式的菸品,包括電子煙和水菸,對人體都是不安全的。

另外,美國食品藥物署(FDA)也在2018年初委託「美國國家科學、工程與醫學學院(National Academies of Sciences, Engineering, and Medicine)」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明確指出,電子煙會增加青少年開始吸紙菸的機會。
 

加熱式電子煙
也會產生二手菸

近年加熱式電子煙備受關注,使用者正急劇增加。它的特點是吸菸時看不到菸霧,但其實仍含有尼古丁及其他致癌物質,與紙菸沒有不同。

電子煙擁護者一般認為,加熱式電子煙的好處是健康風險小,且不會產生二手菸,電子煙商更宣稱「有害成分比紙菸減少90%」、「沒有菸霧,不會污染房間」。但日本產業醫科大學呼吸內科教授大和浩就強調,加熱式電子煙的懸浮顆粒(菸霧)中也含有尼古丁等有害物質,即使極微量也會給健康帶來影響。

大和浩還指出,人類的呼吸系統中有一種特性,會將一部分吸氣還未送達肺部之前就排出體外。他利用特殊儀器將吸電子煙使用者呼出的氣體可視化,發現被吸入後並被吐出來的含有尼古丁的懸浮顆粒中,有一部分甚至擴散到兩三米之外。也就是說,加熱式電子煙也有可能給周圍人帶來危害健康的風險,產生「新型二手菸」的問題。
 

電子煙也會導致
肺癌和肺阻塞

大阪國際癌症中心副部長田淵貴大說,加熱式電子煙之所以普及,其中一個原因是,有的使用者以為可以在禁菸區域吸加熱式電子煙,所以使用時沒有「吸菸」的意識。大和浩教授對此補充,加熱式電子煙廠商在注意事項中也註明,其產品對健康的不良影響,並不意味著低於其他菸品。因此學者呼籲,重要的是要警惕民眾,電子煙也是菸,其對吸食者以及周圍人的健康危害程度甚至超過紙菸。

日本的順天堂大學醫學研究科副教授瀨山邦明指出,使用紙菸或菸斗吸菸、吸入二手菸,已經被證明與罹患肺癌及肺阻塞(COPD)具有因果關係,最新研究發現,電子煙也存在同樣的疾病隱憂,他呼籲要關注吸食加熱型電子煙及二手菸對健康的危害。

關鍵字: 二手菸肺癌電子煙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