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電子煙、加熱菸2合1產品滲入校園!董氏線上學習專區教孩子拒菸

電子煙、加熱菸2合1產品滲入校園!董氏線上學習專區教孩子拒菸

出處/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45
收藏 瀏覽數 : 1945
電子煙、加熱菸2合1產品滲入校園!董氏線上學習專區教孩子拒菸
近日董氏基金會接到家長投訴,孩子的同學竟持有「電子煙與加熱菸2合1的新型菸品」! 為了不讓孩子們陷入新癮害,董氏基金會設置全新的「新型菸品真相」專區,結合菸害防制專業醫師、彙整國內外相關適合年輕人閱讀的資料,一次就讓學生了解新型菸品的危害。建議全國教師可透過與學生或家長的Line群組,將專區列為暑假防疫作業,幫助孩子自主學習、簽署拒菸宣言、拒絕所有菸品。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疫情警戒解封及打疫苗是全民現在最關心的事,但是對家有青少年的家長來說,家長們更關心孩子於5月開始的「網路世界」生活、7月的暑假來臨及9月是否能真正開學。
 
「此時家長們更該震撼與警戒的是,台灣已經有『電子煙及加熱菸2合1產品』的滲入,也就是說,目前除了新冠肺炎,還必須要擔心孩子們接觸成癮菸品的誘惑,面對一輩子難以擺脫的夢魘與病痛。」
 
姚思遠指出,去年底政府轉向「一開(加熱菸)一禁(電子煙)」政策,現在馬上就出現2合1產品,顯然菸商已做好因應政府政策的準備,「請政府務必在疫情逐漸緩和之際,加快修法腳步,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所有新型菸品,不要讓菸商有機可趁。」
 
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暑假正是孩子自主學習的最佳時機,所以董氏基金會特別結合國內14位菸害防制專業醫師,彙整國內外相關適合年輕人的資料、設置「新型菸品真相」專區,透過國際上特別為年輕人製作的宣導影片、華裔青年最喜歡的「拒菸Jolin」、完整呈現什麼是新型菸品及詳細的Q&A等等資料,一站就讓學生了解新型菸品的危害。同時,學生可以簽署與拒菸Jolin一起表態的拒菸宣言,讓老師及家長一起幫助孩子上線學習共同拒絕所有菸品。
 
 

▲華文戒菸網全新「新型菸品真相」專區教孩子拒菸
 

吸電子煙、加熱菸傷害較小?

臺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強調,很多年輕人甚至成人都誤以為吸電子煙、加熱菸傷害比較小?郭醫師指出:

1. 菸商過去賣菸草,現在超前布署,賣的是「尼古丁成癮」!

電子煙甚至採用「尼古丁鹽」,是一種比菸草中尼古丁作用更快的化學成分,造成的成癮性更強,一個小煙彈,尼古丁就高達40~60支菸。
 
郭斐然醫師強調,無論哪一種菸品,都含尼古丁,使用都會成癮,而尼古丁對青少年健康危害尤其大!美國研究顯示,尼古丁會改變青少年大腦發育,導致反應遲鈍,增加焦慮症風險!

2.電子煙、加熱菸不僅含有PM2.5,還有PM0.3,都有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

吸一根菸產生的PM2.5,就已超過標準含量,而且也會將尼古丁殘留在桌面、窗簾、盤子等上面,造成三手菸的污染。

3.台灣年輕人目前幾乎沒有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做好自我防護最為重要,遠離染疫的危險因子就是第一步。

根據史丹佛大學研究發現,13~24歲的年輕人,吸電子煙者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比不吸菸者高出5倍,若吸電子煙又同時吸菸者,感染新冠肺炎機率更高出7倍!
 

▲加熱菸+電子煙 2合1新型菸品已滲入台灣
 
 
電子煙、加熱菸含百種有毒物質
健康危害必遠超越目前所知
 
台北榮總家醫部賴志冠醫師指出,2018年歐盟資料就已指出電子煙至少含有41種有毒化學物質,至2021年雪梨科技大學再測出澳洲市售電子煙有164種有毒物質。
 
而全球最大菸商—菲利普莫里斯菸草公司2018年公布自家的「IQ*S」加熱菸至少含有尼古丁、焦油、亞硝胺、甲醛、乙醛、苯等58種有毒化學物質!
 
2020年瑞士實驗室研究再發現,「IQ*S」只要加熱至攝氏100度時就會產生「異氰酸酯毒素」,一旦被吸入或是接觸到皮膚都會對人體造成巨大傷害。
 
賴醫師強調,新型菸品將來仍會持續「演化、變種」,以搶得市場,健康危害必遠超越目前所知,籲請政府務必要超前制止、勿因壓力開放已知有毒的新型菸品,才能保障國人健康。
 

▲與拒菸Jolin一起表態簽署的拒菸宣言
 
14位菸害防制專業醫師:
賴志冠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家醫部
郭斐然醫師  臺大醫院家醫部
江建勰醫師  臺大醫院家醫部
薛光傑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醫部
陳弘哲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醫部
傅彬貴醫師  臺中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
朱為民醫師  臺中榮民總醫院家醫部
蘇一峰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
邱南英醫師  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醫學部
陳全裕醫師  成大醫院家醫部
吳憲林醫師  臺安醫院胸腔內科
林志學醫師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社區暨家庭醫學部
黃偉新醫師  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
吳立偉醫師  三軍總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