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住在魔幻的世界:三鷹天命反轉住宅

住在魔幻的世界:三鷹天命反轉住宅

出處/ 2018年9月號/第374期  
撰文/
瀏覽數 : 6565
收藏 瀏覽數 : 6565
住在魔幻的世界:三鷹天命反轉住宅

三鷹天命反轉住宅是已逝的日本建築藝術家荒川修作的代表作品,而這色彩繽紛的建築物,不只是藝術,也是真實的住宅,而且租屋的價格還不便宜……

荒川修作(1936年7月6日~2010年5月18日),生於名古屋市,曾獲頒日本紫綬褒章,其設計理念是「挖掘人體潛力的建築物,給人們帶來生命的喜悅和希望」。大量使用傾斜的地面和曲面形狀的牆壁等成分,就是基於這種觀點。

在日本東京三鷹市,有一個社區住宅,外觀繽紛,由圓形、正方形等幾何造型組合而成的「三鷹天命反轉住宅」(Reversible Destiny Lofts),即是荒川修作和詩人瑪德琳金斯在2005年所建造的作品。

「三鷹天命反轉住宅」富有童趣,共有3棟建築,每棟3層,每棟建築色彩繽紛,像是放大的積木玩具,又像是太空艙,其前衛怪異的程度,許多人可能還無法接受。

這個怪異的設計概念來自荒川修作超現實的構想,讓人在顛覆矛盾的空間中,體驗各種不同的人生感受,令人陷入一種詭異的魔幻世界,而一切又是這麼地真實,特別具有某種生命哲學的意味。

而住宅內部地板,其實並不平坦,許多的家居設計,不太像一般建築般實用,必須靠摸索才能習慣,因為荒川修作的設計想法是,居住者得自己找出能生存下去的方法。

如此不便的住宅設施相當有特色,想住進去,也要有些經濟能力。19坪的單元住戶於此租賃一個月約20萬日元,如果想買一個單元,要9,000萬日元(約2,500萬台幣),價值也算不斐!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