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妹島和世的小笠原資料館

妹島和世的小笠原資料館

出處/ 2018年3月號/第368期  
撰文/
瀏覽數 : 5854
收藏 瀏覽數 : 5854
妹島和世的小笠原資料館

如果說現代日本最傑出的女建築師,不得不提妹島和世……

妹島和世1956年出生於茨城縣。1981年,進入日本名建築師伊東豊雄的事務所工作,14年後,與西澤立衛成立了SANAA建築設計事務所,2004年,她與西澤立衛以「金澤21世紀美術館」贏得了當年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金獅獎。2010年兩人雙獲普立茲克建築獎,這是建築界的最高榮譽。

妹島和世的作品大量的運用玻璃外牆等材質,讓建築感覺輕盈而且飄浮,除了是建築師外,她目前也是慶應義塾大學理工學部教授。

1999年,她設計了位於飯田市的小笠原資料館,這是她的代表作。小笠原資料館是在一個有250年歷史的古建築邊建立的一座曲線型的建築,整體不高,約有2層樓,具備穿透、透明的建築特質。內有特別展示室、大廳、常設展示室、休息室、收藏庫等隔間,面積435平方公尺。

常設展示室的寶藏有:伊豆木千石受水狀,江戶城呼出狀,馬印、文譜、歷代花押、鎧兜、陣笠、道中羽織,刀懸、刀、刀筒、槍、薙刀、矢筒、矢等兵器。

在牆面設計上,部分是穿透性的,可以看到裡面的活動,部分是運用鏡射性的,可以呈現並映照出外邊的景物,明暗相間,外毛玻璃與周遭竹子相呼應,四周碎石路似庭園,而具開放性。在光影交錯中可以看出妹島的細膩,是一座帶有日本幽微美學精神的新建築,也可以看出女性設計師細膩的一面。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