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搞定荷爾蒙,經期不再偏頭痛

搞定荷爾蒙,經期不再偏頭痛

出處/ 2007年5月號/第24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137
收藏 瀏覽數 : 25137
搞定荷爾蒙,經期不再偏頭痛

台灣女性偏頭痛「痛苦指數」遠高於男性3倍,使因於女性每月的「好朋友」在作怪!生理期已讓人夠煩躁了,怎樣做「偏頭痛」才能不雪上加霜?一早醒來,左前額一脹一縮地抽痛,在出版社擔任編輯的文玲知道,討厭的偏頭痛又找上門來。勉強打起精神去上班,坐在辦公桌前,她發現彷彿有千隻螞蟻在腦袋裡轉啊轉的,整天頭痛欲裂,根本無法專心工作。

在蛋糕店上班的婉渝,中午過後頭部產生昏沉感,接著想吐,她極力放鬆自己,想把那種感覺排除,但腦袋不聽使喚,愈接近黃昏,沉重感愈強。好不容易撐到下班,她衝過捷運一波波人潮,一進家門,直往盥洗室跑,忙著解決嘔吐與腹絞痛的問題。

女性易偏頭痛
癥結在於「荷爾蒙」

經醫學界長期研究發現,女性偏頭痛的主因解密了,原來「女性荷爾蒙」與偏頭痛有強烈相關性。從數據看來,女性偏頭痛的盛行率約是男性的3倍,除性別差異外,年齡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另一方面,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神經內科主任王署君也從門診經驗得知,女性偏頭痛比例約占2/3,男性約1/3;會前往門診求診的男性僅女性的1/6,從這現象可瞭解,女性偏頭痛情況多且求診機率大。

女性偏頭痛比率比男性高,王署君與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高怡芬皆表示,關鍵在於荷爾蒙雌激素的「振盪」,像初經、每月月經、懷孕前與停經前後,雌激素會波動,都是偏頭痛的好發時機。研究也顯示,11%的女性偏頭痛患者是在初經期發生,約14%的偏頭痛婦女,在每次經期開始時發作,60%的偏頭痛女性患者,在經期及非經期都可能經歷偏頭痛。

血管不正常縮放 
腸胃也生病

高怡芬談及,偏頭痛很少發生在青春期前。在青春期前,男女偏頭痛的罹病率相等,約2.5%,但女性偏頭痛從初經開始即大幅增加,雖然隨著年齡增長逐漸降低,但在停經前後,雌激素變動,偏頭痛問題仍可能加劇。過去老祖母對年輕女生總叮嚀:經期時不要吃冰、不要受寒等,但月經怎會和偏頭痛扯上關係?這得從偏頭痛的原理說起。

偏頭痛主要與「腦內血管的縮放」有關,而影響腦內血管縮放的因素為5-HT(serotonin),對經期偏頭痛者來說,接近經期時,體內雌激素驟然降低,未能適時調節5-HT(serotonin),就易促使腦內血管縮放,引發偏頭痛。由於血管縮放有時也會導致自律神經變化,使腸胃功能無法正常運作,以致有些人也會出現嘔吐與急性腹痛的症狀。

避孕藥能改善偏頭痛?

難道每個月大姨媽一來,就要忍受偏頭痛?有說法指出,吃避孕藥可以預防經期偏頭痛,是真的嗎?高怡芬解釋,使用避孕藥能減緩雌激素快速降低,因而有一些預防效果,但偏頭痛的成因複雜,不建議患者自行口服雌激素來防止偏頭痛,因為口服雌激素可能干擾月經的週期,而且目前有許多治療偏頭痛的藥物可以選擇,醫師會根據患者個別的情況,給予最適合的藥物來治療。

近年統計發現,偏頭痛病人的中風機率較一般人高,而服用口服避孕藥更增加中風危險,高怡芬提醒,並非所有偏頭痛婦女都不能使用口服避孕藥,應視個人危險因子而定。像預兆型偏頭痛患者,以及具抽菸、過度肥胖、高血壓、糖尿病、有血管疾病家族史者,較易中風,皆不應使用口服避孕藥。最好選擇其他避孕方法及其他偏頭痛療法。至於非預兆型偏頭痛,且無中風危險因子的患者,則可使用口服避孕藥,但以低劑量為宜。

她建議,健康規律的生活型態、心理治療及運動,對降低生活壓力都有幫助。早期發現壓力造成的身心變化,如頸部肌肉僵硬、緊繃、情緒焦慮或低落,及時調適,皆可避免偏頭痛惡化。

3階段治療,經期不再偏頭痛!

月經偏頭痛治療的基本原則是根據不同時段,分急性治療、短期預防,及規律的預防性治療。

1.急性治療
此療法適用於只在經期出現單次發作的「純月經偏頭痛患者」。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高怡芬指出,此治療的基本原則是「根據疼痛程度給予藥物」,即所謂的階梯式治療法,且「最好在一開始就服藥」。輕度頭痛時,可考慮服用第一線的非類固醇類止痛劑,如阿斯匹靈(Aspirin)及止吐劑;倘若頭痛劇烈,則用具血管收縮作用的第二線藥物,如翠普登(Triptans)等。

專門治療偏頭痛的翠普登類藥物,對大部分偏頭痛極有療效。不過,連續使用第二線藥物過久,易造成反彈性頭痛(即藥效一過,頭痛就開始),且對有冠狀動脈疾病的人,可能會引發心絞痛,應謹慎使用。

2.短期預防(迷你預防法)
使用此策略者,須非常瞭解月經何時來潮,病患可在經期開始前2天或預測月經型偏頭痛即將發作前,服用第一線的非類固醇類止痛劑,如阿斯匹靈(Aspirin)及止吐劑等,直到經期結束。

若已服用預防性藥物,可在經期增加劑量,若還是嚴重發作,再加上血管收縮類藥物,另外可使用經皮膚吸收的女性荷爾蒙藥膏,它可使女性荷爾蒙的血中濃度在這段時間維持恆定。 

3.規律的預防性治療
對於偏頭痛頻繁發作的病人,建議使用「規律的預防性治療」,常用藥物如:乙型拮抗劑、抗癲癇藥、鈣離子阻斷劑,服用4~6個月,使病情穩定後再逐漸減量、停藥。

關鍵字: 頭痛經期荷爾蒙偏頭痛懷孕更年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