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怎麼治療?

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怎麼治療?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57
收藏 瀏覽數 : 3257
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怎麼治療?

打鼾問題太擾人!有家人打呼聲大到你在客廳看電視,都聽得到房間傳來的陣陣打呼聲嗎?若打鼾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小心引發腦溢血、中風,甚至有猝死的危機。為什麼會有呼吸中止症,又該怎麼治療呢?讓本篇懶人包帶你了解。

為何睡覺時會打鼾?

解決打鼾問題前,必須先了解打鼾的成因。亞東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羅武嘉醫師表示,打鼾是上呼吸道局部阻塞的表現。所謂上呼吸道是指從鼻孔開始,空氣經過鼻腔到咽喉部的途徑。所以,舉凡鼻子長息肉、鼻甲肥厚、鼻中隔彎曲、懸壅垂過長、扁桃腺肥大、大舌頭、下巴太小或後縮、扁桃腺肥大等,都可能會造成呼吸道狹窄。

羅武嘉醫師提到,由於人體在熟睡時,全身的肌肉(包括呼吸道的肌肉)會放鬆,無法維持白天的肌肉張力,而軟顎、舌根處一旦放鬆就會塌陷,造成呼吸道空間變小,限制了氣體的流量與氣流的通暢,因此,為了經過比較狹窄的部位,氣流會加速,軟組織就會快速震動,進而發出聲響。
胖的人,比較容易打呼?請看這篇文章【肥胖的人比較會打鼾?想止鼾,該怎麼做?

打鼾可能不只是噪音而已
嚴重者還會增加中風機率

睡眠呼吸中止症分為阻塞型與中樞型兩種,其中以阻塞型的病人居多,中樞型較不常見。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在睡眠時,會因呼吸道軟組織塌陷,導致氣流阻塞,空氣無法正常的進入肺部,血中含氧量急遽下降,長期下來為了應付缺氧的狀態,會對心肺造成額外的負擔,患者因此容易出現心律不整、高血壓、肺動脈高壓、心室肥大,甚至引發腦溢血、心肌梗塞、中風、半夜猝死等死因,必須加以治療。

打鼾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已經是WHO公認影響人類健康的十大殺手之一,會使罹患慢性疾病與肺炎的機會多2~3倍、得心血管疾病機會多7~8倍,還會增加2~5倍的中風與癌症機率,甚至會引起性功能低下、攝護腺肥大等問題,以及增加睡眠中猝死的可能性。
睡眠呼吸中止症4症狀,請看【如何從打呼聲音,判斷是否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別輕忽症狀
白天嗜睡易影響安危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睡眠時由於上呼吸道阻塞或呼吸中樞的問題,打鼾後會停止呼吸達10秒以上,且伴隨血中氧氣濃度下降4%以上,患者容易因此睡眠中斷,睡眠品質差而造成白天疲勞,甚至嗜睡。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陳基宏表示,白天精神不濟,會增加工作意外或交通事故的機會,像多年前日本新幹線發生重大交通意外,司機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大部分病人有此症狀卻不自知,即使打鼾,多半是影響枕邊人。陳基宏強調,此症在判斷上需枕邊人幫忙觀察,重點為打鼾時,是否突然停止呼吸達10秒以上,再就醫接受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確定罹患與否及類型。而對於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目前主要有4類療法:

1.改善生活習慣
優點:最省錢且最易見效
缺點:難持之以恆
2.用正壓呼吸輔助器
優點:可使上呼吸道暢通
缺點:價格昂貴,無法根治
3.牙套、舌套
優點:適合下巴短、打鼾輕微者
缺點:必須持續配戴才有效
4:手術
優點:有機會根治
缺點:不留意生活習慣易復發
以上4種治療方式,各該如何執行?請看【治療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症,戴呼吸器、牙套和開刀,哪個效果好?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