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暴雨強灌 沙包怎麼疊才能預防淹水?這樣緩解大水過後,除濕、大掃除引起的痠痛

暴雨強灌 沙包怎麼疊才能預防淹水?這樣緩解大水過後,除濕、大掃除引起的痠痛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93
收藏 瀏覽數 : 2893
暴雨強灌 沙包怎麼疊才能預防淹水?這樣緩解大水過後,除濕、大掃除引起的痠痛
面對暴雨颱風,有哪些淹水、防颱小物可以預防大雨過後積水淹水等災情?假如家裡不幸淹水,有該如何緩解因大掃除造成的痠痛?想要除濕除霉,又要注意什麼呢?

在準備防颱的過程中,民眾常會準備一些方便的器具,幫助度過颱風天,像是布紋膠帶或環保沙包,但你知道該怎麼正確使用嗎?

怕落地窗被強風吹破
膠帶該貼X字、還是米字型?

以往許多民眾在颱風來臨時,都會在窗戶或落地窗的對角線,貼上大大的X,但事實上,光是這樣貼恐怕不太夠!因為玻璃最脆弱的地方在中間,米字型貼法比交叉型貼法更為牢靠。而在膠帶選用方面,布紋膠帶彈性佳,玻璃不易碎裂,最能夠增加防風的抗性,也建議玻璃後方可放堅固的支撐物,讓風吹過來時,可以有物品幫助阻抗!

家住一樓、地下室停車場
防颱環保沙包可以預防淹水?

有別於一般沙包,此種新型沙包採用高分子奈米吸水物質,未吸水前,僅重420公克,高1公分,蓬鬆、平坦易收納,吸水3~4分鐘後,變為重15~20公斤,高為16cm,方便迅速防水。吸水過後,袋內物質變為黑豆大小的含水物質,無毒無汙染,可重複使用,丟掉對環境也不會有負面影響,外袋也採用麻布、棉布織成,耐用、堅固。

緩解災後痠痛症候群緩
牢記4穴位緩解

當家裡不幸淹水,往往都得經歷大掃除,幾個小時彎腰整理,容易全身痠痛,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葉家舟醫師提供下列幾個穴位,讓民眾能自行按摩來緩解痠痛:

手背痠痛:可按摩「手三里」穴。手三里穴在手肘外側橫紋下面四個指幅、兩個骨頭間,按摩此穴位可解決手背痠痛問題。

手掌痠痛:可以按摩「合谷」穴,位於虎口大拇指與食指相會合之處,可緩解肌肉疼痛。

小腿痠痛:可按摩「足三里」穴和「承山」穴。在膝窩外側,有個凹陷處,下方三吋(約四指寬)的位置就是足三里穴,此穴位可減少脛前肌的疼痛。另外,「承山」穴也可協助小腿痠痛的問題,成山穴位於小腿背面正中線上,當小腿伸直或足跟上提時,會形成一個人字形的頂點處。

腰、下背痠痛:可以站姿,手放腰背上搓熱腰背,減緩腰部痠痛;或是用拉筋的方式,前腳彎曲呈現弓步狀,再緩慢適量下蹲,讓髖關節肌肉鬆開,減緩痠痛。

除了肌肉痠痛,更多豪雨淹水過後常出現的健康問題【看這裡】

 
四分之一火警都是電器導致
牢記6觀念,正確使用除濕機

大掃除後,想除去家中濕氣,少不了除濕機!不過,根據108年度住宅火災起火原因分析,起火原因除了瓦斯爐等爐火烹調(39.72%)以外,有超過四分之一都是因電器因素(25.63%)導致。標檢局因此列出以下六點注意事項,提醒民眾在使用除濕機時,應格外小心:

1. 應保持進、出風口上方及四周淨空,並與周圍牆壁、家俱及窗簾保持至少50公分距離。

2. 切勿置於如衣櫥或更衣間等密閉空間,以避免通風不良造成機體散熱不易。

3. 不要將除濕機置於衣物下方,以免衣物不慎掉落而蓋住除濕機出風口。

4. 避免長時間連續使用、或於無人看管及晚上睡覺時使用。民眾在清理除濕機時,切記先將電源插頭拔離插座。

5. 依使用說明書之清潔保養方法擦拭除濕機外殼與清洗,濾網也應定期清洗或更換,避免因灰塵附著而使進風量不足,進而造成內部零件處於較高溫度環境下運轉,影響其除濕能力且增加危險性。

6. 長時間離開使用除濕機的場所時,應關閉電源,並將插頭拔離電源插座,並呼籲為提早偵知火災發生,民眾家中務必安裝住警器,住警器價格便宜,賣場即可購得並且安裝容易。

★ 延伸閱讀

除濕大作戰,讓衣物更快乾
梅雨季來臨,浴廁除黴大作戰

關鍵字: 暴雨颱風沙包淹水除濕掃除痠痛按摩防颱除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