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中醫如何使用針灸、薰臍、食療幫民眾減鮪魚肚?

中醫如何使用針灸、薰臍、食療幫民眾減鮪魚肚?

出處/ 2003年12月號/第21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916
收藏 瀏覽數 : 4916
 中醫如何使用針灸、薰臍、食療幫民眾減鮪魚肚?
中醫除了養生,還能減肥?且看中醫如何利用針灸、薰臍、藥浴…,幫人消除鮪魚肚,雕塑曲線又調理體質。
 
女人希望身材曼妙有緻,男人期待自己玉樹臨風,為了滿足男女老少減重的需求,各大公私立醫院、診所紛紛設立減重門診,而中醫在減重市場也扮演重要角色。
 
中醫跨足減重領域,完全是被動的。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婦科主任劉桂蘭回憶,6、7年前就有不少女性用各種方法減重,可是,體重卻常常來來回回,令婦女們不勝其擾,於是問醫師:「可不可以用中醫的方法減重?」劉桂蘭身負重大使命,研讀相關典籍後才發現,原來中醫早就有記載。
 
中醫如何看肥胖?
 
中醫古籍認為「輕生延年」,意思是:體重輕的人比較長壽──這和現代醫學的看法不謀而合。如果吃太好,就是「膏糧脂己」,而肥胖是由「痰溼所成」,所謂痰溼是廣泛地指「半流質的東西,不該存在體內而存於體內的東西」。
 
中醫根據這些記載,再配合現代臨床上的研究,將肥胖原因歸為:
 
一、胃熱型:胃的消化功能太好,常常想吃,吸收又好。這類型以青少年及實胖型的壯年人最多。
 
二、脾虛型:體內有效物質轉換功能不佳,應該轉化成養分的,卻轉化成廢物囤積在體內,而且合併水腫現
象。這類型以產後肥胖、「英英美代子」型的貴婦人、輕工作者居多。
 
三、肝鬱氣滯型:神經質加上情緒不好,造成一直想吃、暴飲暴食,合併不同程度的憂鬱症。生活壓力大,或EQ低、情緒起伏大的人,最容易出現這種現象。
 
四、肝腎兩虛型:肝是代謝功能最重要的器官,而腎和荷爾蒙的分泌有關,一旦肝腎功能變差,新陳代謝緩慢,就容易變胖,會合併高血壓、糖尿病、(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等症狀。這類型以更年期婦女或中老年人居多。
 
除了BMI超出標準要減肥,也有些人體重正常卻想減重,台北市立和平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余淑美把這些人的身材區分為:鮪魚肚型、蘋果型、西洋梨型和金華火腿型。
 
局部雕塑,針灸有一套
 
不論是標榜想瘦哪裡就減哪裡的醫師,還是以打通經絡、消除多餘痰溼的中醫師都發現,超重的人第一個胖的部位是肚子,就算不胖的人對腰圍尺寸也常常不甚滿意,那是因為「肚子根本就是脂肪的儲藏庫」,劉桂蘭說。由於全身脂肪堆積最多的地方是腹部,所以在減重過程中,效果也最明顯。馬偕醫院家醫科醫師黃麗卿表示,全身減重時,肚子的油先減掉,穿衣服最有感覺,其次是臀部、肩膀、下巴,最後才是大小腿。
 
那麼,中醫用什麼方法來消除鮪魚肚呢?針灸、薰臍、泡湯、食療…,琳琅滿目,其中以針灸的運用最為普遍。馬偕醫院針灸瘦身保健門診醫師黃麗卿表示,針灸有諸多優點,像是沒有副作用、簡便、有效、沒有年齡的限制,在她的門診中,曾有10歲的小胖子來掛號。
 
劉桂蘭分析,以藥物減肥,所有堆積脂肪的地方都會一起瘦,針灸則可以做局部減肥,這是減肥藥作不到的效果。
 
針灸有耳針和體針兩種,前者可控制大腦進食中樞,進而達到抑制食慾的目的;後者可針對求醫者不同的需求來扎針。以鮪魚肚來說,扎肚臍上下左右各2吋的地方,可以減去肚子的肥肉,余淑美同時透露,「如果沒事就順時鐘方向按摩這個部位,也有消除鮪魚肚的作用,只是效果不及針灸那麼顯著。」
 
如果是BMI指數超過標準,擠身胖子行列而形成水桶腰,黃麗卿認為,運用耳針會很有效,而且醫師會把針埋在耳朵一週,節省病人經常往返醫院的時間。
 
漢方減肥,慎選醫師為關鍵
 
中醫使用針灸幫民眾減肥的同時,還會用藥物、薰臍、食療等輔助療法,改善患者體質。
 
劉桂蘭說,針灸加上藥物可以在消除鮪魚肚的同時,順便調整體質。余淑美則創造出一套「1針、2藥、3膳食、4運動、5輔導」的瘦身五部曲,廣受減肥一族青睞。猶記SARS期間,和平醫院冷清得像座廢墟,SARS前腳才走,瘦身一族立刻擁進和平醫院,後來院方不得不貼出「只掛100號」的規定,有些掛不到號的民眾還向院長室投訴,可見中醫瘦身受歡迎的程度。
 
至於市面上大肆宣傳的薰臍療法,劉桂蘭認為,比較適合虛胖體質的人,因為薰臍之後可以改善腹腔血流,增加脾臟功能,也能一併改善容易腹瀉、水腫等副作用。
 
薰臍療法會在腹部造成血管擴張,有燃脂效果,但比不上針灸加藥物來得有效,余淑美並不特別主張,只有在求醫者對於針灸加藥物的反應不敏感,減重停滯很久,才會拿來當輔助療法。余淑美提醒,有些人在家薰臍,卻把肚子燒到潰爛,為了安全,「一定要在合格醫師操作下進行。」
 
至於針灸,更需找有証照、有經驗、有口碑的醫師,否則貿然使用,不良的後果比薰臍更嚴重。余淑美說,如果求醫者會暈針,那就不要針灸,在大醫院暈針休克還可以立刻送急診,如果在一般診所暈針休克,恐怕會危及人命。
 
劉桂蘭指出,如果針扎的穴位深度不對,扎到肺臟,會造成氣胸,有可能致命;其次,如果扎到血管可能導致出血;扎到神經,則會造成神經發炎。
 
對有經驗的醫師來說,以針灸減重瘦身,既簡便亦無副作用,但如果碰到技術不夠純熟的醫師,扎針可是有很大的危險性,想要藉助中醫減肥,慎選醫師非常重要。
 
中醫減重行情
 
由於國人需要瘦身、減去腹部肥肉的人實在太多,就算是公立醫院減肥也一律自費,劉桂蘭說明,「如果健保有給付減重瘦身的費用,那麼整間醫院會塞滿要減重的人,健保大概早就垮了。」不過,公立醫院的收費標準,和外面美容中心減1公斤收費1、2萬元的行情比起來,可算是「俗擱大碗」。大醫院的減重保健門診,「還是以服務為導向,」主治醫師異口同聲地說。
 
醫院- 減重行情- 成效
 
馬偕醫院每週一次,扎針費用400元 一個月下來有9成求醫者順利減去2~3公斤
 
和平醫院每週一次,每次費用600~800元(扎針加藥全包) 若想減10公斤,大約需要3個月
 
台北市立中醫醫院 每週2次,一次費用約600元 一個療程10次,可減去3~4公斤
 
水蛇腰藥浴法
 
材料:
薄荷一兩、荷葉、澤瀉、杜仲、車前子、桂枝、薑母各二兩。
 
方法:
藥材加水浸泡20分鐘。
再將藥材加水煮熱20分鐘,過濾後將藥汁倒入浴缸(也可把藥材裝入紗布包,直接放進浴缸熱水裡浸泡30分鐘),並加入米酒,泡澡30分鐘。
 
注意事項:
藥浴時體表的血管會擴張,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有燃脂效果,但也會造成頭部缺血、頭暈等現象,所以浸泡時間不宜超過30分鐘。
 
藥浴每週不得超過2次。
 
若有以下情況不宜泡湯:飯前、飯後1小時內,酒後,女性生理期或懷孕期,尿道感染患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貧血患者最好避免。(台北市立和平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余淑美提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