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避免吃進中風,血管健康的完美飲食計畫

避免吃進中風,血管健康的完美飲食計畫

出處/ 2015年12月號/第34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66
收藏 瀏覽數 : 2966
避免吃進中風,血管健康的完美飲食計畫

人每天都要進食以維持身體所需,但吃下肚的東西,是營養補給還是健康威脅?想讓血管年輕有彈性、遠離中風威脅,飲食絕對能幫上忙!快依專家的提醒,改正錯誤的飲食習慣,外食或聚餐時,更要懂得避開危險的地雷,聰明點餐!


對有三高與心血管疾病的民眾來說,寒冬時節如何防範中風,無疑是當務之急。中風的高危險族群除了要耐心、規律的服藥治療,透過生活、飲食中的小技巧,也能聰明遠離中風威脅,甚至還可幫助血管不再「硬梆梆」,重新「回春」變年輕!

當原本富有彈性的血管內皮細胞,受到年齡、不當飲食及錯誤生活習慣等多重原因刺激,使血管壁變厚、變硬,形成「血管粥狀硬化」,就容易釀成中風。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中風中心主任醫師尹居浩提到,臨床上中風的高危險群集中在55歲以上的中老年族群,但近年有不少30、40歲青壯年,飲食高油高鹽,又喜菸酒,導致血管老化快速,中風的案例也越來越多。

飲食失衡加熬夜壓力
18歲少女也中風

尹居浩主任指出,他過去診治最年輕的中風個案是一位年僅18歲的少女。該少女因家境清寒,忙著上課之餘,還必須到處兼差打工,常忙到沒時間吃飯,只靠簡單的速食果腹。結果每天忙著打工、上課,還連續好幾天熬夜沒睡,加上營養失衡,「毫無中風病史的她當場倒下,靠著長時間住院復健,才免於全癱命運」。

撇除年紀老化與其他疾病的「共病性」因素,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簡怡雯表示,想要遠離中風危機,其實只要修正幾項常見的錯誤生活習慣,搭配聰明的飲食方法,以及規律運動,都有助於延緩血管老化、硬化,遠離中風。

改正4個錯誤飲食習慣
避免血管老化

不管是一般人或已有高血壓、高血脂與糖尿病等「三高」的患者,除了部分受家族或老化因素影響,兩位專家都提醒,避免下列錯誤飲食習慣,從「吃」著手進行控管,絕對有釜底抽薪的效果,能有效降低血管硬化及中風風險。

● 勿吃飯速度快、暴飲暴食

人體血壓與吃飯速度快慢有絕對關係,若短時間吃進大量食物,除了吸收過多熱量易變胖;也會讓血壓、血糖快速波動,影響血糖代謝,久了易加速血管硬化速度。

● 勿愛吃肉

蛋白質除了可滿足飢餓感,也有助於維持肌肉與器官運作。在蛋白質的吸收上,根據《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吸收優先依序最好為「豆→魚→肉→蛋」。而在肉類攝取上,建議多吃沒有腳(如:魚、蝦)的動物,比吃2隻腳(如:雞、鴨)的動物好;而吃2隻腳的動物,又比吃4隻腳(如:豬、牛、羊)的動物好。

● 勿常吃炸物

多數油炸食物所用的油品,為人工合成的反式脂肪或動物脂肪,吃多除了會有肥胖、三高問題;也容易吸收過多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及不利人體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減少好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同樣會傷害血管健康。

● 勿常吃重鹹食物,要多喝水

飲食吃太鹹,除了會使血管擴張作用變差,導致血壓上升,也會對心臟血管、呼吸道與腎臟帶來傷害。而原本就有三高問題的人,若補充的水分不足,也容易使血液變稠,同樣會傷害血管健康,誘發其它代謝疾病。

自助餐、日式定食、涮涮鍋
外食族的健康選擇

若是「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要當心外食餐館從食材選擇到料理方式,常為了顧及美味、快速上菜,採取高油高鹽烹調方式,無形中傷害了血管健康。簡怡雯副教授建議沒時間煮飯、只能外食的人,多選擇涮涮鍋、清淡的日式定食,以及菜色多元豐富的自助餐。點餐或用餐時注意以下技巧,在享受美味之餘,同時維繫血管健康。

★ 吃「自助餐」注意眉角

‧青菜與肉類比例,最好維持3:1。
‧多選清蒸、涼拌的料理,避免油炸、高溫爆炒的食物。
‧挑選青菜或肉品時,盡量夾剛出爐,沒泡在湯汁、屬於食物上層的菜與肉,減少熱量與油脂攝取。
‧三餐中最好有一餐能吃白飯以外的全穀類主食(如糙米、燕麥等)。

★ 吃「日式定食」注意眉角

‧選擇生魚片、烤魚等清淡的魚類料理,比油炸的肉類料理好。
‧避免吃天婦羅等炸物,以免吸收過多油脂與熱量。

★ 吃「涮涮鍋」注意眉角

‧先吃青菜到半飽→再吃魚類、肉類等蛋白質→飯麵等澱粉最後吃。
‧沙茶沾醬不宜過多,最多占醬料1/4。
‧煮料的火鍋湯,磷、鈉、亞硝酸鹽含量太高,不可以喝。

開心聚餐仍要用心點餐
才能避免血管阻塞

現代人聚餐吃到飽的機會多,怎麼聰明吃,才能享受美味又兼顧健康?簡怡雯副教授針對不利血管健康的危險飲食行為,提供破解之道:

★ 享受「吃到飽自助吧」時

‧事前不要刻意餓肚子,以免到了現場「飢不擇食」,瞬間吃進太多食物。
‧進食順序是先喝清湯,再吃蔬菜、沙拉類食物,切記沙拉沾醬不要過多;之後按照「豆→魚→肉→蛋」順序,攝取蛋白質;最後再吃飯麵等澱粉類食物。

★ 聚餐吃合菜時 

‧依照現場人數多寡,蔬菜類與肉類的點餐比例最好為3:1。
‧避免油炸料理,多選清蒸、汆燙或烤物,口味以清淡爽口為佳。
‧最好以茶代酒,少飲酒。
‧湯品選擇以爽口的「清湯」為佳。
‧進食順序最好為「清湯→菜→蛋白質→澱粉」。

不想血液濃稠,增加中風機率
上班族要懂的多喝水撇步!

成人一天最少需攝取2000cc的水,可依照「53535」原則,三餐進食的時候,陸續攝取500cc的水;三餐中間可設鬧鐘,於餐間補足300cc水分。不愛喝水者,可改以無糖的清淡茶飲代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