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水需要加味嗎?

水需要加味嗎?

出處/ 2000年6月/第8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531
收藏 瀏覽數 : 3531
水需要加味嗎?

加味水標榜的是水中加了營養多多,實際上,它是一種冠上水字的飲料,比水多糖多負擔。


在健康與環保意識的抬頭下,水飲料市場逐年成長,以 88年為例,成長率高達 22.5%;整個年度,飲料市場共推出 385項新產品,包裝飲用水佔其中的 113件;而在包裝飲用水百件以上的新產品中,又以加味水產品佔了 85項,佔 75.22%之強。

6月份開始將進入飲料消費的旺季,也是廠商推出最多新產品的月份,董氏基金會特別在天氣漸趨炎熱的 5月份,邀請到各方專家學者,召開「水需要加味嗎?」座談會,為民眾探討炙手可熱的新興飲料——「加味水」。

加味水的行銷訴求

董氏基金會自民國 82年推行白開水運動以來,已使許多縣市的校園含糖飲料逐一退出,也造成水飲料市場蓬勃發展,市場佔有率由 81年的 0.6%,至 87年已成長達14.2%。其中,加味水被歸類為此市場中的新興產品,宣稱是添加水果香料或加入少量純果汁的水,訴求上挾其健康概念、清甜的果香味,拓展了水飲料的部分市場;其介於飲用水、運動飲料、機能性飲料三者之間,強調可以迅速解渴、補充營養且好喝,好像是水,但又比水多一些成分。在產品的開發技術上,只需添加一點點果汁,但在概念上卻可以加上無限的想像空間;行銷上以訴求個性化及年輕化為手段,延伸出水的多品牌策略。

加味水產品行銷:

針對要喝水的消費者,訴求比水多了果汁,因此含有更多營養。

針對要喝果汁的消費者,訴求比果汁少糖,因此能更解渴。

針對要喝機能性飲料的消費者,訴求比機能性飲料更無負擔,含「適當」電解質、礦物質及其他營養素。

加味水的真面目:

比水多了糖,所以增加負擔!

比果汁、機能性飲料稀得多,並額外添加許多糖,不但營養價值低得多,更增加不必要的熱量。

現在的消費者越來越具備健康意識,而且在意品味和感覺,廠商利用「水加上各種成分、口味」,建立健康、營養的形象,更利用行銷手法和創意包裝提升氣質與格調,產生目前所謂的「加味水」,由於較偏向流行性商品,預期廠商將繼續開發不同口味,添加不同素材的水飲料,或是模糊產品界限,但仍然強調健康、自然、清淡、無負擔的水飲料類型。

現今的消費市場已逐漸演變成「銷售導向」,也就是如何製造「賣得出去」的產品,比製造「好的產品」更重要,因此消費者在選擇上必須力求自保,做出正確的、符合自己身體需要的判斷。

要喝「加味」水嗎?

問:如果加味水添加了營養素,是否具有營養價值?不僅可以補充水分還可以獲得營養嗎?

答:台北醫學院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黃士懿表示,水本身就是人體所必須的營養素的一種,影響體內許多重要反應,而喝水是為了獲得「水」,不是為了額外添加的「營養素」,民眾應該要建立正確觀念,不是靠水中添加了幾種維生素就可以得到健康。另一方面說來,加味水所宣稱的營養素都是人工合成的,好的營養來源應是天然的食物,而不是化學合成物。危害人體健康的牽涉層面很廣,很難確切的說是哪一種因素造成,但是「污染」(空氣、食物、水)是大家已經開始注意與探討的方向之一,從加味水添加了許多化學合成物的角度來看,這算不算是一種被化學物質污染過的水?值得深思!

問:添加了天然果汁的水,是否比較健康?廠商訴求加味水是添加了「天然」果汁的水,所以比較健康,但究竟其中添加的成分為何?是否真的天然、無負擔?加味水由成分來看應屬於果汁還是機能性飲料?

答:台灣大學園藝系副教授許明仁,其所專精的領域是蔬果加工方面的研究,對加味水的分析如下:

加味水不是水!

(根據 CNS12852包裝水定義、CNS12700礦泉水定義)若依照廠商所標示添加的果汁比例,糖的含量不應這麼高,多出來的部分就是額外添加的糖,而添加糖的飲料就不是水。

加味水不是果汁!

(根據CNS2377果汁定義)中國國家標準總號 CNS規定,果汁含量比重在10%以下的,就不屬於果汁。

加味水是含糖飲料!

仔細看看標示,加味水不過就是水加了糖、香料和一些維生素、礦物質、人工合成物..等等的一種飲料。

所謂水質好、好喝的水(例如:埔里、頭城的水),也就是一般人會形容它「甘甜」的水,關鍵是其所含的天然礦物質,而不是額外添加的糖。


問:加味水對小孩、青少年的影響,家長看見了嗎?

答:許多青少年甚至是小孩子很喜歡喝加味水,常常可以在路上看到人手一瓶。而最近許多家長反映出一個現象,家中國小學童帶白開水上學卻被同學嘲笑,說成家裡很窮,連區區10塊錢的飲料都買不起,維護健康的「善意堅持」卻造成小孩在同儕中無法立足。究竟小孩子多喝加味水在健康或營養上會造成什麼影響?營養學會教育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張仙平說,首先,常喝加味水的小孩,會養成日後不喝沒

有味道的白開水,人的習慣一旦養成很難導正,因為味蕾經常受到刺激,口味會越來越重;其次,加味水中添加的水果香料將造成口味認知的誤差,例如:認定橘子的味道為橘子香料的味道,而非橘子本身;此外,喝加味水的孩子會從小就開始累積過多的健康負擔。即使有些加味水是使用代糖,養成習慣之後在無法取得代糖時,還是想吃甜分高的東西,就會攝取多餘的熱量。而且代糖是給糖分代謝異常的患者使用,本身是化學合成的。張仙平強烈呼籲:愛之適足以害之!家長千萬不要拿加味水給小孩解渴!

問:可是,白開水沒有味道,真的很難入口。如果消費者無法接受白開水,一定要喝有味道的水,應該如何選擇,如何判斷?

答: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就基金會本次的報告,針對市面上常見的40種品項加味水的調查結果,提出建議:看清楚!這些花幾個錢就買得到的「水」,說穿了,都是含糖的飲料。


請消費者注意產品的包裝標示。消費者有知的權利,才能依據各人情形作判斷,挑選有營養標示的產品,並注意熱量及其來源,以免攝取過多熱量及化學合成物;另外,營養素的種類與含量也要注意,不是種類多、量多就代表產品好。

本次採樣的40件產品中,有29件是添加果汁製成;其餘 11件是添加糖、酸、香料,純粹利用化學合成物製成。

一般純果汁糖度(Brix)約 10 . 12,即每100克的純果汁內含糖10 . 12克,本次抽樣品標示添加純果汁的比例為 3 . 10%不等,若以 Brix12推算,表示每 100克產品,經由添加果汁得到的糖為 0.36 . 1.2克。但是本次添加天然果汁的產品,實際檢驗出的結果為平均每100克含有 5.7克的糖(最低 0.7克,最高 9.9克),由此可知加味水的甜味多是來自於額外添加的糖。

編號 37的產品有標示含 6%純天然果汁,但所標示的原料中並無天然果汁一項。

衛生署公告規定,包裝上有營養宣稱的產品必須標示其含量。但目前所收集展示的 40件市售加味水中,有17件有營養宣稱,卻僅有5件產品針對訴求的營養素做營養標示,另有 2件未標示完全。(依據衛生署公告,市售包裝食品應遵循之營養標示原則說明二:「基於業者主動標示及漸進推展之原則,凡標有營養宣稱之市售包裝食品,即需提供其營養標示。所謂營養宣稱係指任何以說明、隱喻或暗示之方式,表達該食品具有特定的營養性質,例如:添加維生素 A、含 DHA、高鈣、低鈉、無膽固醇、高纖維等。」)

所有的營養素都是「適量」最好,過與不及都有危險。衛生署針對營養添加物有上限的限制,而我們收集的產品中,4個有標示維生素C(編號 12、 21、 25、 28 ),其中 3個含量超過標準 (編號12、 21、 25 ),即一次食用量或每300克食品中的維生素C總含量高於 82.5毫克。

人體所需營養應由天然食物中攝取,不要指望經由喝加味水獲得。

總而言之,水是維持生命所必須的物質,加味水是飲料,不能當成水分的主要來源。如果要喝,必須節制,注意喝的頻率和量。 

關鍵字: 加味水健康行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