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完美年菜新主張

完美年菜新主張

出處/ 2006年1、2月合刊號/第23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21
收藏 瀏覽數 : 2521
完美年菜新主張

春節假期,面對一桌子的山珍海味,不僅造成一家子腸胃的負擔,也造就出不少大「腹」翁、小「腹」婆,看看營養專家心目中的完美年菜,有哪些新主張?

年節腳步迫近,媽媽們也開始計劃年菜菜單。「中國習俗喜歡『年年有魚』,習慣不將魚吃完,」但新光醫院營養師王櫻芳建議,「不要煮過量,隔餐再吃會影響風味,」一旦限量,也較不會造成家人腸胃的負擔。

新鮮無價 

王櫻芳說,從食物煮好到放進冰箱儲存,中間最好不要相隔4小時以上,以免食物腐敗。尤其是年節期間,容易攝取過多的蛋白質,更要注意食物的烹煮和保存。她的作法是,把一部分食物先分出來,每一餐盡量現煮現吃,既新鮮又美味。

隨著全球禽流感疫情攀升,民眾擔心吃雞肉或雞蛋時,會不會有問題?王櫻芳表示,雞肉、蛋類要煮熟,雞蛋破殼前一定先洗過,且避免和其他食材混在一起,防止相互污染。

先吃蔬菜再吃肉 

前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師謝宜芳,雖然全家茹素,同樣會配好每一餐的菜飯分量,盡量不讓食物留到下一餐。「人的胃可吃500~800g的食物,約等於3個飯碗的量,以全家5個人計算,最多煮4000g(約等於7台斤)的東西就夠了。」

她也很講究上菜的順序,一般家庭都先上大魚大肉,最後才上素炒青菜,其實應該反過來。「前幾道先清淡、多蔬菜,接著喝湯,再補充蛋白質,最後才視需要添飯或吃年糕。」如此不但兼顧美味與健康,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也不用擔心血糖悄悄爆升。

此外,謝宜芳提醒,芥菜有豐富的纖維,是理想的蔬菜,但如果和排骨、肥肉一起烹煮,其中的纖維會大量吸收油脂,變成過油的菜餚。「換心或加裝心臟瓣膜,並服用抗凝血劑的病人,最好少吃芥菜,以免食物中的維生素K和抗凝血劑交互作用。」

過年最容易攝取過多的蛋白質,最好在主菜之前上一些清淡的拼盤、燙青菜,或喝清湯,同時對各類食物自我節制。王櫻芳表示,「如果前一餐吃得豐盛,接下來兩餐最好少吃一點。最怕年節從頭到尾大吃大喝,又不清楚食物的種類和歸屬。」

辣椒取代辣油 不負擔

年糕是過年不可或缺的食物,但王櫻芳指出,年糕不僅是甜點,更是主食(澱粉),所以吃兩片年糕,就要少吃半碗飯。謝宜芳則分享自己料理年糕的方式,切成一小塊一小塊,放在不沾鍋(不放油)或烤盤上烤,不油膩且口感不錯;至於蘿蔔糕,用蒸的代替煎炸,搭配自製沾醬,就能讓全家人讚不絕口。

在煲湯及火鍋的調理方面,王櫻芳認為,將雞肉或雞腿去皮煮湯,絕對優於排骨湯,油脂少,普林也低,心血管疾病、膽結石或痛風等慢性病者,較可放心品嘗。如果雞隻太肥,建議前一天先冰湯,刮掉上層的浮油,再加熱來喝;若高湯已加料成為火鍋湯,建議少飲為妙。

冬天不少民眾喜歡吃麻辣鍋,王櫻芳會以高湯加辣椒粉,或高湯煮辣椒的方式增加辣度,取代過量的辣油。「胃腸不好或胃潰瘍患者,最好避免吃太刺激、太油膩的食物。」至於火鍋沾醬,王櫻芳也會提醒家人少用沙茶醬,避免攝入過多的油和鹽,改用蔥、薑、蒜加花生粉、醬油做成的花生粉醬,讓身體的負擔輕一點。

見好就收不過量  

如果打算買熟食來加菜,要注意食物的包裝和保存環境,選擇大一點的廠牌較有保障。「前幾年我曾經嘗試買配送年菜,但還是覺得自己烹煮的菜,口感最新鮮。」王櫻芳說,與其選擇菜色及食材,不如「選擇烹調方式」,對身體的照顧更多。

最重要的是「細嚼慢嚥」。一般來說,飯後須經過15~20分鐘,才會感到飽足,兩位營養師建議,進食的時間要超過20分鐘,囫圇吞棗、狼吞虎嚥的吃法,會多攝取只增加體重和負擔的食物。

「吃團圓飯怕過量,可先取一些放在盤子裡,以此為限;如果飲酒,也不要超過100cc。」此外,年節期間市場不營業,很多人會忘了多吃蔬果,王櫻芳和謝宜芳皆強調,飲食要均衡,才能歡度春節,健康回到工作崗位。

絕配火鍋沾醬,清爽新吃法

名稱

主要成分

作法

特色

橙桔沾醬

客家桔醬、味醂

混合調勻即可

酸甜適中、適合涮肉片用

水果醋醬

蘿蔔泥、淡色醬油、水果醋、花生粉及辣粉少許

除蘿蔔泥外,其餘材料先調勻,再置入一團蘿蔔泥

適配日式火鍋或麻辣火鍋

芥末沾醬

黃芥末醬、味醂、醬油、白醋

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即可

汆燙海鮮最佳沾醬

優格沾醬

優格或優酪乳、番茄醬、蜂蜜、鰹魚醬油

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即可

也可當沙拉醬來用

蜂蜜芥末醬

等量芥末及蜂蜜

混合調勻即可

燙青菜最佳沾醬

桑椹醬汁

桑椹果醬(含果肉)、味醂、醬油

所有材料調勻即可

 

豆乳沾醬

豆腐乳、蔥、薑、蒜末、芝麻醬、白醋、辣粉少許

海帶昆布高湯、所有材料調勻即可

適用於海鮮鍋、羊肉爐、酸菜白肉火鍋沾醬

製表/張慧心 

圖片來源:pixabay

關鍵字: 年菜過年便秘清腸沾醬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