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鋸棕櫚、咖啡因、落健、柔沛、新髮靈,常見生髮配方比一比

鋸棕櫚、咖啡因、落健、柔沛、新髮靈,常見生髮配方比一比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8080
收藏 瀏覽數 : 58080
鋸棕櫚、咖啡因、落健、柔沛、新髮靈,常見生髮配方比一比
禿頭是不少男性心中的夢魘,不管是幾歲的男人幾乎都會聞「禿」色變。一旦頭髮變稀疏,除了看起來蒼老、影響外觀外,治療禿頭的過程還很漫長,因此當發現落髮速度增加時,許多人就會購買生髮產品,希望能夠讓頭髮掉落的速度慢一點。不過,市售生髮產品,不論是洗髮精,還是生髮水,小小一罐就要六七百塊起跳,到底哪些成分才有效?以下找來專業皮膚科醫師幫讀者分析鋸棕櫚、咖啡因、落健、柔沛、新髮靈等常見的生髮配方,避免成為冤大頭!
 

使用生髮產品前
先看你是不是「雄性禿」

花錢購買生髮產品前,民眾必須先了解自己是不是雄性禿。在禿頭的分類上,依照成因不同,可分成壓力引起落髮的「圓形禿」,以及雄性荷爾蒙旺盛造成的「雄性禿」。臨床上,有禿頭困擾的患者以「雄性禿」為主,約占了九成。

不少主打可防止落髮的產品會標榜含有可抑制雄性荷爾蒙的成分,這是因為雄性禿跟雄性荷爾蒙密切相關。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進一步解釋,睪固酮(也就是俗稱的「雄性荷爾蒙」)在體內會被5α還原酶代謝為二氫睪固酮(DHT),偏偏DHT是頭部的「毛囊殺手」,會與毛囊乳突上的雄性荷爾蒙接受器結合,進而改變DNA表現,影響蛋白質的合成。

簡單來說,就是雄性荷爾蒙的代謝產物會攻擊毛囊,讓毛囊萎縮,影響毛髮蛋白質合成,讓頭髮不健康或落髮。不過,DHT會促使身體其他部位的毛囊生長,所以有人認為體毛較多的男性,雄性禿的機率較大。
 

16歲高中生
竟已雄性禿第7期

雄性禿依照落髮程度,可分成7個期別。曾有研究指出,5α還原酶及雄性荷爾蒙接受器在前額跟頂部的濃度較高,但在後枕部濃度較低,並非是均勻分布在整個頭皮,因此即使是很嚴重的雄性禿,在後枕部的頭髮多數仍是健康的。

根據統計,在亞洲,平均每5個人就有1人有雄性禿困擾!以往禿頭多發生在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身上,但近年來受到飲食西化影響,受雄性禿所苦的患者年齡層也逐漸下降,以趙昭明醫師的門診來說,20~30歲的患者就占了六成左右,甚至還有16歲的高二男學生,年紀輕輕就有嚴重的禿頭!

趙昭明補充,該名男學生有家族遺傳性雄性禿,包括舅舅、外公、阿公、叔叔、伯伯在內,雙親家族裡很多男性有禿頭問題。加上男學生的爸爸雖然只有54歲,但頭髮幾乎已經禿光(第七期),因此看到念高中的兒子頭髮變得稀疏時,就很緊張地帶來求診!

「這名男同學來的時候,大概是第5期左右,很嚴重,不過因為未成年,無法口服雄性荷爾蒙抑制劑,只能給他塗抹落健。大概治療了一年,頭髮就有長回來!」
 

縱慾過度的人容易禿頭,真的嗎?

曾有人說頻繁的性行為或自慰過度會導致禿頭,但準確來說,是因性慾由雄性荷爾蒙控制,所以性慾強的人身體內的雄性荷爾蒙分泌通常較多,比較容易導致禿頭。「性行為或自慰次數多會導致禿頭」的說法,其實是張冠李戴的謬誤。

 
柔沛、新髮靈
口服藥物差在哪

治療方面,趙昭明醫師提到,除了植髮外,「柔沛」和「新髮靈」是目前公認能有效治療雄性禿的藥性成分。兩者都屬於口服藥物,無健保給付,患者每天需服用一顆,療程一個月藥費約2000元左右,至少要吃半年才能見效,所以患者要先認知到「治療禿頭的過程是很漫長的,不可能吃一個月就有明顯改善!」

無論是柔沛(Finasteride)還是新髮靈(Dutasteride),都屬於雄性荷爾蒙抑制劑,原本是用來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的藥物,後來科學家發現,這兩者都可以抑制5α還原酶,降低DHT濃度,在治療雄性禿上效果不錯,才開始被皮膚科醫師廣泛使用。

雖然柔沛和新髮靈都可抑制5α還原酶,但因為這種酵素又分成第一型和第二型。新髮靈可以全面抑制這兩種型別的5α還原酶,但柔沛僅能抑制在毛囊上主要存在的「第二型」5α還原酶,所以新髮靈生髮的效果和副作用,會比柔沛還要強。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柔沛和新髮靈都會導致胎兒畸形,因此患者在服藥期間不可捐血。如果僅是丈夫服用,妻子未接觸到藥物,體液接觸不會影響到配偶,有懷孕計畫的夫妻不必過度緊張。
 

落健含5%Minoxidil
可抑制落髮

如果不想吃藥,可靠擦外用生髮水來達到預防雄性禿的效果。趙昭明醫師提到,目前臨床上最常建議患者使用、療效也相當不錯的生髮水成分為Minoxidil,也就是大家很熟悉的「落建」主成分。

Minoxidil是一種血管擴張劑,本來是用來治療高血壓和冠狀動脈心臟病。人體試驗發現,還可以減緩掉髮,並促進毛髮再生,雖然作用機轉仍不明確,但科學家普遍認為,血管擴張及血管新生可刺激毛囊血液循環,維持毛囊健康,延長毛髮生長期、縮短休止期等。

但趙昭明醫師強調,生髮水的治療效果跟口服藥物相比,比較不明顯。雖然名為「生髮」,僅能幫助延緩雄性禿的病程,對於大面積的掉髮,改善效果有限。不過,對於掉髮狀況未滿5年的年輕男性,效果相當不錯,像是前面提到的那位16歲高中生,就是靠每天塗抹落健生髮水來改善雄性禿。
 

用含鋸棕櫚或咖啡因的產品
可預防落髮嗎?

除了上述藥性成分外,「鋸棕櫚」和「咖啡因」也是討論熱度很高的生髮成分。鋸棕櫚是一種生長於美洲沿海的棕櫚科植物,樹高約3公尺,鋸棕櫚萃取物便是取其栗色、橢圓形的漿果萃取而來。市售鋸棕櫚萃取物有很多種型態,不僅有業者做成口服劑型,還被製成外用保養液、乳液及洗髮精。

趙昭明醫師說明,鋸棕櫚的作用原理跟口服的柔沛和新髮靈是一樣的,都屬於5α還原酶的抑制劑,雖然不少研究顯示,鋸棕櫚可防治落髮、改善雄性禿,但都只限於動物實驗,目前還沒有任何人體試驗可證實其療效。建議民眾,可以拿來當保養品或保健食品使用,但效果有限,不用太期待。

至於咖啡因,目前雖有不少科學家以盲測或實驗方式研究其療效,但相關研究尚未充足,可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效果,但和鋸棕櫚一樣都未被明確證實,因此民眾不必寄望能藉此來治療雄性禿。
 

一旦停用生髮水,禿頭更嚴重?

有些人認為,倘若開始使用生髮水或服用荷爾蒙抑制劑,就不能停用,因為一旦停用,落髮情形會更嚴重!對此,趙昭明醫師澄清,停用並不會讓症狀更嚴重!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說法,是因為生髮產品就像慢性藥物一樣,停止治療就會讓頭髮逐步回復到未治療前的狀態,尤其是停用生髮水後,很快就會回復到治療前落髮的狀態,所以才會感覺掉髮量一下子增加很多。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