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生技大老張鴻仁走過關鍵戰役,帶你看見台灣生技產業的優勢

生技大老張鴻仁走過關鍵戰役,帶你看見台灣生技產業的優勢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75
收藏 瀏覽數 : 3475
生技大老張鴻仁走過關鍵戰役,帶你看見台灣生技產業的優勢

曾在去年出版《關鍵戰疫》一書,記錄台灣傳染病防治史的上騰生技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張鴻仁,睽違不到一年,再度出版新書《生技大大可為》,描述從「投資新手」到「生技大老」的歷程,並在今日舉辦新書分享會,找來昔日同窗一起回味這些年一起經歷過的大小「戰疫」。

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和作者張鴻仁同為陽明大學醫學系同學,兩人相識超過四十五年,在他眼中,張鴻仁是個絕頂聰明的人,「開會兩個小時沒有具體結論的會議,他可以在進來以後,邊吃便當邊看資料,很快地就抓到重點,並且一一回答在座專家的問題。」說明他還真的有兩把刷子,絕不是他所稱的運氣使然。

事實上,張鴻仁的聰慧不只展現在工作上,也反映在他出書的效率上。從決定出版《生技大大可為》這本書,到寫稿、校對、交稿,整個過程只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張鴻仁自嘲自己這一個月每天都被總編催稿,每天寫五千字,假日幾乎都在趕稿、校對,卯足了勁,才終於把這本書順利完成。

或許也正是這股衝勁,讓他在跨足每一個領域時,總能異常投入,並且活躍在各個舞台,留下驚異足跡。雖然謙虛自稱是「外行」的生技大老,但正如同昔日好友郭旭崧所言,放眼台灣生技界,大概也只有張鴻仁是橫跨產、官、學經驗的人!

談到這兩年出版的兩本書,張鴻仁分享,去年年初寫的《關鍵戰疫》,主要是記錄1980~2005年,曾參與過的「戰疫」,希望能為台灣傳染病防治、健保防疫史寫下紀錄。包括痢疾、小兒麻痺、登革熱、結核病、愛滋病、安非他命、SARS等臺灣近代重大的傳染病,都有詳盡解說,讓讀者在看書時,能跟著作者的腳步,化身公衛的福爾摩斯,抽絲剝繭,挖掘傳染病的真相,了解防疫的過程。

有別於《關鍵戰疫》的紀錄歷史,這次出版的《生技大大可為》則是從個人的角度出發,以上智生技創投的經驗為出發點,來見證台灣在發展生技產業的珍貴歷史與競爭力。

離開衛生署
卻意外展開生技創投十四年的驚奇之旅

回憶起踏入健保防疫,轉入生技產業的歷程,張鴻仁提到,2004年10月離開衛生署時,永豐餘的何壽川董事長透過辦公室主動聯繫,希望錄用他當上智生技創投的總經理。雖然經過三次面試,但每次見面何董事長都只和他聊天,「我三次見面都問他:『我不懂投資,這樣可以嗎?』他都回答:『先來再說。』就這句話,我展開了生技創投十四年的驚奇之旅。」

從「投資新手」到接手創投基金規模22.5億台幣的上智生技,成為「生技大老」,張鴻仁遭遇了全球金融危機,也經歷政府「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的浪潮,甚至還曾因自告奮勇替人作證,結果「公親變事主」被起訴,之後又遇到台灣生技界最大的「浩鼎案」。透過近距離的接觸與觀察,張鴻仁把在生技創投十多年來的經歷和體悟都寫在書裡,希望能讓讀者在看完書以後,對生技醫藥界有更深刻的認識。

「之所以如此勇敢地,把一點微薄的經驗寫出來,是因為我相信,不會再有人把一個基金放手交給新手操作;記載這段我走過的路,是希望從零開始的經驗,對有興趣了解生技醫藥產業的讀者,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最近中美貿易大戰愈演愈烈,台商開始回流。張鴻仁直覺,另一個時代即將開始,希望下一代,把握幾十年一次的機會,擺脫台灣失去二十年的低潮,重新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這本書不一定可以幫你賺錢,但應該可以讓你知道什麼是風險,什麼地方比較安全。」

分享會這天,本刊記者問張鴻仁,有了兩次出書經驗,未來是否會繼續以一年寫一本書的步調,朝作家之路邁進,成為現在時下正夯的斜槓青年?他笑而不答,僅說這是機密,但以張董藥政、防疫、健保、生技無疫不與的豐富閱歷,相信第三本書寫出來的故事肯定也值得期待!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