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吃什麼,肝才有抗癌力?

吃什麼,肝才有抗癌力?

出處/ 2007年8月號/第25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57
收藏 瀏覽數 : 3457
吃什麼,肝才有抗癌力?

對肝不好的人而言,吃對食物很重要,醫師多警告有肝病者,紅肉不宜多吃、需遠離醃製食品,你曉得為什麼嗎?不久前,日本研究報告指出,每天1~2杯咖啡,可預防肝癌,這是真的嗎?聽聽專業營養師怎麼解答。


Q肝病患者吃肉類食物,易致癌?

有些肝病患者會從書中得知,紅肉不宜吃或不能吃肉類食物,因肉類偏酸性,易致癌,這也讓營養師啼笑皆非。台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歐陽鍾美說明:「紅肉雖屬酸性,但身體還是需要肉品所含的鐵質及蛋白質等營養素,只要多吃鹼性食物,平衡肉類的酸性即可。」

 

Q肝癌患者不能吃醃製食品?

歐陽鍾美說:「外面賣的醃製食品,防腐劑放多少、醃製或發酵過程為何、運送過程安不安全等因素,都會影響黴菌的產生,產生的細菌就可能會致癌。」所以,肝癌患者常被告誡要遠離醃製食品,她建議,最好還是選擇新鮮食材或自己醃製。若要買外面的醃製物,先瞭解製作過程較好。

 

Q每天1~2杯咖啡,可預防肝癌?

最近東京國家癌病中心發現:「每天喝1~2杯咖啡可預防肝癌,因咖啡含有大量抗氧化劑,這些複合物有助抑制肝癌的潛在作用。」歐陽鍾美提醒,咖啡是含有一些抗氧化物,但同時也含有咖啡因,為了抗氧化喝咖啡,導致睡不著、免疫力降低,實在得不償失。就算不會有失眠、心悸等副作用,「一天也不宜超過2杯,否則可能擾亂生活作息或損害腸胃。」

 

Q一杯精力湯,就對肝病免疫?

時下風行的精力湯,歐陽鍾美不排斥,但有些病人以為喝一杯精力湯就對肝病免疫,其他餐就都不忌口;或每餐喝一杯精力湯,其他食物吃得很少,都是不對的觀念。她指出:「喝了精力湯,仍要避免油炸和刺激等難消化的食物;如果用精力湯取代正餐,忽略其他食物的攝取,可能變成營養不良。」

 

Q哪些天然食物能保肝?

不論是擔心得肝病或已得肝病的人,營養師的飲食第一建議就是「均衡」。不過,什麼叫均衡?有的人以為「什麼都吃,就是均衡」,歐陽鍾美給均衡的定義是:「每天每類食物都要攝取,且要依很好的比例攝取。」

以保養肝臟來說,蔬菜水果含有抗氧化物和天然礦物質,能預防細胞被自由基破壞,應多攝取,且不必拘泥於綠色蔬果,歐陽鍾美說:「5種顏色的蔬果各有優點,像綠色、紅色、黃色蔬果,含有葉黃素,花椰菜、白花菜等十字花科,是抗癌尖兵,用餐時可多選擇、多替換。」

「做菜時,每餐有2道蔬菜類食物、1個蔬菜湯、1道魚或肉,比只有一樣蔬菜,其他都是大魚大肉健康。」用五榖飯或糙米地瓜飯取代白米飯,正餐外,可打一杯蔬果汁喝,營養素種類較完整。

對於怎麼吃對肝病最好,每個生過病的人都有一套看法,不過,她提醒:「每個人的營養狀況、免疫力、病情都不同,若能先到營養諮詢門診,與營養師討論後,針對個人情況定出一套完善的飲食計畫,對自己最有利。」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