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上班族壓力大?7步驟教你有效管理壓力

上班族壓力大?7步驟教你有效管理壓力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806
收藏 瀏覽數 : 7806
上班族壓力大?7步驟教你有效管理壓力
有責任就會有壓力,壓力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每個人都會碰到的重要課題,倘若應用得當,可以讓你更進步,但若過猶不及,都不是好事!特別是上班族更應學會如何排解工作壓力和負面情緒。避免成為悶燒鍋,最重要的是自我覺察,是否有發現自己正處於高壓狀態,並且透過七個步驟,紓壓一點都不難!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徐西森指出,研究顯示,壓力和工作效率呈現拋物線關係,當工作缺乏壓力、競爭力時,員工的工作效率最差,但若壓力太大,效率也不好,唯有當員工處在中等壓力下時,工作效率最佳。

5個壓力檢測的問題
檢視自己是否壓力過大

當人長期處於高壓狀態,就會影響大腦的結構和功能,對此,徐西森理事長提出了五個問題,幫助民眾進行自我壓力檢測:

1. 近一個月,你是否覺得自己情緒有心情不好、不愉快?

2. 近一個月,你的睡眠品質或飲食習慣是否不太理想、不太順暢?

3. 近一個月,你是否覺得自己身體不舒服、有痠痛?

4. 不論在職場或家裡,是否覺得自己很孤單、沒有人關心,人際關係不好?

5. 近一個月,近期生活中,是否有發生非預期、不希望碰到的事件?

以上五個問題,如果出現四個以上的情況,表示自我壓力過大,建議進行紓壓調適,或者尋求諮商師協助。

 
「空轉兩年求改變」
壓力管理7步驟

面對壓力,該如何調適?讓自己處在「中等」壓力下呢?其實,只要懂得自我調適,就能有效降低自我壓力、促進心理健康。徐西森理事長也提供了「空、轉、兩、年、求、改、變」七步驟,讓上班可以有效進行壓力管理:

1. 空:放空,下班後或睡覺前適當放空。

2. 轉:轉念,用好的想法取代不好的想法,當腦海中成充滿負面想法時,一定要記得停、看、聽、轉。譬如覺得收入不多,可以轉念想收入不多,就不用擔心被搶。

3. 兩:工作每兩個小時至少運動20分鐘。

4. 年:每年至少要休一次三天以上的長假。

5. 求:求助專家、學者、諮商心理師。

6. 改:學會改善心情以及時間管理。

7. 變:彈性應變外在的一切壓力及事務,固定化的生活,容易造成更多的壓力,所以一定要彈性變通。

謹記這七點,轉換壓力為動力,讓自己不再被上班壓力壓得喘不過氣!

關鍵字: 上班族壓力紓壓職場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