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眼霜太滋潤,讓眼周長了小肉芽?明明早睡早起卻有黑眼圈,也許是愛做這件事造成……

眼霜太滋潤,讓眼周長了小肉芽?明明早睡早起卻有黑眼圈,也許是愛做這件事造成……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438
收藏 瀏覽數 : 19438
眼霜太滋潤,讓眼周長了小肉芽?明明早睡早起卻有黑眼圈,也許是愛做這件事造成……

女生最在意臉上的小細節,常聽人開玩笑說,從一個女人的保養時間可以推測她的年紀。當臉上開始長出細紋,化妝水和乳液已經不夠用時,許多人都會在保養程序裡再加上一罐精華液,覺得這樣才夠保濕,尤其是眼周附近的肌膚,很容易乾乾的,畫上眼妝後,常會卡粉,看起來很不美觀,因此,眼霜成了許多輕熟女不可或缺的保養品。只是用了眼霜後,有些人會發現眼周附近開始長出一粒一粒的小肉芽,難道是因為眼霜或保養品太滋潤造成?
 

皮膚科醫師澄清,擦了眼霜、乳液會長出汗管瘤,其實是錯誤的說法!目前沒有研究證據可以證明眼霜擦了之後會「太滋潤」,而讓肌膚長出肉芽來。會造成這樣的誤解,可能是擦了眼霜後,大部分的人會特別留意眼周附近的變化,所以一旦發現變化,就會覺得是眼霜惹的禍,事實並非如此。

眼睛周圍的皮膚是全身最薄的,只有0.07毫米,又沒有皮下腺,加上人的眼睛每天都會頻繁眨動,容易缺水、乾燥、疲勞,所以比起其他地方,更容易產生皺紋、形成肉芽。

一般來說,眼部、臉部出現丘疹或小肉芽,大多是內分泌失調,導致臉部油脂分泌過剩,再加上皮膚沒有徹底清潔乾淨,造成毛孔阻塞而形成。
 

為何眼周會長出肉芽?

皮膚科醫師黃靜雯表示,眼睛周圍長出小肉芽,和擦眼霜或者較滋潤的保養品並沒有關聯性。有的人稱肉芽為脂肪球,真正的生成原因分為好幾種,以下針對最常見的4種類型做解釋!
 

1粟粒腫

外觀:圓形,呈凸起狀,中間會有白白的或帶有淡淡的黃色。

成因:分成原發性跟次發性兩種,次發性的生成原因可能是皮膚擦傷、磨皮雷射治療後或不當藥物使用造成。

特徵:和粉刺不同的是,粟粒腫無法擠出被包覆在皮膚中的脂肪球。
 

2汗管瘤

外觀:膚色,圓形、平滑的小丘疹。

成因:跟體質、遺傳有關。有些研究認為,汗管瘤的生成跟荷爾蒙有關,因此青春期女性跟懷孕後婦女比較會長。

特徵:最常長在眼睛周圍,胸口、腹部、腋下,甚至是生殖器附近也有可能。
 

3息肉

外觀:膚色,一顆顆分散,可能大小不一。

特徵:除了眼周附近,脖子,腋下或鼠蹊部也是常見的好發位置。
 

不是眼周肉芽都是良性!
這種肉芽必須特別注意感染

黃靜雯醫師強調,除了粟粒腫、汗管瘤和息肉以外,需要小心的是扁平疣,因為它會傳染,也可能因為搔抓而造成病灶擴散,需要特別注意!
 

4扁平疣

外觀:膚色,微凸的小丘疹。

原因:病毒感染產生。

特徵:很多人依照外觀判斷,誤以為扁平疣是一般肉芽而去擠它,但扁平疣可能越擠越多!
 

避免判斷錯誤
應該就醫治療

黃靜雯醫師表示,一般民眾可能不容易區分眼睛周圍的小丘疹是否為扁平疣,建議眼周皮膚出現異狀,直接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治!
 

黑眼圈產生原因百百種
愛滑手機也是原因!

除了眼周附近的小肉芽,黑眼圈也是很多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眾所皆知,晚睡或睡眠不足,隔天就會有熊貓眼,但有些人明明很早睡,黑眼圈卻比別人深,這又是為何?對此,黃靜雯醫師提到,許多原因都可能造成黑眼圈,其中最常見的原因為過敏、眼周循環差。

此外,天生眼眶較深與過度滑手機也可能造成黑眼圈!黃靜雯醫師指出,外國人因為天生眼眶骨型較深遂,常常黑眼圈也較深。然而,過度滑手機也會造成眼睛長時間盯著螢幕而產生黑眼圈和眼袋。
 

如何避免黑眼圈越來越深?

如果是過敏引起的黑眼圈,首先必須改善鼻子過敏!至於眼周血液循環不好的人,黃靜雯醫師建議,可以溫敷眼周,並搭配輕度按摩,只要循環變好了,黑眼圈也可能跟著變淺。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