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新型諾羅病毒肆虐!228連假出遊當心瀉不停

新型諾羅病毒肆虐!228連假出遊當心瀉不停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60
收藏 瀏覽數 : 3160
新型諾羅病毒肆虐!228連假出遊當心瀉不停

這個周末就是228連假,很多人都已經計畫好要去哪裡玩,不過,要提醒您,外出旅遊可要小心病毒感染!尤其近期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光是上週門急診就診人數就高達14.3萬,創下今年單周新高。疾管署指出,此波腸胃炎疫情以GII.2新型諾羅病毒為主,但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抗體,加上228連假即將到來,民眾若沒有注意個人衛生,恐爆發另一波大流行。 

 

根據歷年腹瀉群聚疫情監測資料分析發現,諾羅病毒約每2~3年就會出現新變種,往年諾羅病毒主要流行病毒株為「GII.4」,但從去年9月開始,感染新型諾羅病毒「GII.2」病毒株的群聚事件就逐漸增加。光是9~12月整體腹瀉感染事件,就有6成是感染GII.2,且發生場所多為校園,主要侵犯幼兒園及國小孩童。

 

「目前仍是病毒性腸胃炎好發季節,」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在疫情週報中表示,上週全台共通報21起腹瀉群聚案件,目前已經完成檢驗的9件中,就有8起為諾羅病毒,其中15件(71%)都發生在校園,推測可能與上週中小學開學,病毒跟著學童返校有關。

 

雖然諾羅病毒致死率並不高,但傳染力強,加上今年流行病毒株以新型的GII.2為主,台人多無抵抗力,一旦感染了,幾乎逃不過腹瀉之苦。治療上,因為沒有特效藥,只能依靠支持性療法,因此患者上吐下瀉的症狀恐怕會持續3~5天。羅一鈞提醒,諾羅病毒常透過糞口傳染,未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和患者密切接觸、接觸或食用患者的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食品,常造成大規模群聚事件發生。

 

尤其連假大家常出遠門,加上近幾年露營風氣盛行,民眾去郊外遊玩,經常就近取用山泉水或地下水,若沒做好消毒措施,便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感染諾羅病毒。舉例來說,2015年2月,台中賞櫻勝地武陵農場就曾爆發大規模諾羅病毒感染,上百名遊客上吐下瀉情況嚴重,連數名員工也遭感染,不少房客只得取消行程,下山看病。

 

羅一鈞建議,預防諾羅病毒最佳的方法,包括如廁後、進食前用肥皂洗手,烹製食物時應使用安全的食材來源,貝類等水產品也應徹底煮熟再食用。如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等疑似症狀應充分休息,注意補充水分與營養,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食用清淡飲食,待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