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紅蚯蚓酵素,真能預防中風、心肌梗塞嗎?

紅蚯蚓酵素,真能預防中風、心肌梗塞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224
收藏 瀏覽數 : 31224
紅蚯蚓酵素,真能預防中風、心肌梗塞嗎?

每到冬天,日夜溫差大,腦中風和心肌梗塞的患者就會增加,深究其因,多和「血栓塞」有關,也讓「心血管保健」成為長輩們秋冬最夯的健康話題。這幾年,除了魚油和納豆激酶以外,「紅蚯蚓酵素」(蚓激酶)可說是討論度最高的心血管保健食品了!據說服用紅蚯蚓酵素可以溶解血栓,預防腦中風和心肌梗塞,但真是如此嗎?服用時又該注意什麼?
 

人體需透過血液的流動,將攝取的養分送至全身,不過當血液裡增加許多膽固醇和脂肪,原本乾淨的血液變成混濁狀態時,就會加速「血栓」(血凝塊)的形成。當血栓分解速度漸漸變慢,無法順暢地分解時,就會累積在血管壁上,若血栓太大的話,就容易導致血管堵塞,引起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腦栓塞、中風、靜脈曲張及高血壓等等,都和血栓塞有關。
 

紅蚯蚓酵素可溶解血栓?

日本宮崎醫科大學名譽教授美原恆博士在1983年發現,有一種棲息於歐洲,長度約4~5公分,學名為Lumbricus Rubellus(L.R.)的紅蚯蚓含有溶解纖維蛋白的酵素,會在死後將剩餘的皮膚溶解。進一步從紅蚯蚓的腸和體液中萃取精製後,取得新型溶解酵素,並將其命名為「蚓激酶」。

亞大醫院藥劑科主任謝調揚說明,紅蚯蚓酵素(lumbrokinase)是一種特殊的蛋白分解酶,主要是由六種纖維溶解酵素組成,擁有可分解阻礙血栓溶解物質「PAI-1」的作用,不僅可直接溶解血栓,還可抑制血小板功能,達到抗凝血作用。原理有點類似「尿激酶」,這是一種由腎臟生成,從尿中提取的天然溶栓藥,常用來治療血栓塞,屬於醫師處方用藥。

但究竟紅蚯蚓酵素是否真能溶解血栓?2000年,曾有研究人員將51名腦血管栓塞患者,隨機分成實驗組及控制組,實驗組每天服用800mg的紅蚯蚓酵素膠囊,每天三次;控制組則服用安慰劑,持續一個月。結果顯示,紅蚯蚓酵素的確具有抑制內生性血液凝結的反應,研究人員因此推測紅蚯蚓酵素對於腦血管栓塞可能有幫助。

2013年的研究則顯示,長期服用紅蚯蚓酵素可能有助於預防續發性的缺血性中風。該研究人員將310位六個月內曾發生缺血性中風的患者,隨機分成兩組,其中一組每天三餐飯前服用1粒紅蚯蚓酵素膠囊(每粒膠囊含600,000單位的紅蚯蚓酵素),另一組則服用安慰劑,二組皆接受正規的中風藥物治療,持續1年。結果發現,有服用紅蚯蚓酵素的組別在整體血管中風的比例與腦血管中風的比例皆明顯較低。
 

服用中藥、銀杏、抗凝血劑者
不建議吃蚓激酶,易引起大出血

雖然已有些零星的研究證實,長期服用「紅蚯蚓酵素」可以溶解纖維蛋白,預防血栓塞,但謝調揚主任認為,目前的人體實驗仍不夠嚴謹,研究數量也不夠多,仍有待更多實驗來佐證。此外,衛福部食藥署登錄平台上,也未搜尋到有廠商申請含有「紅蚯蚓酵素」許可的紀錄,「民眾若在網路上購買,並不具有政府保障,出事了很難索賠,建議還是別自行服用。」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已合法販售紅蚯蚓酵素,民眾赴日旅遊時,可在藥妝店購得,許多遊客因此常會將「紅蚯蚓酵素」當作伴手禮,買回來送給親友或長輩。謝調揚主任提醒,如果本身就有在服用抗凝血劑的人,就不建議再額外補充紅蚯蚓酵素,以免溶解血栓過度,反而造成出血性腦中風。

建議民眾,若真的想服用紅蚯蚓酵素,除了得依照藥盒上的服用劑量,別吃超過以外,也要注意本身是否有服用抗凝血藥物、或是否有在吃活血化瘀的中藥配方。謝調揚主任強調,其實紅蚯蚓在中醫裡又叫地龍,是一種很常見的中藥材,可活血通絡,類似的中藥配方很多,包括冬季進補常用的當歸、丹參、川芎、川七、紅花、洛神等食材也都具有活血的效果,若民眾食補以後,又吃紅蚯蚓酵素,很容易就會適得其反。

其他還有像銀杏,也不建議和紅蚯蚓酵素一起吃;即將做手術的患者,也不建議服用。謝調揚主任補充,「四肢容易瘀青、皮膚容易冒出細小紅點的人也要注意,因為這代表你的血管比較脆弱,不適合再補充具有通血作用的保健品!」總之,服用任何保健食品前,都必須先徵詢醫師或藥師的專業意見,評估是否會和本身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才能吃得安心有保障。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