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機車族如何「罩」住健康

機車族如何「罩」住健康

出處/ 2008年3月號/第25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0893
收藏 瀏覽數 : 10893
機車族如何「罩」住健康
在台灣,機車是很多人上下班代步的交通工具,但每天暴露在空氣汙染嚴重的環境裡,機車族該怎麼保護自己?想要隔絕髒空氣,選擇布口罩,還是不織布的活性碳口罩好?
 
 
捲起沙塵的砂石車、擋著路又排著黑煙的公車、噴著灰煙呼嘯而過的機車,交織了一層煙塵籠罩著街道,每天騎著機車在這層濃霧中穿梭的你,堵在車陣中或等待紅燈時,曾感到無法呼吸嗎? 
 
中央研究院發現,機車騎士暴露在有毒氣體裡的濃度,相當於暴露在400根二手菸的環境。尤其都會區的空氣汙染物,80%來自移動車輛排放的廢氣,其中,機車產生的汙染占一半以上的比例。更嚇人的是,「愈輕型的機車,汙染愈嚴重」。
 
多痰、咳嗽
吸多廢氣的後遺症
 
吸入車輛排放的懸浮微粒,初期會有多痰、咳嗽等呼吸道症狀,多數人不會警覺,以為不過是感冒或身體的小毛病;日積月累,則可能惡化成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哮喘等。此外,粒狀汙染物會刺激呼吸系統並積存在肺部,造成慢性呼吸疾病;吸附在粒狀汙染物上的碳氫化合物,也易致癌。
 
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高慧娟提醒,最好在症狀發生前先預防,建議騎機車要戴口罩,特別是在上下班的尖峰時段,空氣中含有大量懸浮微粒及有毒致癌物質,若能正確挑選口罩,可避免空氣汙染帶來的危害。若痰愈來愈多、常沒來由地咳嗽,可到「胸腔內科或耳鼻喉科」就醫。
 
什麼樣的口罩
保平安?
 
戴口罩對機車族來說,已是正常配備,可是,通勤的上班族或學生戴的口罩五花八門,有的用當年SARS留下來的拋棄式口罩,有的用特殊花紋或卡通圖案的口罩,哪一種才能阻擋壞空氣?
 
一般來說,口罩可依:面體形式、面體內壓力(正壓或負壓),或能阻隔的氣體來源和汙染物種類,作為分類基準。大部分口罩無大小或男女使用的區分,只有專業人員、醫護相關或會接觸到有毒物質的工作人員,口罩才有尺寸區別。
 
在挑選口罩上,主要以舒適、價格合理及有效防護空氣汙染為最主要的考量,高慧娟表示,「騎機車時,建議使用活性碳口罩」。
 
若戴布質口罩後,覺得臉部較不髒,是因空氣中的灰塵多大於10微米,用紗布口罩或布質口罩,約有80%的阻擋效果;但汽車廢氣主要微粒粒徑在0.1~0.3微米,防護效果有限。
 
再者,汽車廢氣包含部分有機溶劑,單使用防塵口罩不足夠,需添加活性碳,才能吸附有機溶劑。她建議,若覺得一般的活性碳口罩不美觀,可戴活性碳口罩後,再戴一層有圖案的棉質口罩,安全提升,更保有美觀。
 
若要幫孩子選購口罩,市售的兒童口罩成分多是不織布,只能防塵、防重金屬、防髒空氣,不能防病毒。若戴一般活性碳口罩,記得幫小朋友調一下繩子,口鼻沒完全包覆,防護效果將大打折扣。
 
保養口罩3撇步
有效阻擋壞空氣
 
一般口罩該如何保養,才不會裡外都是髒空氣,高慧娟提出3要點:
1. 未使用的口罩,用密封袋或塑膠袋妥善保存。不要放在潮濕的地方,以免孳生黴菌。
2. 注意口罩是有使用期限的,使用過期口罩將大大降低防護效果。即使沒拆封,若口罩已因濕氣重而變質,也不建議使用。
3. 口罩使用2、3天後,或發現有異味,應清洗或更換,像棉質口罩洗乾淨就可重複使用;而活性碳口罩,只要開封1~2周以上就失效。
 
此外,定期進行機車保養,且配合汽機車定期廢氣排放檢查,也能避免常使用的交通工具,變成汙染環境與殘害自己健康的烏賊車。
 
戴活性碳口罩7步驟: 
 
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高慧娟對使用口罩有以下建議:
1. 戴口罩前,先清潔雙手。
2. 口罩藏有鐵絲或有顏色的那一面向外,白色面向內(自己的口部)。
3. 將彈性鬆緊帶固定在耳朵上。
4. 將口罩表面摺疊部分展開,與臉部密合。
5. 輕按口罩內的鐵絲,固定於鼻樑上,以防漏氣。
6. 口罩應完全覆蓋口鼻和下巴,並緊貼面部。
7. 檢查是否完全覆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