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腎悄悄的衰竭,你發現了嗎?

腎悄悄的衰竭,你發現了嗎?

出處/ 2017年8月號/第36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688
收藏 瀏覽數 : 31688
腎悄悄的衰竭,你發現了嗎?
據統計,2015年臺灣慢性腎臟病患高達8萬3千人,共花費健保近470億元。然而,超過九成的患者,都是在健檢時,意外發現腎功能異常,甚至有不少人發現時,已是末期,不得不洗腎治療。面對沒有明顯症狀的慢性腎臟病,到底該如何提高警覺,才能預防洗腎的黑白人生?
 
55歲的張鄰長拿到社區整合式健檢結果,發現尿蛋白呈異常的陽性反應,擔心腎臟出問題,趕緊到醫院接受腎功能檢查,還好是良性生理性蛋白尿,不會造成腎功能退化。但鄰居李伯伯就沒這麼幸運了,一樣是尿蛋白異常,再次檢查竟確診為病理性蛋白尿,已是第五期慢性腎衰竭,需終生洗腎。李伯伯很難接受,身體沒有明顯不舒服,怎麼會這麼嚴重,但為了救命,只好同意洗腎。
 
慢性腎臟病患 察覺率低於4%
 
全臺九成慢性腎臟病患者,常是參加健檢或身體不適,才意外發現腎臟已瀕臨晚期腎病階段。2008年國衛院溫啟邦博士曾針對20歲以上,近50萬筆健檢資料進行大型研究,發現全國約有200多萬名慢性腎臟病患,但健檢之前知道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比例只有3.5%,即使已到第3期,患者都沒有明顯感覺,察覺率低於4%。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教授表示,國人慢性腎臟病盛行率達12%,平均每10人就有逾1人罹病,第1、2期幾乎沒有不適症狀,即使第3、4期,患者也不覺得有明顯不適。他曾於2006年發表一篇關於第3、4、5期腎臟病的研究,發現慢性腎病病人自我察覺率只有約10%,常已感到噁心、嘔吐、身體非常疲憊,不得不就醫檢查,才發現腎功能剩下不到60%,甚至15%以下,最後免不了必須洗腎。
 
腎臟病盛行率逐年升高,2012年臺灣慢性腎衰竭人口7萬672人,2015年已達8萬3千人,短短4年成長達9.2%,已成為「安靜新國病」,嚴重危害國人健康。慢性腎衰竭人數攀升,同樣造成健保沉重負擔。健保署統計,2015年慢性腎衰竭患者共花費健保近470億元,是單一疾病健保醫療支出榜首。不過,若將糖尿病、高血壓導致洗腎的病人,歸類在糖尿病、高血壓治療預算,那麼慢性腎衰竭的治療花費只有目前的40%。不同的疾病分類方式,會有不同的結果。
 
國人5大病排名
排名 疾病 健保給付總額 總人數
1 慢性腎衰竭 469.6億元 25.8萬人
2 牙齒相關疾病 395.4億元 1070.9萬人
3 糖尿病 256.4億元 142.3萬人
4 高血壓 227.1億元 248.4萬人
5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219.2億元 1318.4萬人
(資料來源/中央健保署2015年統計)
 
全球醫療品質評比
臺灣慢性腎臟病僅及格邊緣
 
慢性腎臟衰竭洗腎及其原發病併發症治療每年約花費健保支出近470億元,其中洗腎治療約占300多億,但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公布全球健康照顧可近性與品質評比結果,慢性腎臟病列在全臺分數較低的五名之內,評比分數50分,指出國內腎臟移植等措施有待加強。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醫師指出,世界各國對於醫治慢性腎臟病的醫療政策不同,臺灣慢性腎臟病的年增率與死亡率比許多國家來得低,慢性腎病的醫治品質優於英國許多,但當糖尿病、高血壓病人未控制好病情,進入洗腎階段後死亡,死亡率卻算到腎臟病頭上,這調查以腎病死亡占全國人口比率,用公式回推得分作為評比指標,無法反應出真正的醫治品質。
 
許志成副所長也表示,臺灣健保制度讓腎衰竭病患都能得到照護,我國腎衰竭病患的五年存活率也優於歐美,值得讚許,但這也讓透析發生率及盛行率成為世界第一,故拖累排名。也因為不同角度的見解,目前醫界討論慢性腎臟病的防治議題不斷,包括如何提高民眾覺察度而預防腎病發生、如何透過慢性病防治以降低腎衰竭,以及增加國人換腎比例都是討論重點。
 
40歲以後定期健檢
高危險群3~6個月驗一次
 
為什麼腎臟病人口持續攀升?盧國城醫師認為,民眾察覺度低也是原因之一,如果不重視糖尿病、高血壓的防治,沒有嚴格控管不良飲食習慣,常服用不明藥物或止痛藥,一定會加速腎臟衰竭的速度。目前腎臟病發生率45%以上來自糖尿病、高血壓,他提醒民眾務必提高警覺,不要讓腎臟過度勞累。40歲以後,更需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如果是腎病高危險群,像有家族腎臟病史者,自身有糖尿病、高血壓、蛋白尿、痛風病史,經常服用抗生素、草藥、注射或服用止痛藥者,或有菸癮、檳榔癮,更需遵照醫囑建議,3~6個月內接受一次健檢,監督腎功能變化,才能保有生活品質,不會惡化成需洗腎。
 
許志成副所長推崇健保署辦理「初期慢性腎臟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Early-CKD)」與「末期腎臟病前期(Pre-ESRD)之病人照護與衛教計畫」的成效,讓所有罹患慢性腎病的民眾都有機會得到衛教與優質照護。參與這些照護方案的醫療團隊均可提供完整治療,除定期追蹤腎絲球過濾率、尿蛋白比值、血清肌酸酐、低密度脂蛋白等重要數據,監測腎功能變化外,還給予適當轉診服務。他建議所有慢性腎病初期患者,務必定期追縱,並維持良好飲食、生活型態,才能有效控制腎功能惡化速度,即使是第四期患者,也能延緩步入洗腎階段。
認識慢性腎臟病5階段
分期 症狀 腎絲球過濾率GFR(ml毫升/min分鐘/1.73㎡) 注意事項
第1期 腎功能正常但併有蛋白尿、血尿等腎臟損傷。 ≧90〜100
◆腎臟清除毒素功能與正常人差異不大,但是往往有異常的尿液檢查結果。
◆幾乎沒有不適症狀,但需與正常時比較,留意以下改變:像尿液顏色變深或變淺、尿液味道改變,尿量改變、排尿次數增多或減少;另外排尿時會疼痛、無法排尿或排尿困難、尿中混雜血液、尿有泡泡,都可能是腎功能異常警訊。
◆需控制血糖、血壓與食物。
◆每半年做一次腎功能檢查,若有腎絲球腎炎,必須接受治療。
第2期 輕度慢性腎衰竭,併有蛋白尿、血尿等。 60〜89
 
第3期
中度慢性腎衰竭(又分為3A和3B兩期)
3A:45〜59
3B:30〜44
◆腎功能約正常人的30〜59%,應積極配合治  療,延緩進入第5期病變的時間。
◆不少人第3期仍沒有明顯症狀,一樣需與正常情況比較,留意是否尿液異常。
◆需控制血糖、血壓與食物。
◆每三個月做一次腎功能檢查,若有腎絲球腎炎,必須接受治療。
第4期 重度慢性腎衰竭 15〜29
◆腎功能約正常人的15〜29%。
◆若逐漸無法排除體內代謝廢物和水分,會出現  與第5期類似的症狀。
◆會透過洗腎或接受腎臟移植進行治療。
第5期 末期腎臟病變 <15
◆腎功能約正常人的15%以下。             
◆若無法排除體內代謝廢物和水分,必須洗腎或接受腎臟移植治療。
◆第4、5期病變,會出現以下不適症狀:
 1.噁心、嘔吐        2.胃口不良、體重減輕
 3.腹瀉或便秘        4.全身倦怠、疲憊
 5.嗜睡           6.注意力不集中
 7.抽慉         8.皮膚搔癢、乾燥
 9.膚色黃灰或蒼白  10.身體水腫 
 11.少尿或無尿     12.臉色蒼白
 13.貧血        14.皮膚有紫斑或皮下出血
 15.心律不整      16.高血壓
 17.口臭,有阿摩尼亞味  
 18.口腔發炎
 19.呼吸不順暢、喘息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