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為何身體免疫系統會當機?

為何身體免疫系統會當機?

出處/ 2013年12月號/第32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736
收藏 瀏覽數 : 9736
為何身體免疫系統會當機?

白血球是負責抵抗病菌、修復患處的健康戰士,身體有了他,病會康復、會痊癒,但若免疫系統出了錯,當心「發炎」像失控的火勢,蔓延全身!這期封面主題採訪西醫、中醫、自然醫學專家,解開「發炎」的祕密,帶你及早遠離慢性病威脅,健康樂活!


案例1:50多歲的李先生肩頸常腫、痛發炎,以為是工作拉傷導致發炎好不了,前往中醫抗衰老醫學會理事長王剴鏘醫師診所就醫,看了2~3次,腫痛消退沒事了。後來肩頸又痛,連續看了3次沒改善,李先生不再來看診,轉往其他醫院治療。一個月後,病情並未好轉,再度回到診所,王醫師直覺不是拉傷造成發炎,應是骨頭的問題,立即安排骨頭病理檢查,結果發現肺癌已轉移至骨頭,但病人只感覺到腫、痛等發炎症狀。

 

案例2:蚊子叮咬是急性發炎,2小時內,熱、腫、癢就會消退,但有一位小朋友被蚊子叮咬後,幾個月過去,症狀未消退,前往臺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給理事長陳俊旭看診。當時小朋友整張臉紅腫,有的部位潰瘍、流膿,原本是局部的急性發炎,但因免疫系統失控進而形成難以掌控的慢性發炎,且發展至全臉。

 

從症狀來看,以上兩種是截然不同的發炎症狀,一看似拉傷發炎,一是蚊子叮咬引起的急性發炎,但後來都轉變為免疫系統失調引起的慢性發炎疾病,且有一發不可收拾的狀況。

 

急性發炎未必是壞事
正是保護身體的機制

發炎的英文是Inflammation,原意是火燒,身體發炎時,局部或全部會出現紅、腫、熱、痛、癢症狀。為什麼身體會著火?會發炎?
 

王剴鏘醫師解釋,一般人對發炎的印象是急性發炎,常見有二大類型,一種是物理性傷害的發炎,像扭傷、撞傷、割傷、燙傷、凍傷、叮傷,是受到外來的急性傷害;另一種是細菌、病毒、黴菌微生物的入侵,像流感、泌尿道感染、肺部感染。

 

出現以上兩種情況時,身體免疫系統警鈴大作,會立即釋放組織胺,這是一種通知訊號,讓細胞知道身體組織正有外來入侵者,立即啟動防禦機制,將血液中的白血球戰士送到受傷、感染部位,抵抗侵入者,同時進行修復,此時身體會分泌化學物質進行一連串的抵禦、修復動作,形成紅、腫、熱、痛症狀。

 

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表示,發炎未必是一件壞事,是一種身體自然防衛機制,所出現的不舒服,代表身體產生了保護性反應,正在進行消滅、稀釋或圍堵防禦工作或修補受損組織。

 

急性發炎

情況發生
情況1:扭傷、撞傷、割傷、燙傷、凍傷、叮傷。
情況2:細菌、病毒、黴菌微生物的入侵。

 

當外來者入侵
免疫系統警鈴大響,立刻釋放組織胺。為身體通知訊號。

 

白血球戰士防禦
啟動防禦機制,血液中的白血球到傷處抵抗侵入者,同時進行修復,形成紅、腫、熱、痛症狀。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