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眩暈症突襲,就診把握5要點

眩暈症突襲,就診把握5要點

出處/ 2008年7月號/第26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143
收藏 瀏覽數 : 6143
眩暈症突襲,就診把握5要點

眩暈症發作時,要注意什麼避免發生意外?如果前往醫院就診,該如何表達眩暈的程度與伴隨症狀,好讓醫生做正確診斷?確診眩暈症,生活中要如何預防發作?哪些食物要少吃?哪些藥物服用要小心呢?


美琪中午外出用餐時,才踏出公司,突然眼前一片漆黑,她趕緊靠在騎樓的牆壁休息,過了幾分鐘眩暈感較為緩和後,她才起身離開。

生活中,你是否會像美琪一樣,突然感到眩暈,如果眩暈感突襲,怎麼自我照護,才能避免發生危險?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昌明表示,「患者發生眩暈,多半會感到天旋地轉,因此自我照護很重要,建議患者要趕快找地方坐下或躺下,避免不小心而受傷。」尤其是眩暈發作時,呼吸、心跳會變快,血壓會增高,也許會引發心血管疾病等後遺症。

如果老人有眩暈症,更要小心謹慎。臨床上發生很多老年人因眩暈發作,跌倒骨折的案例,甚至有人因而撞傷眼睛,導致眼瞎。所以,在眩暈發作的剎那,患者要先保護好個人安全。

眩暈症患者
應少攝取刺激性食物

是否要服用止暈藥或按摩?陳昌明認為,這些問題還其次,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就診,「如果是中風引發的眩暈,嚴重時還可能危害生命,輕忽不得。」

陳昌明特別提醒,有些藥物會引發眩暈,例如:會影響內耳功能的鎮定劑、血壓用藥等,停藥後,症狀就會減輕或消失。如果患者就診,不妨把最近服用的藥物提供給醫師診斷。

除此,眩暈症患者平時盡量少攝取刺激性食物,像咖啡,茶等。很多年輕患者因壓力大、睡眠不足、過度勞累,甚至上呼吸道感染等,引發眩暈,所以得過眩暈症的人生活作息盡量要正常。

另外,還得注意,眩暈患者在急性期時,一定要避免激烈運動,若是內耳引發的眩暈,目前有復健運動,但必須由醫院的專業復健師進行治療。

陳昌明也補充,有些人的眩暈症是聽覺神經瘤或中風引起,若取得醫師證明,當事人可免除兵役;但若只是單純眩暈,必須先找出病因,因為眩暈是症狀,並非醫學界定的疾病,也不能以眩暈症為由而免除兵役。

據目前醫學統計,眩暈症患者5年內復發的機率達四成,至於頻率,則視狀況而定。如果復發,患者趕緊就診查明原因,通常可快速恢復。

就診把握5要點 
有助醫師診斷

陳昌明提供眩暈症患者就診時,要注意的5個要點。

1.明確描述眩暈情況
頭暈是感到昏沉或天旋地轉?曾有病人對醫生說,「我昏倒了」,再問仔細,發現病人只是眩暈需要坐下來,而不是醫學界定的「昏到不醒人事」。

2.詳細告知其他症狀
告知醫師,除了眩暈,是否還伴隨其他症狀,像手腳麻木、複視(眼睛看到雙重影像)、耳鳴、心悸等。

3.回想之前是否調整姿勢
患者發生眩暈時,是否剛好調整重大姿勢?例如:很多就診的年輕女性,可能因睡覺時翻身角度太大,引發內耳不平衡,造成眩暈。

4.描述近來身體狀況
例如,最近是否感冒、生活作息有無異常現象等。

5.提供正服用的藥物與處方箋
最近若有服藥,可提供藥袋及診斷書供醫師進行評估。


眩暈、感冒頭暈、暈車,怎麼分?
1. 眩暈:患者會感到天旋地轉,感覺、時間因人而異,可能從幾分鐘到幾個鐘頭。
2. 感冒頭暈:患者會覺得昏沉,伴隨感冒症狀,無力感等。
3. 暈車:患者會因環境變化、震動,引發個人前庭感知位置的錯亂,只要改變環境,就可緩和不適。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