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打倒惡視力,給孩子好眼力

打倒惡視力,給孩子好眼力

出處/ 2007年10月號/第25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77
收藏 瀏覽數 : 3477
打倒惡視力,給孩子好眼力

教育部最新統計,剛入學的小一新生,19.6%有視力問題,到小學六年級,超過一半的孩子都是「四眼田雞」!面對近視率節節高漲,父母如何幫孩子抵擋惡視力?台灣學生視力不良率高居世界第一名,讓人心驚的是,台灣7歲小一學童有19.6%近視、12歲小六生近視比例更高達61.8%! 教育部最新分析指出,台灣小學生視力惡化的主因是,家長將小孩送到環境不佳的補習班或課後輔導機構;加上小朋友在家習慣看電視、玩電腦,長時間近距離不當用眼,才會導致近視。

愈早近視
近視度數愈易加重

台大醫院眼科曾試驗,讓兩隻3個月大的獼猴每天看電視10小時,與電視距離只有1公尺,1年後,小猴子近視50度,後來因電視壞掉,實驗停做,1年後發現,小猴子即使沒看電視,度數居然增加到300度,第3年達800度。已成年的大猴子度數反而沒增加這麼快,此研究證明,近視會逐年加深,且罹患近視的年齡愈小,加深速度愈快。想給孩子好眼力,台大醫院眼科主任林隆光建議,「10歲前最好少接觸電視和電腦」。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也解釋,愈小近視,惡化速度愈快,因眼球軸長(指眼前最前端角膜到眼球最後端視網膜間的距離)每增加0.33毫米,就會增加100度的近視度數,「孩童處於發育階段,眼軸會自然增長,近視度數就會加深,若要防止高度近視,一定要延緩小孩近視年齡,」例如:小學畢業前近視,長大後近視度數通常會超過500度,若小學畢業後才近視,超過600度的則較少。

電視、電腦
孩童近視的2大惡勢力

有鑑於「高度近視」與「年齡太小即近視」有關,醫師建議,家長們最好「不要讓孩子太早接觸電視與學習」。

很多小孩才幾個月大,父母或祖父母就抱著他們窩在沙發上看電視,一坐就2、3個鐘頭,認為小孩看電視時不哭不鬧,是自己休息的好時機,殊不知,幼兒的眼睛還在發育,對視力的傷害更大。此外,愈早接觸電視,愈會對電視產生依賴,日後一旦小孩近視,要減少他們看電視的時間,反彈將會更大。

也有的小孩才4歲,就學電腦、寫字、彈琴、珠算......尤其是電腦,會讓尚未發育完全的幼兒眼睛,用眼過度,導致近視提早報到,建議8歲以下的孩子接觸電視、電腦時,家長應在一旁監督管理。

若過去未察覺,現在小孩已離不開電視或電腦,如何杜絕電視及電腦對孩童視力的影響?醫師建議以下原則:

孩子看電視時
家長可留意什麼?

1. 保持與電視畫面對角線3~5倍的距離看,林隆光舉例,若家裡電視機是29吋(1吋=2.54公分),沙發與電視間保持約220公分以上(29 X 2.54 X 3=220.98),簡單來說,如果是29吋電視,約保持3公尺,如果是大尺寸的電視,約保持5公尺。

2. 盡量選擇閃爍度較少的「液晶電視」。此外,若無法控制小孩愈坐愈近,家長最好買29吋以上的電視。因為不管是傳統或液晶電視,大尺寸電視的字體和畫面較大,小孩收看時較不傷眼。

3. 每看30分鐘電視,應讓眼睛休息10分鐘,(即眼科醫師推動的「3010」原則)。

4. 一到廣告時間,提醒小孩起身走動或上廁所,避免長時間盯著電視。

5. 一天看電視的時間「不超過1小時」,愈小的幼兒看電視時間相對更少。

6. 眼睛視線約在電視螢幕的上緣,林隆光表示,有點俯視的感覺,眼睛看電視較舒服,眼皮也較不會壓迫到眼球。對此,呂大文則認為,因為看得很舒服,小孩反而易賴在電視機前,加深近視度數,他建議家長逆向操作,讓小孩眼睛仰視電視,如此會讓眼睛與脖子感到不舒服,藉此達到強迫休息的效果。

7. 躺著看電視最傷眼,眼皮會因此壓迫到眼球,易造成散光。

8. 電視畫面保持柔和穩定,調整至最清晰的狀況。

9. 夜間看電視時,打開室內燈光。

孩子用電腦時
家長可留意什麼?

1. 避免閃爍或亮度不足的螢幕,盡量使用「液晶螢幕」,電腦閃爍度較少。

2. 建議選擇大於15吋的高解析度螢幕,字體較大,小孩看得較舒服。

3. 呂大文建議,眼睛與螢幕平行距離應維持70(小孩適用)~90公分(大人適用),約兩個彎曲的手臂長(「一個彎曲的手臂長」指的是「人正常使用鍵盤的距離」),也就是電腦鍵盤約在眼睛與電腦螢幕的中央。

4. 呂大文表示,平常人擺放電腦的距離以俯視螢幕居多,雖然俯視螢幕中心較舒服,但反而會因舒服,而忘記休息,因此要逆向操作,以「仰角10~20度」的視線對準螢幕中心,看久身體、眼睛都會不舒服,強迫小孩自己離開電腦。

5. 使用符合幼兒身高的桌椅,幼兒坐著時,膝蓋水平約與桌子相隔20公分。

6. 不要持續用30分鐘以上,操作電腦達30分鐘,宜望遠凝視3分鐘,眼睛休息10分鐘。若桌旁放有綠色植物,看看綠色植物也可以。

7. 多補充β-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DHA,對眼睛的組織細胞生長極有幫助。

8. 光源要充足,由左方照射(如果光源是從右邊來,一般人用右手拿筆,會擋到光源,視線有所遮蓋),避免直接刺激眼睛。視線內不要看到燈泡,以免燈光刺激,眼睛更不舒服。

9. 坊間流傳仙人掌可吸輻射,呂大文、林隆光都駁斥,要防輻射,可上網購買防輻射的護目鏡,多少有些幫助。

10. 若要購買護目鏡,深綠色或黑色鏡片為佳,護目鏡可防止電腦閃爍帶來的不舒服,沒有護目鏡,通常看電腦螢幕較累。此外,可選擇綠色或深黑色的「隔濾鏡」,阻擋反射光,功效和護目鏡差不多。

11. 電腦旁放一杯水,藉由水汽蒸發可防止眼睛乾澀。

雷射手術能根治近視?

有些人認為,雷射手術或戴透氧硬式隱形眼鏡可治療高度近視,其實這兩種方式都只是把眼角膜表面削平或壓平。表面上度數降低,事實上,導致高度近視的眼球組織仍存在。

台灣防盲醫學會理事長林隆光表示,近視是「一種不可逆的進行性疾病」。罹患後,眼軸一旦增長,就不可能回復原狀。若持續惡化,成為高度近視,還可能引發視網膜剝離、黃斑部萎縮,造成失明。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