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膽結石,能不能不切膽?

膽結石,能不能不切膽?

出處/ 2009年4月號/第27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21898
收藏 瀏覽數 : 121898
膽結石,能不能不切膽?

據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教授楊培銘看診30年的經驗,最常遇到膽囊結石患者詢問:「沒有膽會不會怎樣?膽結石一定要切除膽囊嗎?」不難想見,病患對於根除結石的治療陷入苦戰。


王爺爺這陣子不知何故,容易上腹疼痛,有時候痛感延伸到旁邊的肩胛。兒子索性帶他去全身健康檢查,豈知報告出來發現,王爺爺的膽囊裡有結石,把他嚇壞了,心想,平時都有運動,飲食也很節制,怎麼結石會找上門。經過醫師說明才明白,隨著年齡增長,罹患機率愈高。此外,醫師也告訴他,目前治療方法有藥物或手術,這令王爺爺非常煩惱,不知接受哪種治療好?

服藥可緩解疼痛
但沒有溶石作用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教授楊培銘分析,在藥物治療方面,化學合成藥URSO(早期由熊膽提煉的藥),能增加膽汁酸濃度,稀釋膽固醇而產生化石作用,國外報告有50%機會溶解膽囊結石。

可是,URSO主要是針對「純膽固醇結石」,但台灣的膽囊結石患者並非單純膽固醇結石,幾乎都含有「膽紅素鈣結石」,此種結石無法以URSO溶化,因此,國內沒有真正化石的藥。目前唯一用來治療的藥物是「平滑肌鬆弛劑」,例如cospanon,可減輕結石刺激膽囊或膽管收縮症狀,緩和疼痛不適,然而,僅止於症狀治療,無法化石,治標不治本。

另外,坊間相傳:膽囊結石也能像腎結石,採用體外震波碎石療法。楊培銘澄清,膽囊結石與腎結石成分不同,排出途徑也不同,不適用體外震波碎石療法。而且,碎屑在排出膽囊或經總膽管排出到十二指腸的過程,可能因碎屑堵塞而引起膽囊炎或膽管炎。因此,目前唯有手術能根治已有症狀的膽囊結石。

沒「膽」無礙健康
但飲食須清淡

對於膽囊結石是否要切除膽囊,其手術必要性與急迫性常是許多病患的疑惑。楊培銘對此說明,若膽囊結石曾引發疼痛、急性膽囊炎,甚至膽囊化膿等症狀,通常復發機率高,兩年內近1/3病患會反覆發作。有此症狀或經常需出國者,建議在情況穩定時考慮切除,因急性期手術部位不易癒合,宜先控制病情。

他也補充,膽囊結石合併慢性膽囊炎,膽囊會縮得很小,沒有功能,這也建議切除;而磁化膽囊(大部分膽囊壁中充滿細石,硬如瓷器一般),易造成膽囊壁慢性發炎,有些報告指出可能惡化為癌,也建議手術切除,以防萬一。至於目前膽囊切除採腹腔鏡手術,隔天即可出院,非常方便。

看診30年的楊培銘笑言,常遇到病人詢問沒有膽會怎樣,他也半開玩笑回答,「沒『膽』晚上還是可以出來啊!」其實膽囊像盲腸,切除並不會造成特別的危害,只是術後須採清淡飲食,節制油膩食物,因為膽囊切除後,沒有暫時儲存膽汁之處,膽汁會不斷流到十二指腸,若吃太得油,消化脂肪的能力不足,有些人容易拉肚子造成生活上的不便。

輔以中醫治療
有助止痛和促進排石

至於中醫對膽囊結石的治療,陳潮宗中醫診所醫師陳潮宗指出,主要是疏肝利膽、通導腑氣、疏通氣血。而根據症狀可分:

1. 肝膽溼熱:

治療:清熱利濕,利膽排石。
藥方:大柴胡湯或龍膽瀉肝湯,加木香、枳殼、鬱金、大黃、茵陳。

2. 肝鬱氣滯:

治療:疏肝健脾,利膽排石。
藥方:越鞠丸或四逆散,加木香、大黃等。

另外,也可輔以針灸、穴位治療,對膽囊結石有止痛和促進排石作用。

★​ 延伸閱讀

天冷進補,半夜腹痛不已,也許不是吃壞肚子,而是「膽囊炎」!

愛莉莎莎喝油排膽結石療法引風波,喝蘋果汁、吃生薑能溶解膽結石

暢飲蔬果汁或生食前,要搞懂的4件事

膽囊結石會惡化成膽囊癌嗎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