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汽水治嘴破洞,有效?

汽水治嘴破洞,有效?

出處/ 2007年4月號/第24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622
收藏 瀏覽數 : 6622
汽水治嘴破洞,有效?

嘴破時,不管是吞口水還是吃東西,總叫人痛到無以復加;很多民眾使用網路的偏方自我治療,但這些偏方真的管用嗎?小心別火上加油!

 

嘴破洞除了疼痛感、無法好好享用眼前美食,還會破好一段時間,很多民眾會參考網路偏方自療,希望嘴破洞趕快好起來,以下請慈濟綜合醫院中醫師許維宏、三軍總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任夏毅然,以專業的角度檢視這些偏方可不可行?

Q用鹽水或汽水漱口?
A:兩位醫師皆表示,鹽水能局部清潔傷口,具輕微消毒作用,能降低細菌感染機會,對傷口癒合有「間接幫助」,但濃度以不刺激傷口為主。至於汽水,則較不適宜。

Q用漱口水漱口?
A:原理同鹽水,具消毒作用,但漱口水含酒精、刺激強,不建議直接使用。夏毅然建議,可使用不含酒精的漱口水,或稀釋後再漱口,降低刺激性,也能使用含克羅希西定(chlorhexidine)的漱口水,具殺菌效果,比氟化物或其他成分的漱口水有效。

Q檸檬切片直接吃?
A:許維宏指出,檸檬具檸檬酸,有消炎殺菌效果,且富含維生素C,能促進皮膚新陳代謝及傷口癒合,建議喝稀釋過的檸檬水較好,直接吃檸檬片,易刺激傷口反而疼痛。

Q吃蓮藕、西瓜?
A:許維宏表示,多吃水果對治療嘴破皆有好處,像蓮藕富含維生素B群和C,生吃最好,攪汁喝可清涼退火,且本身帶點黏性,可保護傷口;西瓜則能清胃熱。

Q塗抹廣東目藥粉或西瓜霜?
A:許維宏指出,對於脾胃火(實火)過旺的嘴破洞,廣東目藥粉或西瓜霜效果不錯,可清熱解毒,幫助傷口癒合,微量噴灑在傷口上,具隔離效果,一般人皆可使用,但缺點是製作過程或來源無法掌握,建議民眾向有信譽的醫師詢問調配。對於成分不明的中藥粉或西瓜霜,夏毅然不建議使用,臨床上有人塗抹在嘴唇上,結果產生過敏現象,有些人聲稱有效,他認為是傷口與外界隔離,降低疼痛感而已。

Q塗抹牙膏?
A:夏毅然表示,牙膏沒有治療嘴破洞的療效。

Q服用善存?
A:許維宏說明,維生素B群與C能幫助傷口癒合,可依標示使用量服用,同時注意補充水分,幫助代謝。夏毅然則提醒,善存只能補充部分營養素,不如直接攝取蔬果,均衡飲食,營養更全面。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