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李昱 憂鬱症患者容易自殺嗎?

憂鬱症患者容易自殺嗎?

出處/ 2005年10月號/第232期 
撰文/
瀏覽數 : 5908
收藏 瀏覽數 : 5908
憂鬱症患者容易自殺嗎?

自從藝人倪敏然不幸自殺身亡後,媒體將憂鬱症患者尋短的議題,報導的沸沸揚揚,令社會十分關切;也有學者檢討,媒體報導太多負面消息,讓民眾的情緒受到衝擊,須加強自律。無論如何,憂鬱症病友與自殺的關係,已值得重視。過去的研究報告指出,自殺患者中,有五成罹患憂鬱症,二至三成是重度憂鬱症的病患;反過來說,在重度憂鬱症的個案中,四至六成患者曾經企圖自殺,10~15%會死於自殺。另有報告顯示,重度憂鬱症患者較一般人的自殺危險率高20倍。這些資料足以讓人警惕,需注意重度憂鬱症病患可能發生尋短的悲劇。然而,這群病患自殺的危險因素有哪些?

 

英國精神醫學雜誌今年發表了一篇在芬蘭進行的前瞻性研究,以269位重度憂鬱症的住院病患為對象,經過18個月的門診追蹤,有198位完成研究,結果有8%的患者自殺未遂。比較自殺企圖與非自殺企圖兩類個案可知,前者憂鬱嚴重度較強、焦慮度較高、較多人格違常患者、憂鬱症病程較長、較多曾經企圖自殺。進一步多變項回歸分析顯示,其自殺企圖的危險因子包括:沒有伴侶、憂鬱症病程較長、曾經自殺未遂。此研究最重要的結論是,憂鬱症需積極治療,以縮短病程,也較有利於自殺防治。

重度憂鬱症患者自殺身亡的危險因子又如何?中央研究院鄭泰安教授在社區自殺調查研究中,以心理解剖與傳記重組會談的方法,比較漢族、泰雅族、阿美族共117位自殺個案,並以兩倍人數的一般民眾做對照組,結果如下:1.自殺發生率,以泰雅族最高(68.2 per 100000),漢族次之(18.0 per 100000),阿美族最低(15.6 per 100000);2.在自殺個案的精神疾病診斷中,重度憂鬱症占最多(87.1%),酒精依賴次之(27.6%),輕鬱症再次之(25.9%),僅2位個案生前無精神疾病診斷;3.在危險因子評估方面,以複邏輯回歸的統計方法發現,有5項獨立危險因子:失落事件(loss event)、一等親有自殺行為病史、重度憂鬱期、情緒不穩定的人格違常、物質依賴。

綜合以上文獻,重度憂鬱症患者的病情嚴重性與病程,都可能是其自殺企圖或自殺身亡的危險因子。這些患者的自殺危險性較一般民眾高,因此,經醫師診斷後,應好好接受治療,越早痊癒,越不易發生自殺事件。至於輕度憂鬱症的病友,雖然自殺機率較低,也須調適壓力,改善生活品質,以脫離憂鬱陰霾。

在此呼籲,如發現親友情緒鬱悶,不要避諱談自殺的議題,應以關懷的態度,讓他們多談談為何想不開?何時想不開?曾經傷害過自己嗎?用什麼方法傷害自己?多吐露心聲,可以幫助評估自殺危險,也能讓個案抒發感懷,降低自殺衝動。當然,若有自殺想法,應儘速找心理衛生專家協助,多一分認識與警覺,才能減低一分不幸的可能。

(參考文獻/Sokero TP, Melartin TK, Rystsala HJ et al. Prospective study of risk factors for attempted suicide among patients with DSM-IV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Br J Psychiatry 2005;186:314-318.)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