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DIY止痛,戒掉吃藥與貼布

DIY止痛,戒掉吃藥與貼布

出處/ 2011年8月號/第29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63
收藏 瀏覽數 : 2963
DIY止痛,戒掉吃藥與貼布

下午要開會報告,讓你緊張得胃痛不適嗎?昨夜沒睡好導致精神不濟、腦袋不清楚嗎?中醫師傳授超實用穴道按摩及茶飲配方,讓你保持最佳狀態,變身職場A咖!

 

和很多上班族一樣,嘉偉是上班一條蟲, 下班一條龍,工作時常常精神不濟。同事建議他可以按摩穴道,快速恢復精神。嘉偉心想:按摩穴道真有那麼神嗎?

 

適當按摩解疼痛
若無法緩解須盡快就醫

弘祐中西醫完整診療中心院長曲孝禮說,儘管許多人不具備專業的醫學知識,但身體一旦感覺疼痛、痠、麻時,都會自然的用手去按揉捏摩,或直接指壓不舒服的部位,這是一種自然的本能按摩治療法。用手揉捏、按摩或指壓不舒服的部位,等於在運用不同力道與手法刺激經絡穴位,適當的按摩的確讓人全身舒暢,在身體完全放鬆的情況下,達到休養生息的目的。

 

擁有中、西醫專業的曲孝禮醫師分析,即使是同一症狀,仍可能是不同疾病的徵候,因此,中醫師提供的穴道按摩或是茶飲只是救急,供當事人在等待治療的過程中,先自我處置,以舒緩不適;如果不斷發生或自我處置無法緩解,則應尋求專業醫師處理與儀器精密之檢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內科中醫師吳建隆指出,按摩在中醫診療上算是比較後面的治療,「穴道是在體內,不在體表,因此如果個人不舒服的情況輕微,或是肌肉緊繃、氣血不順暢,穴道按摩才會比較有效果」。也因穴道在體內,力道很重要,像是治療肩頸痠痛的穴位,比較需要他人幫忙按摩,才會有力道。

 

按摩前不可不知的
5大注意事項

不必花什麼錢,自我按摩穴道就可達到強身健體的目的,但曲孝禮醫師說,按摩前有幾個重點必須掌握:

 

1.    按摩時間視個人狀況而定,以不傷害身體為前提,一般約按摩5~10分鐘即可。按摩若感覺痠痛、僵硬、麻痺就表示找到正確的穴位。吳建隆醫師也說,有時候正確穴位找到了,按摩1、2分鐘也有助益。

 

2.    按摩要避開幾個時段,像是洗完澡後(洗澡時可以按摩)、運動完後,因為當時血液循環旺盛,不適合按摩。還有中醫認為,午時(上午11點到下午1點),人的氣比較亂,也不適合按摩。

 

3.    先找到正確的穴位再按摩。穴位按摩不是針灸,不會要求得一分不差,只要在該穴位附近0.5公分以內的範圍,或稍微擴散成一個小平面,一樣可達到效果。

 

4.    按摩時可用手指、手臂等作為施力點,如果力道不夠,還可搭配身邊的器具,像是用筆、圓形的飲料罐,或是把牙籤捆幾十隻,按摩腳底。甚至洗澡時,用蓮蓬頭的水柱沖身體穴道也可以。不過,吳建隆醫師也說,如果是顏面的穴位,最好還是以手指取代筆這類壓力點會過大的工具按摩較好。

 

5.    很多人按摩完後會累,這是因為按摩本身就會耗氣、耗身體津液。因此,按摩完後可補充水分。

 

以下即針對各種小病痛,提供減緩症狀的按摩穴道,按摩到感覺略為痠痛、僵硬、麻痺就可達到效果。至於提神醒腦緩痠痛的茶包,可在上班前準備好,放在辦公室隨時飲用。

關鍵字: 止痛藥痠痛貼布按摩藥補頭部睡眠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